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度指考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英文

大考中心英文科研究員/游春琪 撰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共分兩大題型,第一大題是中譯英,試題主題與「廣告創意布條」有關。試題含兩小題,滿分8分;第二大題是英文作文,屬於引導式作文,以「美國青年關注的新聞類別」為圖表呈現,考生依據題目提示,寫一篇至少120個單詞(words)的作文,滿分20分。
本文各大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原則,係依據「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螢幕閱卷英文考科評分標準訂定會議」紀錄彙整而成,考生可同時參考本中心公告之「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進一步瞭解閱卷流程及考生作答舉例。
♦第一題
►評分標準說明
本題型評量考生是否具備將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達意英文的能力。第1、2小題是評量考生能使用高中常用詞彙(creative、banner、advertising、eye-catching、a knowing smile等)及常用句型(…have become and…、Some of them…, but…),將中文句子翻譯成正確且達意的英文句子。試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原則,請見以下說明。
 
(一)參考答案
(二)評分原則
1. 本大題總分8分,每小題滿分4分。
2. 每個錯誤扣0.5分,各部分獨立,扣完為止。
3. 相同之拼字錯誤只扣一次。
4. 句首未大寫或標點符號不妥,各扣0.5分,只扣一次。
♦第二題
►評分標準說明
本大題評量考生是否能依據題目提示,運用所學詞彙、句法,寫出切合主題,並具有一致性與連貫性短文的能力。考生需於第一段完整描述圖表內容並指出關注度較高及偏低的新聞類別,第二段說明自己關注與較不關注的新聞類別並能說理分明,全篇文長至少120個單詞,內容組織需重點分明,前後文連貫合理、句型結構、用字、拼字與標點符號等皆需適切。
本大題採整體式評分,分為五等級:特優(19-20分)、優(15-18分)、可(10-14分)、差(5-9分)、劣(0-4分)。閱卷委員於閱讀完考生作文後,決定一個分數,並須檢測此分數是否符合各分項評分標準(詳見下表)。另外,寫多段,不扣分。未分段,扣1分。字數明顯不足,扣1分。若考生的作文字數明顯不足,會被扣1分,此時文章若也未分段,則將不會被重複扣分。
結語
本中心於考後酌選考生英文作文佳作提供各界參考,本年度指考英文之引導寫作佳作將於108年8月30日刊登於本中心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