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邁向大學之路的ColleGo!—課諮老師的使用及教學心得

臺北市立景美女中教師 楊惠如/撰

★準課諮師的嘗試

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以下簡稱新課綱)對課程、升學與測驗所帶來的變化,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以下簡稱大考中心)整合現有資源與考招變動,特別架設「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以下簡稱ColleGo!),作為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間的平臺,提供高中學生、家長與教師了解國內大學校系的相關訊息。大考中心冀求ColleGo!訊息的完善,在正式啟用前,特別聯繫臺北市立景美女中(以下簡稱本校)等高中成為試用的種子學校。筆者得知ColleGo!資訊的豐富與完整,因此樂意以「準課程諮詢教師」的身分,徵求107學年度本校七位高一學生擔任自願者,透過ColleGo!來認識大學校系,作為自己未來生涯規劃與升學進路的準備。

★實驗方法與流程

由於目前高一學生沒有課程諮詢教師的編制與諮詢時間,筆者透過通訊軟體與課後進行團體諮商,引導學生運用ColleGo!上的資源。筆者先蒐集七位學生的「多元性向測驗」、「大考中心興趣量表」與四次定期評量,分析學生的興趣學群、學類與學系,並針對定期評量所呈現的學習成果,和學生討論學習策略。之後,運用Google表單引導學生瀏覽ColleGo!「大學選才」下的「認識學類」的訊息,藉此認識學生目前興趣學類的對應校系,生涯進路與所需的能力特質。

楊惠如老師於台北場的ColleGo!教師研習會上分享種子學校的教學心得   楊惠如老師於台北場的ColleGo!教師研習會上分享種子學校的教學心得

★學生的回饋

從學生在Google表單上的回饋,大多表示ColleGo!上的資訊非常詳細,使其得以認識感興趣的學類,同時檢視個人優勢,進入感興趣的學系需強化的學科知識,及學習歷程檔案的主軸內涵。此外,除了七位學生有較為完整的分析與引導之外,筆者也與多元選修課程結合來介紹ColleGo!的資訊,高一學生從「認識學類」確認生涯目標,高二學生則強化撰寫歷史專題報告的動能。ColleGo!針對新課綱而設置,此次參與試用的學生雖無法選修「加深加廣課程」,卻可選擇內容相近或相關的多元選修課程,儲備興趣學系所需要的知能。

不過,學生表示在建置中的ColleGo!仍有待改進之處,例如許多校系的資料仍在準備中,學生無法得到較為完整的訊息;此外,一些能力特質,學生不知其詳細內涵,教師對其規準也模稜兩可,而富有遠見的大考中心已經著手研發相關特質測驗。

筆者透過這次試用ColleGo!的機會,得以窺知新課綱實施後,課程諮詢教師可能面臨的挑戰與情境。首先,課程諮詢教師若為學生的授課教師,不僅能有觀察學生學習表現的機會,也得以建立雙方關係的聯繫。其次,如果課程諮詢教師與學生的諮詢時間不足,或許可以適度利用通訊軟體、Google表單來聯繫與溝通。最後,課程諮詢教師如何與輔導教師、班級導師分工合作,與其制定全國一體適用的規範,不如因應各校員額與文化來形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