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望見ColleGo!裡的豐富資源

臺北市立明倫高中輔導主任 李青芳/撰

今年3月起,明倫高中參與了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種子學校的教學實驗。以下集結校內3位高中教師實際操作ColleGo!的經驗分享,提供大家參考。

A老師—不同生涯狀態的學生之運用

1. 教學時,讓學生熟悉操作頁面後,他們即可自主探索網站及運用網頁資訊。在「認識學群」底下的「學類」,分別有「學類介紹」「生涯進路」「高中準備」「能力特質」「對應校系」「MISSION: ColleGo!」等不同標籤頁,不同的標籤頁可對應不同準備度的高中生。

(1)目標明確、正往下一階段邁進的高一、高二學生:
運用「高中準備」「MISSION:ColleGo!」這兩個標籤頁的內容,知道自己如何運用高中課堂上的學習及課餘時間為感興趣的學類做預備。

(2)正在準備備審資料,預備申請入學的高二、高三學生:
運用「學類介紹」「能力特質」的內容,撰寫符合自己狀態的自傳;運用「生涯進路」 ,輔助撰寫自己的讀書計畫。

(3)尚在探索中的學生:
善用學群或學類「加入比較清單」功能,一次可同時比較三個學群或三個學類,一目了然地對比相似學類的差異性,以便更精確地選擇符合自己生涯志向的領域。此外,也可以運用「對應校系」了解喜歡的領域中有哪幾所大學設有該科系,以便提早對這些校系做準備。

李青芳主任於台北場的ColleGo!教師研習會上分享種子學校的教學心得   李青芳主任於台北場的ColleGo!教師研習會上分享種子學校的教學心得

B老師—結合108課綱精神及家長端的運用

1. ColleGo!搭配生涯規劃課程,引導學生運用有效的學習策略、培養良好學習態度與習慣,學習如何學習,以及自我規劃、時間管理的能力。

2.透過ColleGo! 「三年行動表單」 ,可進行生涯規劃課程延伸學習,清楚引導並鼓勵學生藉此檢核,完成「自主學習成果報告書」。

3.其實108課綱精神,非常貼近生涯輔導適才適所的內涵。ColleGo!也是一個開啟家長與孩子對話的平台或媒介,對制度不夠清楚的家長,可以透過網站更了解大學現況(及108的核心素養等內涵),理解大學端所重視的各面向。另一方面,網站的互動功能,鼓勵學生一步一腳印多元試探、隨時檢視個人學習情形,也可進行同儕討論,建立相互分享或提醒的生涯態度,是落實生涯探索定向很好的媒介及資源。

C老師—對高中生的助益及生涯影響

1.新手上路的設計,讓學生依據不同的生涯狀態,快速查詢學群、學類及學系的相關概念及內容,並從中找尋適合自己的學群、學類及學系。

2.大學選才除了讓學生了解學類的學習內容外,也可比較相似學類的異同。其中「就是你這款」 ,說明了此學類所需學生的能力特質,可以讓高中生進一步思考自己與學系的適配程度。另外,「對應校系」可讓高中生知道此學類的所有校系。「MISSION:ColleGo!」能給學生一些努力的方向及建議。

3.高中生透過「三年行動表單」,歷經生涯探索、認識大學、高中學習及升學準備四大向度,有方向的累積自己的學習歷程。表單皆以學生為中心,協助其瞭解高中學科與大學學群、學類的關連。

4. ColleGo!強大的搜尋功能,讓學生在認識學群、學類及學系時,能更聚焦並比較相關內容。

5.符合108課綱精神,在生涯探索上,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從中探索適合自己的學群、學類及學系,並做為學生在選課選組的諮詢工具。

 ColleGo!上「搜尋」的頁面 ColleGo!上「搜尋」的頁面

★結語

ColleGo!提供豐富而清楚的資料架構,讓高中生在探索學群、學類及學系時,對於想了解或試探的領域,可以快速建立一個輪廓。

對高一、高二的學生而言,透過ColleGo!能夠了解學類所適配的特質或能力,同時反思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無論是領域學科或加深加廣課程)對自己經驗與能力的觀察。ColleGo!可以是一個反覆探索、澄清、比對、修正的過程,對高中生而言,提供了一個對照與檢核的架構。

對高三學生而言,ColleGo!可做為選填校系時很好的查詢資料庫,包含對校系課程了解、各校系的相互比較。學生在個人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準備備審資料時,ColleGo!對於學系學類的課程資訊、能力特質、生涯進路的描述,皆能協助學生更掌握備審資料應該呈現的方向。

最後對網站建議,或對未來使用者(老師或學生)的提醒:「三年行動計畫」的學習單,如果能夠轉換成與網站互動性更高的探索歷程紀錄,或許學生的使用率會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