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ColleGo! 開啟傳播科系大門的鑰匙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系主任 陳才博士/撰

★傳播學什麼?

傳播學群在大學所要學習的,簡言之,是與媒體製作或操作相關的知識及技能。然而,再細分其次學類時便可發現,其所涵蓋的知識領域或學習興趣類型仍有所差異。

以最常見的「廣電電影」、「新聞」及「廣告公關」三學類而論,廣電電影與新聞主要學習的是媒體內容製作,廣告公關的學習重點則在於如何善用媒體進行商品、服務或品牌的行銷推廣。而廣電電影與新聞雖皆著重於媒體內容製作,二者的差異也很大:廣電電影專業以訓練影音媒體工作人才為主,學習內容也偏向娛樂或戲劇類型節目的製作;新聞顧名思義,強調的是新聞及記錄報導的內容製作,因此首重文字能力的訓練。

術業有專攻,大學端在考招時,就會依據學習專業的需要,招募性向、特質與基本能力適合的高中人才。這些考量與條件,高中端的師生或許並不了解,現在只要利用ColleGo!網站,查詢起來就非常方便。

 ColleGo!系統上「廣電電影」、「新聞」與「廣告公關」學類於「高中準備」類別的比較頁面。 ColleGo!系統上「廣電電影」、「新聞」與「廣告公關」學類於「高中準備」類別的比較頁面。

★學習領域比一比

ColleGo!的比較功能,更可以清楚地顯示相近學類的異同。就前述三學類在「高中準備」欄目的比較而言,在核心素養上,廣電電影最重視的是「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新聞是「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而廣告公關則幾乎是「藝術美感」與「資訊媒體」並重。證諸三學類學習與就業領域的差異,就很清楚了。

另外在高中課程領域上,廣電電影首重「藝術生活」、其次是「國語文」;新聞不言可喻,首重「國語文」、其次是「英語文」;廣告公關牽涉到文案撰寫等工作,亦重視國英語文等課業的程度。依此再推及高中端的加深加廣課程,廣電電影科系最重視的是「新媒體藝術」,「語文表達與傳播運用」次之;「語文表達與傳播運用」是新聞及廣告公關學類最重視的課程,二學類在次要重視的課程則有差異,新聞是「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廣告公關是「英語聽講練習」。總而言之,傳播科系皆很重視語文訓練,而廣電電影則因牽涉影音藝術創作,故而特別強調高中時期藝術美感方面的修為。

ColleGo!系統上「廣電電影」、「新聞」與「廣告公關」學類於「能力特質」類別的比較頁面。ColleGo!系統上「廣電電影」、「新聞」與「廣告公關」學類於「能力特質」類別的比較頁面。

除了高中準備的課程及素養外,ColleGo!也提供各學類要求的多元能力或個人特質等資訊,比較前述三學類的相關能力特質要求異同,也極具參考價值。另外,就讀後未來生涯發展的可能性,亦為輔導高中生升學時考量的重要因素。

從單一學類綜觀或不同學類橫向比較,高中端應該可以從ColleGo!非常明確地了解大學端各科系招生的標準、要求,以及高中生如何準備課程,並兼及未來大學畢業後可從事的工作與職涯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