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社會】考科試題特色

大考中心研究員/陳俊佑 撰
一、前言
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簡稱108年學測)社會考科的最大特色,即是傳達了以銜接12年國教課綱中社會領域所欲培育未來公民所需具備之素養為理念,依據素養導向命題的三大重點方向: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跨領域或跨學科,延續近年來的合科題組題型,命製兼跨歷地、地公、歷公等兩兩合科題組題型外,更有歷、地、公3個學科的整合命題。相較於去年(107年)學測社會考科首度出現兼跨歷、地、公3個學科之合科題組吸引社會目光,今年社會考科合科題組不僅數量較去年增加,在命題取材上也更加多元。
今年社會考科合科題組數量與107年相較,實可謂突飛猛進,其中又新呈現了地公題組,至此社會領域三種兩兩合科的題組都已登場,傳達出命題小組持續朝向強化跨學科整合素養的方向邁進的理念,詳情可參照下表。
合科題組數
108年
107年
歷、公2科
2
2
地、公2科
1
0
歷、地2科
5
3
歷、地、公3科
5
3
總計
13
8
今年社會考科合科題組命題取材包括有地理與公民與社會科共同關注的沿海生態產業開發的時事議題、歷史紀錄中揭露的地理資訊及與現今的關係、歷史事件內的權利關係等,在在都是跨學科關注的主題;試題設計上,命題小組更嘗試從「議題」為概念設計出發,在同一小題中嘗試評量兩科概念,以呈現解決真實生活問題時,所需具備的知識整合能力,從中嶄現了命題小組更為多元的命題技巧。以下就從今年學測試題中的兩個合科題組舉例說明:

(一)第56-59題題組

 1. 情境化
本題組由一段真實情境入題,主要對「某國」政治政黨情況之描述,輔以一張呈現該國2015年國會大選政黨得票率及席次比例的表格,提供在這主題下,跨社會領域三科的命題情境:公民與社會科憑藉選舉結果資訊中的得票率與議席比例之間比較,分析該國選舉制度的可能問題(第56題),又需從題幹中觀察該國分離主義運動並做出詮釋(第59題);歷史科藉由題幹提示之線索,考察該國政治組成的歷史脈絡(第57題);地理科則由四個都市的景觀特色來判斷何者屬於該國(第58題),歷地公三學科共同構成一組以「某國」為生活情境的跨學科題組題。
2. 整合運用能力
本題組透過文字陳述結合圖表呈現,答題者需經由閱讀文字與表格,整合運用閱讀非連續文本的能力,從中爬梳各題(各科)所需訊息,再結合先備知識如選舉制度、和約或法案的主旨、氣候帶的特徵等作答。就此題組而言,各科解題所需線索直接清晰、易於理解,答題者除了從題目所陳述的情境中擷取訊息之外,還需要進一步對選項進行分析推論,才能得出解答。
3. 跨領域、跨學科
題幹以公民與社會的學科知識鋪陳主軸情境,適時提供線索引導,讓考生從歷史學科知識思考一個國家政治具有分離主義色彩其與過去脈絡的可能關聯,也讓考生從地理學科知識分析該國氣候對其都市景觀之間的關係,構築出由歷地公三科共同思考環繞一個真實世界主題的相關問題。
對考生而言,要推敲出本題組主題中的「某國」真身,需整合運用自歷、地、公各科所學知識,才能從文字敘述「海洋性氣候」、「由數個政治實體組成的君主立憲政體」、「其中一個政治實體有獨立建國的分離主義運動」及議席席次比例表等線索做出正確判斷。
第58題的得分率67%,鑑別度0.49,屬於中偏易而鑑別度高的試題。命題小組對於本題的設計,旨在評量考生對於溫帶海洋性氣候的認識。本題由總題幹「某國位於溫帶海洋氣候區」判斷某國大略位置,再根據該國政體判斷某國為英國。若未能解出某國為英國,也可逕自選項中找尋符合總題幹「溫帶海洋性氣候」之氣候特色為終年溫和濕潤。若先行推敲出某國為英國,在判讀各選項敘述時將可獲得地理科知識之外的更多線索。從該題選項分析圖觀察,(C)選項在低分組有26%考生選答,具誘答性。由試後問卷[1]推知誤答(C)選項考生將某國判斷為日本,推測原因可能是考生公民與社會學科先備知識不熟悉所致。

第59題的得分率49%,鑑別度0.54,屬於中偏難而鑑別度高。命題小組對於本題的設計,旨在測驗考生對於題幹文字敘述的閱讀理解能力,在閱讀題文後,是否能對選舉結果與政黨描述中做出合理的詮釋。從該題選項分析圖觀察,低分組考生的作答情形幾近平均分布於四個選項,顯見他們對於社會運動的內涵與類型並未通透了解。

(二)第64-66題題組

1. 情境化
本題組以1840年代尾聲歐洲一系列革命運動為主題,從學術探究情境入題,題幹提供一幅歐洲地圖標示出該系列革命運動的發生地分布,輔以些許文字補充,提供在這主題下跨社會領域三科的命題情境:地理科從地圖觀察革命運動集中於哪些氣候區(第64題)、歷史科探討此波革命風潮對歐洲帶來的主要影響(第65題)、公民與社會科考察風潮中某國革命的性質(第66題),共同構成一組跨歷、地、公三學科的學術情境題組題。
2. 整合運用能力
本題組透過地圖結合文字陳述形塑歐洲革命運動的情境,答題者需經由閱讀文字及地圖,整合運用閱讀非連續文本的能力,從中擷取訊息,再結合題目所需之先備知識答題。由本題可知,素養導向的命題方式,文字或資訊量未較基本題的題組為多,線索充足,對考生而言不致造成壓力。
3. 跨領域、跨學科
題幹以歷史科學科知識鋪陳主軸情境,適時佈下線索,引導考生從公民與社會的學科知識思考歷史上這波革命運動的性質,也引導考生從地理學科知識觀察這波歐陸革命風潮發生密集地與氣候區之間的關係,構築出由歷、地、公三科共同思考環繞一個真實情境主題下所面對的問題,通常不是單一領域或學科知識就能解決,而一個有趣、有意義的問題,也往往是跨學科的不同面向。
第65題的得分率57%,鑑別度0.56,屬於中偏易而鑑別度高。命題小組對於本題的設計,旨在測驗學生對十九世紀歐洲革命風潮內容及影響的理解。從該題選項分析圖觀察,高分組超過八成的考生都能正確答出革命風潮對日後德、義的國家統一具有深刻影響。從參加108學測考生所實施問卷中,許多答對的同學都表示可從總題幹中提示的年代線索,輔以地圖上的標示,便可解答。

第66題的得分率51%,鑑別度0.29,屬於中偏易而鑑別度中等。命題小組對於本題的設計,旨在測驗應試者是否能結合歷史和公民與社會之學科知識,分析這場人民抗爭行動。本題需先以題文所提供之歷史科線索判斷出「某國」的真身,再憑藉先備知識理解,才能進一步以公民與社會科知識對該國革命做出性質詮釋,是本年學測社會考科特色中,需整合運用兩門學科知識作答的單題之一。

二、108學年度難易度的觀察

今年大考中心所公布的社會考科五標:頂標13級分、前標12級分、均標10級分、後標9級分、底標7級分,除後標提升1級分外,其他四標均與107年相同。再從統計資料觀察,108年度社會考科的試題整體難度,簡易的試題(P≧80%)有9題,與107年題數相同,占全卷12.5%;中偏易的試題(80%>P≧50%)有35題,比107年的43題減少8題,約占全卷48.6%;中偏難的試題(50%>P≧30%)有21題,比107年的15題增加6題,約占全卷29.2%;偏難(30%>P)的試題有7題,比107年的5題增加2題,約占全卷9.7%。大致而言,以中偏易試題的比例最高,約占近五成;中偏難試題的比例次之,約占近三成,整卷難易度分布頗為適當,符合學科能力測驗的門檻功能,也顯示考生在回答合科題組比重增加的試題時,並沒有太大的不適應。

三、結語

由近年來學測社會考科命題趨勢看來,除基本能力素養外,正持續朝向綜整與跨領域之精神,將知識整合運用於生活情境,強調其在生活中能夠實踐的特質。以今年學測社會考科命題而言,素養導向命題的三大重點方向: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跨領域或跨學科,一併體現在合科題組的設計內,評量考生在一主題情境為核心之下,整合運用跨學科專業知識,透過觀察、推論、詮釋等面向,解決真實生活中的問題。從今年學測社會考科答題全體情形看來,素養導向試題對考生而言所呈現的鑑別度尚可且難易度仍保持一定穩定,可見考生面對依據素養導向命題比例提升的試題時,依舊可表現出相當水準。
各學科題號如下表所示,以下就各學科試題進行分科介紹與說明。
科別
各學科題號
公民與社會
1-14、39、43、55、56、59、62、63、66、69、72
歷史
15-25、40、42、45、46、49、50、51、54、57、60、65、68、71
地理
26-38、41、44、47、48、52、53、58、61、64、67、7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