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試題特色

大考中心研究員/陳慧美 撰

一、前言

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旨在測驗考生是否具有接受大學教育的基本學科能力,今年的學測數學考科是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基礎地球科學學科綱要」(以下簡稱「99課綱微調」)命題的第三年。考後,高中老師們對其評價為[1]「保守地講是近5年來最簡單的一次,考生應該考得還算愉快;另外比較沒有像去年偏第2、3冊,整份試題都沒有複雜計算,等於鼓勵學生不要放棄數學,今年放棄數學的考生一定會後悔」;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分析「公投時事入題,讓學生對數學與生活有感,整份試題難度中偏易,對於程度中等但持續努力且面對考題都願意嘗試的學生有鼓勵到」。考生認為[2]「題目偏易,也涵蓋公投等時事,較為生活化,也顯得題目更容易理解,若有熟讀課本內容帶入運用解題,應都能順利解答」,也有考生說[3]「這次學測數學科題目偏簡單,寫起來都覺得蠻順的,比起模擬考和去年考題,不論是英文還是數學都比較簡單,也有出現較生活化的題目」。

二、試題特色

學測數學考科主要是測驗高中階段學生的數學基本概念,以及使用這些概念直接解題的能力,所以試題所需計算大多不會太複雜、多數題目所需解題步驟少。學測數學考科的測驗範圍為高一、高二必修課程之A版範圍,其中包括:數與式、多項式函數、指數與對數函數、數列與級數、排列組合、機率、數據分析、三角、直線與圓、平面向量、空間向量、空間中的平面與直線、矩陣、二次曲線。
綜觀而言,今年學測數學的試題特色有下列幾點:

(一)重觀念與概念運用,計算量少

今年的學測數學試卷中,較多試題是以評量單一章節的觀念為主,如:單選第2題,欲評量多項式的因式分解。試後廣發了全國教師與學生問卷[4],問卷中學生覺得這題的難度為「中偏易,找根容易,但須有虛根的概念」,作答時「即使不知如何從方程式分解,也能直接將選項代入獲得正解」。問卷中,高中老師覺得此題的難度不高,因「學生可直接代入選項的解,驗算後即可得知答案」。此題的得分率為72%,為全卷得分率最高之試題。除此,多選第9題,是評量古典機率為主,學生認為此題「由題幹中隨機任取兩數知,可利用組合算出樣本空間;再依選項中的條件,找出符合條件的組合算出機率」。此題的得分率為65%,屬簡易試題。這兩題所評量的概念皆是課本內所強調的數學知識,學生若有熟讀課本並了解該單元的課程內容,應不難下筆作答。
1. 例題1
 2. 例題2

(二)試題結合生活情境

今年的試題有多道試題結合生活情境,如:單選第4題,以廚師料理為情境,評量排列組合概念,求食材分配的方法;單選第6題,以超商銷售咖啡數量與氣溫的關係為情境,評量數據分析中最適直線的推估;選填第C題,以學生校園中常見的足球練習場、操場為情境,評量二元一次不等式的概念,求出操場直線跑道長度的最大可能整數值;多選第11題,結合大腸癌篩檢,評量機率概念;此外,試題素材也很貼近時事,如:第D題結合公民議題,以公投案的領票情境,評量取捨原理與三元一次方程組的概念。在這五道試題的統計值中,以單選第6題的得分率最高,為71%,因此題只需利用線性函數的推算,即可推估出答案。選填第C題的得分率較低,為26%,問卷中有學生認為此題難度「困難,無想法,不知從哪下手」,因學生未能將題意轉換成:當操場兩旁的半圓之直徑正好等於足球練習場的寬度90時,此時操場的直線長度為最長;有學生認為此題難度「適中,並不會使用太難的觀念」、「簡單,可用國中常識解」;對此高中老師亦提出[5]「有些試題跟國中銜接,像多選第8題、選填C,沿用國中學習經驗就可以作答」。由各能力組考生鑑別度來看,第C題較能鑑別前20%與前20%~40%考生群的能力。
1. 例題1
 2. 例題2

(三)試題編製由易而難排列,答題節奏很順暢

試題編製由易而難排列,如:選填題中,第A題因僅評量矩陣的基本運算,列出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求解即可,屬簡易試題,其得分率為68%,學生覺得這題「簡單,題目短,不需連結太多概念即可作答」。問卷中,高中老師覺得這題簡易的原因為「矩陣乘法與國中解聯立方程式觀念即可求解」;第G題因結合了平面向量與三角,屬高難度試題,其得分率為17%,學生覺得這題「中偏難,不好假設,想不出方法難以動筆」、「難度中上,只有粗略的想法,但仍然答不出來」。高中老師覺得此題困難的原因為「所給條件不多,需較多的聯想、推理、綜合能力」。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認為[6]「今年數學難中易的題目皆有,簡易題目運用數感即可迅速求解,難題皆在選填末頁,應相當具有鑑別度」。
 1. 例題1
 2. 例題2

三、結語

整體而言,此份試題所評量的概念涵蓋99課綱微調高一、二年級的核心內容,且所評量的概念多是基本概念,計算量少,故今年的五標較往年高。試題中不僅有基本題(未結合任何情境描述的試題),亦有情境素養試題,且情境題的文字敘述量並不重,對學生而言,應很好掌握。就鑑別度來看,整卷的鑑別度都在0.4以上,可說是份頗具鑑別度的試卷。不過,倘使該試卷中能有一至二題的難題,此試卷則可能可鑑別出高能力群的學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