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試題特色

大考中心研究員/林秀慧、彭怡寧 撰

一、前言

自107學年度起,學測英文增加測驗範圍至第五學期。詞彙用字(尤其是標的詞彙的命題)從原本的一至四級詞彙提升至五級詞彙,更符合考生的學習進程。
學測英文仍依據99學年度實施之「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簡稱「99課綱」)命題,在試卷架構不變之下,僅微調非選擇題題型:第一大題以中譯英(單句翻譯)呈現,第二大題英文作文則為引導式作文,含括看圖寫作、信函寫作或主題寫作等題型。

二、108學測測驗目標與英文考科素養精神

108學測英文考科沿用過去題型,分別為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部分:前者評量考生之閱讀能力,後者則評量寫作能力。選擇題含下列四大題型:詞彙題(15題,佔15分)、綜合測驗(15題,15分)、文意選填(10題,10分),閱讀測驗(16題,32分),藉以評量詞彙語意、句法結構及整體或局部文意之理解、分析、綜合、推論,以及掌握文章的組織及結構等能力,共計52題,佔72分。非選擇題則有中譯英,2小題,共8分,評量考生句子層次的寫作能力;而今年的英文作文仍為引導寫作的「主題寫作」,考生必須根據所提供之作答提示,運用所學詞彙、句法完成規定寫作任務,寫一篇切合題意,且具有一致性與語意連貫性的短文,占20分。
就語言測驗目標而言,108學測著重詞彙語意、篇章結構,以及強調閱讀策略運用。考生作答時,必須對閱讀的內容進行比較、歸類、比較分析、整合,理出訊息之間的關係(例如,因果、時間先後等),並做適度的推理、判斷,符合99課綱「思考能力」課程目標的評量需求。另外,仍根據課綱中強調的寫作能力,命製非選擇題試題,評量考生的寫作能力。整體而言,今年度的試題主題多元,難度適切,貼近考生生活經驗以及學習範疇,強調運用的能力,結合考生多元的學習面向,包含網路文章的取材,考生應能安心應考,發揮平日的英文實力。
談及素養導向命題方向,一直以來都明訂在學測測驗目標之中,例如:「測驗考生能否結合生活知能及整合不同領域的學科知識」,抑或「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理解及應用學科知識的能力」,並非新有概念或新作法。108學測延續過去學測的精神,測驗考生能否結合英文考科對於強調閱讀能力與寫作能力的評量,強調主題多元,真實性語料的使用,強調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以及跨領域或跨學科的三大重點。

三、試題特色

以下則分別說明108學測的試題特色以及相關試題的舉例說明:

(一)取材多元,展現跨領域特色

108學測的試題取材相當多元,主題多樣。詞彙題題幹語境包括:氣象預報、國定假日的制訂、家庭出遊公園賞花鳥等議題,以及求職面試的重要技巧、市場行銷提案及年輕世代比較不喜歡勞力工作,主題內容貼近學生日常生活範疇,強調英語文能力落實在生活情境裡的運用。
篇章選文內容則涵蓋文化風俗、科技新知、生態環保、學術研究等議題。綜合測驗的選文內容包含愚人節的來源、落實環保概念以鳳梨葉片纖維替代皮革製作皮鞋與提包、「飲食節制眼鏡」利用視覺滿足協助飲食控制;閱讀測驗的選文為神仙魚(angelfish)的習性與生態、音樂於腦中「餘音繞樑不絕」(earworms)的現象及其成因、室內虱蚤肆虐除蟲劑的風險及解決之道等,主題都饒富生活趣味,且傳遞不同的新知訊息。其中,第45題至第48題題組則是關於北美原住民圖騰雕柱(totem poles)的類別功用及文化意涵,除文字訊息外,特別加上照片插圖,合宜鋪陳情境,以文字搭配圖示的多元表徵呈現方式,協助考生對於閱讀的理解,頗有畫龍點睛之妙,是今年試題的一個亮點。

(二)側重閱讀理解,強調分析、整合的能力

英文考科試題側重測驗考生閱讀理解能力,考生應用所學英語文知識,閱讀句子或整篇文章後,必須理解句意或全文文意,從所提供的字詞或者擷取文本內容細節資訊,並進行理解、應用,並綜合、分析、推論文本內容。
今年四篇選文搭配16題試題,文章長度介於269至325字之間,可讀性高,文章結構清楚。除了測驗考生整合全文或段落的主旨大意,亦兼顧內容細節,還有根據上下文猜字義的閱讀策略應用等。課綱中強調閱讀篇章的理解能力,考生必須從文章內容中,擷取訊息,分析、整合,達到作答的目的,以下以第44題以及第46題舉例說明:
 1. 第44題強調段落內容的整合
本題屬於易題(P=78%),高鑑別度試題(D=0.50);高分組得分率則高達97%,低分組則為47%,雖然試題難度低,但對於低分組考生較具鑑別度(D4=0.38)。此試題命題屬於全文理解,強調段落內容的整合,考題設計新穎,考生若能充分理解文意及題意,擷取摘要訊息,即可正確作答。
2. 第46題測驗考生文章組織方式
本試題旨在測驗考生掌握文章的結構。考生作答時,須理解全文,綜合分析文章的脈絡。本試題難度屬中偏難(P=49%),其鑑別度屬於高鑑別度(D=0.66),能有效區分各能力群考生。誘答選項中,有12%的高分組考生誤選(C) By cause and effect,低分組也有37%誤答此選項(高於正答選項的選答率)。推測考生可能是不熟悉文章的組織架構,亦可能誤解四個選項的含意,才造成誤答的情形,這應是未來在教學面可再著力的部分。
今年閱讀理解試題除了涵蓋既有測驗目標外,有較以往不同的命題面向,評量考生對於閱讀理解的掌握,考生除字義的理解,還須明白文章中訊息之間的關係,文章組織的概念。此試題呼應國際閱讀評比中注重文本結構的命題趨勢,對教學帶來正面影響,教師在課堂引領學生閱讀文章時,除了局部性的閱讀策略,可進一步讓學生熟悉整體性閱讀的策略,進行分析文本,亦即分析段落及全文文意脈絡或組織結構,希冀學生學習辨識文章類型、掌握文章結構,進而應用到寫作中之合理脈絡發展及有條理之文章鋪陳。

(三)在生活情境及學術情境中活用英文知識

前已提及,試題素材的選取相當多元,包羅日常生活與學術情境,無論單題或題組,皆提供豐富的語境,提供答題線索,考生不能僅靠背誦,必須充分理解語境內容,運用已學習的英語文知識,達到答題的目的。
以今年的文意選填為例,內容十分簡單、生活化,是一篇描述文,作者以幽默口吻描述爸爸記憶力欠佳,令人不禁莞爾,而考生在選填答案時,除了解詞彙的語意及用法,上下文意的理解,搭配詞的掌握也是作答的重點之一,如第32題評量學生是否能掌握insist on + Ving的用法;第33題評量學生是否能掌握have … ready的搭配用法與上下文意的語意連貫;第34題評量學生是否能掌握make purchases的搭配用法。考生若僅靠背誦單字之中文意思,無法充分掌握字詞在語境中的用法,可能會誤選其他答案。

(四)非選擇題內容生活化

今年中譯英主題則與交通相關,以國內高鐵便利性為題,極為實務、生活化。英文作文部分,讓學生思考臺灣最讓自己引以為榮之處,舉出二個面向或事物加以描述,並說明引以為榮的原因,並建議以何種方式介紹或行銷這些臺灣特色,讓世人更瞭解臺灣的美好。考生除了描述臺灣特色,更要運用問題解決的能力,思考如何行銷臺灣,靈活適切應用平時所學的英文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寫作方面的命題仍強調真實、生活情境,以反思臺灣現有的長處為主題,鼓勵考生自信地加以宣揚並分享給外國人士,對於國家、個人都極具正向的思考與心態。(更多評分原則請詳見中心公告

四、結語

108學測英文考科測驗範圍已增加至高中第五學期課程範疇,詞彙方面可參考高中詞彙表一至五級字詞。今年試題強調閱讀能力以及寫作能力,試題涵蓋各類主題,取材生活化,內容涵蓋不同領域,適度融入流行元素,並從在地文化出發,讓考生思考自己的長處及價值;兼具知識性、趣味性與正面教育性。選文皆取材涵蓋各類型的網際網路文章,經過適度改寫,符合高中生學習範疇,在強調真實性語料的使用下,仍容許文章用字的真實性,雖超出學生現有字彙量的文本,仍可鼓勵考生嘗試在有「微量生字」的情況下,進行各種閱讀,運用所習得的各種閱讀策略,進行文本訊息的處理,達到閱讀理解,完成答題任務。寫作能力評量上,也因應學習的階段,涵蓋了句子層次以及段落層次的寫作。未來,呼應國際閱讀評比及外國語文素養提升,除了「情境化」外,英文考科試題仍會持續朝「整合運用能力及跨領域或跨學科」方向精進,以期達到素養導向評量以及落實終身學習的終極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