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國文(選擇題)】考科試題特色

國立臺南家齊高級中等學校國文科教師/曾安琪 撰
大考中心研究員/潘莉瑩 撰

一、前言

108學測國文(選擇題)是42題單獨成卷施測的第二年,主要藉由古今文學、跨領域(非文學)等多元化文本,表格、文章等多樣的閱讀形式,評量考生擷取訊息、統整解釋、反思評鑑的閱讀理解能力。除了結合生活情境與學術探究情境,考驗學生整合運用知識、能力的「素養導向」試題外,形音義、詞語運用、語法辨識、文學知識等基本題,亦占有相當比例。以下擬說明本卷命題特色與考生表現,並從中試舉一例,說明評量用意及與之對應的教學策略。

二、試題特色

(一)閱讀題組題比重增加,提升整體閱讀量,重視閱讀素養的評量

108學測國文(選擇題)由34題單選題、8題多選題組成,以閱讀理解題型為主,兼顧字音、字形、字義、詞語成語、重組、語法、文學知識等基礎語文與知識題型。就閱讀理解題型而言,除了篇幅較短的圖表或段落閱讀題(如第4題、第5題等)外,本卷共設置了10個閱讀題組。這10個題組共計26題,就總題數而言占了60%,就全卷配分而言占了52%。另就閱讀材料字數而言,本卷閱讀材料約占6,560字,相較於107年的5,603字,閱讀量更為提升,可見今年更加重視評量考生的閱讀素養。
檢視10個閱讀題組,其中有三個閱讀題組(第22-24題、第25-27題、第28-30題),文長在600-700字之間,還有一個閱讀題組(第18-21題)超過800字,篇幅雖不短,但文字敘述平易、文章脈絡分明,考生若能善加運用閱讀策略—細部檢索、統整歸納、比較異同、分析推論,便能正確判斷答案。

(二)文學藝術奠基,兼及天文與社會科學,擴展閱讀素材的多元性

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試題取材以高中教材選文為基礎,多是A類選文,如古文三十篇和琦君、梁實秋、鍾理和、簡媜、陳列等現代文學作家的作品。教材選文之外的閱讀文本,融合古典與現代,更兼備跨領域取材的特色。古典散文取材自宣鼎〈雅賺〉、蘇軾〈淨因院畫記〉、潘耒〈徐霞客遊記序〉、方孝孺〈越巫〉、陸游《老學庵筆記》。亦顧及諸子思想學說,如《老子》、《論語》、《朱子語類》。古典詩歌取材以唐詩、臺灣詩為主,古典小說則取自《世說新語》。現代文學素材取自現代作家作品,如呂正惠、張曉風、王溢嘉、張小虹。至於跨領域取材則有第11-12題「小行星」、第18-21題「玉米」、第25-27題「戲曲」及第28-30題「羅大佑與李宗盛」,涉及天文、社會科學、藝術、音樂,拓展閱讀素材的知識廣度。

(三)素養導向強調反思應用、觸類旁通,整合文章概念與生活情境

「問題導向學習」是「素養導向教學」的重要成分。今年試題希望引導學生善加運用閱讀理解策略答題外,也能在「生活情境」反思應用,藉以體會、發覺文章潛在的應用性,例如第10題「帶狀商店街」、第17題「旅行社文案」、第24題「瓦特紀念展覽」,均是運用閱讀素材所提供的概念,延伸運用至生活或學習情境的試題。
試以範例題組第15-17題進一步說明:
本題組選文節錄自潘耒〈徐霞客遊記序〉,意在表達潘耒欣賞徐霞客不同於他人且深具探險精神的遊歷體驗。本題組設計了3小題,各有不同的評量用意:  
•第15題,檢測學生能否理解文章的訊息,評量的正是閱讀理解能力中「檢索訊息、歸納分析」的能力。
•第16題,除了理解文章的訊息,更將文章的概念整合至高中國文課本共同選文,評量考生活用課外概念於課內教材的能力。
•第17題,整合文章概念推及生活情境,要求考生判斷哪一個文案設計符合徐霞客的行旅精神,讓考生嘗試處理真實世界的問題。誠然,文案行銷是現今生活中常見的整合資訊能力,學生在學校也常需要行銷社團、課程招生,因此能否寫出精確的文案傳遞訊息是必要的能力。
試想:閱讀一段(篇)文章,如果只是理解文章裡的訊息,大可不必有推及教材或生活情境的思考。但如果要讓閱讀文章的概念有機會整合其他文本,藉以解決生活情境中新的問題,甚至創造新的知識,那麼閱讀後「觸類旁通、反思應用」的能力,則是「素養導向教學」中亟欲培養學生的重要素養;惟具備此一反思應用能力,學生才能面對生活情境的快速變遷,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
教學時,不妨參照本題組的評量用意,於課堂提問時刺激或引導學生思考,或於段考命題時,設計2-4小題的閱讀題題組,並於各小題融入以下概念,進而引導學生運用閱讀策略解題:

(四)試題整體難度平易具鑑別度

今年全體考生在學測國文(選擇題)得分率(P)的平均為63%(107年64%),整體難度平易適中。就鑑別度來看,42道選擇題中,以中、高鑑別度試題(D≧0.20)居多,共有39題(107年38題),可知本卷具有良好的鑑別效果。
其中,像是前述各小題設問概念層次井然的題組15-17,得分率分別是57%、69%、76%,均屬於中難度試題;鑑別度則分別是0.56、0.57、0.42,亦均為高鑑別度試題,是本卷10個題組中難度平易,而鑑別度表現最佳的題組。
其次,像是同樣評量考生延伸運用能力的題組22-24,得分率69%-79%,難度平易,而鑑別度均在0.30以上,其中扣合2019年工業革命代表人物瓦特逝世200周年時事的第24題,鑑別度高達0.53,是高鑑別度試題。此外,題組9-10的第10題因延伸概念簡單,雖得分率高達90%,但對程度較差的考生仍具有相當難度,故鑑別度仍維持在中鑑別度的水準(D=0.24)。不過,評量考生判讀文章觀點的第9題,則具有能顯著鑑別考生的優點(D=0.47)
至於取材自跨領域文本的題組,像是第11-12題「小行星」得分率均在80%以上,為簡單題,鑑別度分別是0.31、0.19;第18-21題「玉米」,除第20題得分率60%以外,其餘均在80%以上,可見長篇幅、跨領域文本並未造成考生的閱讀困擾;第25-27題「戲曲」除第27題得分率72%外,其餘2題均在50%以下,足見其難度;第28-30題「羅大佑與李宗盛」,除第29題得分率50%外,其餘均在70%以上,而其鑑別度均在0.30以上,均為能有效區別考生程度的試題。
整體而言,108學測國文(選擇題)為取材多元、難度適中,具鑑別度的一份試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