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自然】考科試題特色

大考中心研究員/蔡亦涵、吳國良、夏蕙蘭、翁群評、葉士肇、陳懷如、周建儒 撰
108學測自然考科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基礎地球科學學科綱要」(簡稱「99課綱微調」)命題。整卷試題兼備知識與應用,有層次地評量考生的閱讀、分析與統整歸納的能力,引導其發揮本身具備的學科知識。
檢視整卷試題內容,除評量重要學科概念的基本題外,素養導向命題也是近年來的重點,其命題方向包括(1)情境化、(2)整合運用能力、(3)跨領域或跨學科。試題情境化原本就涵蓋在自然考科的測驗目標-「學生能夠將所學過的原則、方法、概念、原理、定律和理論,運用到新奇的、特殊的或具體的情境中。」此一命題方向並非在十二年國教課綱公布後才納入。其實,素養導向命題在往年學測自然考科就不曾忽略,但未來會更顯重要,此一趨勢亦呼應新課綱以「核心素養」為教學主軸的精神。
自然考科總題數為68題,第壹部分各學科10題共計40題,每題皆計分;第貳部分各學科7題共計28題,答對24題即得滿分48分。整卷題型有單選題、多選題與綜合題,另第貳部分的試題又可細分為學科知識題與科學推理題。其中,符合素養導向命題方向中「跨領域或跨學科」的綜合題命題方向較往年不同,以往綜合題大都是同一主題幹下,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透過與主題幹的連結,各命製1道試題來組成橫跨四學科的題組題(共4小題)。今年,自然考科採兩兩學科合作的模式進行綜合題的命製,例如35-36題組的科學史(跨物理及生物)、37-38題組的颱風特性(跨物理及地科)、39-40題組的表面效應(跨物理及地科)、41-42題組的氮循環氧化還原反應(跨化學及生物)。
第35-42題的跨科試題不僅符合素養導向命題的三大重點方向,進一步分析考後統計數據如下表,可知考生在跨科試題的得分率(P值)並不差,其平均得分率為52%,高於自然考科整卷的平均得分率48%,甚至高分群考生的平均得分率高達75%。另外,試題D值大於0.3(含)表示該試題能有效鑑別考生能力,這是評量的重要功能之一,跨科試題的D大多高於0.4,且有3題D值大於0.5(含),具高鑑別度,如此的D值表現實屬難得。然而數據所呈現的結果僅限於今年試題的解釋,並不表示未來跨科試題的難易度就會偏易,但或許誇科的命題組合將會更多元。
題號
得分率 P
高分群考生得分率 Ph
低分群考生得分率 Pl
鑑別度 D
35
70%
98%
35%
0.63
36
79%
98%
51%
0.47
37
48%
68%
27%
0.41
38
49%
81%
18%
0.63
39
40%
68%
22%
0.46
40
51%
77%
25%
0.52
41
59%
81%
40%
0.41
42
22%
32%
18%
0.14
平均數
52%
75%
30%
0.46
以37-38題組為例,採考生所熟悉的颱風作為情境入題的素材,故題幹敘述與圖表對考生而言並不陌生。素養導向命題除情境入題外,仍須整合運用能力及測驗考生應具備的重要學科概念。第37題是測驗考生理解圖表與資料形式轉化的能力,考生要先理解圖11中不同時間颱風中心位置間距差異所代表的意義,然後在選項中找到合適的速度隨時間變化的曲線圖,符合現行課綱自然考科的測驗目標二中的一段敘述:「學生能將資料轉譯成另一種形式,並說明資料的意義,即是此項能力的一種表現。」;第38題是測驗考生等壓線與風力強弱關係的學科概念,並整合颱風風力結構的學科概念來解題,唯考生對於颱風中心暫時處於好天氣的觀念過於先入為主,以為颱風中心就是無風無雨,進而不少考生因選答選項C、E而答錯。尤其是低分組的考生,選答錯誤選項C、E的比例還比選答正確選項A還高,其實只要具備等壓線疏密與風力大小關係的學科概念,就不會被誘答。雖然素養導向命題為其趨勢,但不管過去、現在或未來,考生須具備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的重要學科概念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希望考生不要誤解素養導向命題的含意,以為加強閱讀理解能力就好了。
各學科題號如下表所示,以下就各學科試題進行分科介紹與說明。
科別
第壹部分題號
第貳部分題號
物理
5-8、21-23、35、37、39
50-56
化學
13-16、29-34
41、63-68
生物
9-12、24-28、36
42、57-62
地球科學
1-4、17-20、38、40
43-4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