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穩步慢行,無懼的未來

畢業自高雄市立楠梓高中/謝雨璟 撰(就讀國立臺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

混雜著純樸又悠閒風情的小鎮,是我出生的地方。空洞寂寞的家,緩慢的生活步調,讓退休的爺爺奶奶特別期待有孫子的出現,我就在這股殷殷期盼的氛圍中出生了。既是長孫又是男孩,我被特別的寵愛著。但是,過度的溺愛讓不幸的事接踵而來…在我六個月大的時候,因為爺爺對我的愛不釋手,經常將我擁在懷裡,不小心失手讓我從三樓滾到二樓,強烈的撞擊力造成我的顱骨骨折。受傷後的我特別膽小,感覺統合失調、氣喘和其它各種小毛病,一樣也沒有缺席,不斷地來襲,挑戰著我的人生耐力。

不忍心看我一直體弱多病,外婆成為了我童年時期最好的盟友,白天游泳、畫圖、種田、做菜,讓沒有上幼稚園的我,變成了小野人。晚上,不識字的外婆帶著我一起去補校上課,和許多外籍配偶同班共學,打發漫漫長夜,使我見識到大人形形色色的世界。這些與大人互動的經驗,讓小小年紀的我竟然可以在遭遇詐騙時,發揮所學,輕鬆地與詐騙集團流利應對,長輩們都嘖嘖稱奇。上小學後,妥瑞氏症無情的出現,眨眼、搖頭晃腦及種種怪表情,讓我不時受到父親的責罵。國中時期的我壓力更大,上課時不由自主發出的聲音,讓老師以為我愛作怪,在課堂上嘲笑我成績平平卻不知上進,混吃等死…,我只能啞口無言。還好有母親的鼓勵與陪伴,安排學習跆拳道和爵士鼓,來減緩妥瑞帶來的症狀,讓我可以在叛逆的青春期,慢慢摸索著尋找情緒的出口。

國中畢業後,我還是無法確認自己的未來方向,與家人討論後,我選擇就讀離家不遠的綜合高中,希望在多元適性的教育理念下,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想不到學涯就此截然不同,高中生活令我非常快樂。亦師亦友的校園風氣,讓我覺得倍感尊重。在課堂中,老師幫助我們建立自信心,鼓勵我們自我管理,讓我熱衷參與各類活動及國語文競賽,發掘出自己的許多優點和喜好。我自己也體會到,要像來自東南亞的新移民配偶們一樣,很積極地融入這個社會和文化,藉由學習的過程,同時也認識社團和人群,不斷鞭策內心怯懦的小我,才能戰勝身體帶給我的種種人生挑戰。

今年,我是國立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的新生,同學中不乏明星高中的高材生,但此刻我心中充滿了自信與驕傲可以與他們一起學習。回頭看看來時路,以前的我,只能從家人和朋友身上得到安慰和理解;而我選擇了適合的學習環境與道路,目前自由自主的大學風氣,讓我得以更靈活的運用時間和規劃未來。就在一步步努力下,我堅信穩步慢行,無畏的人生是可以預期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