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準備學測不緊張

畢業自臺中市曉明女中/宋以雯 撰(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歲末寒至,十幾度的寒流,又教我想起高中時,冬天在口袋中搓暖暖包的日子,還讓我想起,去年的冬天,那段為生命橫衝直撞的傻勁,因為不懂怕,所以向前走,也因為無所畏懼,才有今天的我。

暑假,原本是學生相約三五成群出遊的好日子,然而對於一位即將面臨升大學學測的學生來說,已經沒有玩的權利。那時,六月的結業典禮甫結束,當同學們還沉浸在期末考後壓力釋放的歡樂時,班導師便提醒我們,從此自己已經不再是能玩社團、辦活動的高二生了,必須認清自己已經是一位高三生 ─ ─ 一位考生。

暑假開始,各類參考書、複習資料排山倒海而來,資料多得令人束手無措,高一到高二的書籍堆疊如山,根本不知道自己該從哪裡開始,因此,學會「整理」和「取捨」便是至關重要的第一步。每個人的時間有限,尤其是對一位考生來說,如果不想明年重來,便要學會取捨。暑假的第一周,我便把歷年高中所有的課本講義分類整理,首先,將相同科目按照冊次上架,以讓我在查資料時可以方便翻閱:次者,考卷和零散講義用風琴式資料夾分科分類型整理,並重新過濾每一份自己寫過的考卷,為了「不貳過」我將自己一路跌倒犯錯的題目剪貼成筆記,縮小總量,讓我能有效率地一再複習。

面對自己整理的心血結晶,眼前是成就也是疲累,因為,我已經清楚了解未來的半年有多少「已知」的挑戰等待我,更遑論路上那些「未知」的絆腳石。一開始,我選擇逃避,逃避自己要考試的事實,幻想時間可以讓知識的獲得變得輕而易舉,卻忘記沒有耕耘便無收穫。沉澱兩三日,整理書本時的勤勞對比現在的無所事事,看著日漸頹靡的自己,心中的不安無限展延,越逃避現實卻越害怕未來。跨出第一步無比艱難,但是一步一腳印的前進卻可以找到踏實、增加勇氣與信心「向前走,知道路難,所以更要早點走」,每天坐上書桌時,我都會為今日的自己加油打氣,大聲喊出:「加油!你可以的!衝啊!」現在看來似乎很可笑;然而,對當時面臨巨大壓力的我而言,卻像是鎮定良藥,讓浮動的心腳踏實地、讓頹喪的精神充滿幹勁。未來,不遠,走,就對了。

回首一年前的自己,帶著傻勁向前衝的模樣,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逗趣模樣,一直到終點,才發現自己一路走的路很遠、克服的阻礙原來旁人早就選擇放棄,無知成為她最大的資本,若是重頭來一遍,我可能不會擁有堅持的動力。我感謝她的耕耘,讓我收穫今日的碩果。又到了冬季時節,寒冷的冬天是磨練人們心智最好的時候,正因為有冬日的難耐,明年春季的葳蕤繁花才顯得難能可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