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提升評量層次的新題型:選擇與非選混合題

研究發展處
研討會第一天上午第一場次專題演講由本中心劉孟奇主任擔綱,為兩天的會議正式揭開序幕,揭示了111年素養導向命題方向與大考新題型;而第二天綜合座談之前的最後一場次演講,則由本中心鄭中平副主任說明配合新題型的試務精進調整方向。由命題而試務,大考中心正積極地準備著。

選擇題與非選擇題混合題組的樣貌

雖然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但新舊課綱並不是斷裂的,而是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與學科知識,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因此,劉主任演講時特別提及,素養導向試題本就符合大考現行測驗目標,目前大考即會有生活情境或是學術探究情境題的出現。
不過,經由持續分析新課綱,研究他國大考試題變化與作答型式,並反思長期以來,外界對於學測過於偏向選擇題之建言,如何能精進命題以提升評量層次,是本中心過去一年多的研議主軸。特別是,新課綱三面九項中有些核心素養如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等,僅以選擇題或僅以開放式非選擇題評量似乎過猶不及。經過一年的充分規劃,劉主任在研討會中,正式宣示自111年起將引入混合題型,即在題組中混合選擇題與非選擇題,使評量層次更完整,同時以允許較為結構化的設問方式,讓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在命題上皆更為彈性,也能強化對於學生統整、歸納、分析、說明、表達等重要核心能力之評量。
會中劉主任除引用香港、中國大陸的試題與答題卷,說明混合題型可以改善過度依賴全選擇題所衍生的學習問題,如:靠解題技巧作答,而有助評量學生不同層次的能力,另外亦以考過的學測或指考試題舉例說明可以如何將選擇題改寫為混合題型。如以107年學測國文考科第27-30題的鱷魚題組為例,將其中的第28、29題改寫為非選擇題,不再提供備選選項,考生須直接作答,以確實評量其閱讀理解能力。這是因為學生作答選擇題時,常有先略讀再看題目關鍵字的習慣,然而在真實生活情境中,閱讀任何資訊都應該從頭至尾,沒有人會事先提點關鍵字或摘要。改寫後,考生即無法依賴任何輔助,必須完整閱讀後自行擷取訊息並發展解釋,相信可以改變教學現場的訓練與作答習慣。

以107年學測自然考科第7題的化學實驗安全規範題為例。將原選擇題改為表格作答,並提供考生作答示例。要考生指出敘述錯誤的同學,並提出錯誤原因與正確作法,以評量考生關於實驗安全的實際操作能力。選擇題有20%~25%的期望值,因為考生不會作答時仍可猜答,故無法由學生的答題狀況直接推知學生對化學實驗安全規範的掌握能力;而化學實驗的安全問題發生時,應該立即反應處理,透過主動表達的評量方式,可避免猜答的僥倖心理,讓考生確實掌握實驗安全守則。

再以107年指考公民與社會考科第39題的價量變動題為例,混合題型中的非選擇題可以修改如下所示,答題卷中提供表格作答區,(a)題讓考生在事先印出的供需圖標示移動方向,並解釋圖中供需變動(供給減少需求提高)的主要原因,更進一步評量考生是否正確理解價量變動的關係。其次,(b)題要求考生作出判斷,並說明判斷理由,也就是考生在正確選擇之餘,還須清楚表達自己的選擇依據。

從上述例題可知,試題設計朝主動表達方向設問,命題彈性提高且又可有指引性,學生作答不致過於發散。劉主任強調,引入混合題型可矯正過度偏重選擇題對於學習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而經過適當設計後,題組中的選擇題可發揮引導考生循序漸進思考作答的效果,也允許命題者設計較為結構化的非選作答形式,例如表格或圖形作答,不只可以有系統地評量考生分析與說明能力,也讓考生在作答時可得到相當明確的指引,同時閱卷者也可以更容易精準評閱。
不過,劉主任再三提醒,素養導向試題本就符合大考現行測驗目標,故而目前的學測與指考都有情境題,只是,111年後情境題的比例會更明顯提高,以呼應新課綱調整教學與學習重點的精神。至於混合題型,則預計111年以後才會開始施測,高中端可以有充分時間準備因應。目前,雖然大考中心已研發許多試題,但這些試題仍在研究測試中,後續仍需經過評估或調整修改,尚不一定為大考中心未來正式考試使用的最終確定型式。111年以後的大考最終組卷方式與試題型式,劉主任請大家務必參閱預計於108下半年至109上半年公告之「考試說明」與「參考試卷」。

配合混合題組新題型的試務配套

現行考試為卷卡分開且於考生應試號碼確認後即事先印製(含列印考生應試號碼條碼),為能納入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組新題型,屆時需待試題命妥後方能確認作答格式,即所謂「卷隨題走」,也就是答題卷與試題必須同時定稿。為此,本中心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各科試題研發小組在進行研究測試時,作答格式也是其中一個測試項目。鄭副主任的專題演講,正是以此為題,說明在試務搭配上的考量點與可能的方式。
鄭副主任先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生物試卷一的試題答題簿,與中國大陸2018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語文答題卡,說明因應混合題型,卷卡合一答題卷的可能樣式,再依序說明卷卡合一考生的作答方式考量點,以及相關的試務作業調整方向。
首先是用筆。要同時畫記選擇題答案,書寫非選擇題答案,適合使用哪一類型的筆,能使用那些修改工具,能否一筆到底?過去考生在選擇題畫卡時應採用2B鉛筆,作答非選擇題答案卷時則採用筆尖較粗的黑色墨水筆,判然二分。未來卷卡合一,同一題組可能第1、2題是選擇題、第3、4題是非選擇題,若頻繁更換用筆,十分不便。因此作答工具中首先要克服的就是用筆問題。本中心希望未來能為考生選出最適當用筆,考生使用便利,也可掃描辨識。至於擦拭工具,也以不會影響影像辨識為主要考量。
此外,非選擇題作答區也可以有不同的設計,例如答題空間可設計為完全空白的欄位;也可能是畫出底線,考生寫在底線之上;也可能是畫出文字方格,考生依方格作答。幾種不同的作答區設計,也涉及是否限制考生作答字數。對此,鄭副主任表示,本中心未來測試目標,即包括作答是否需限制字數;如需限制字數,應該如何適當設定。
本中心現行學測與指考,是在考前先將應試號碼印在答案卡、答案卷上,實施混合題型後、卷卡合一的答題卷,須於試題定稿時確定作答格式後方可印製,難以事先印製考生應試號碼條碼。
針對此一困境,香港的做法是由考生自行黏貼條碼,而中國大陸除要求黏貼條碼,還請考生簽名。鄭副主任表示,本中心將分析事先在答題卷上印製應考號碼所需時間與其利弊,也會先了解同學對於黏貼應考號碼的適應情形,並評估是否須請考生簽名。各項可能作業,首要是確保試卷安全及與考生的對應。因此,未來將先測試答題卷於闈內直接列印應試號碼所需時間與闈務流程,若闈務時間確實不允許,便須評估考生自行於答題卷上黏貼應試號碼條碼之闈務流程與監試流程。由考生自行黏貼應試號碼,對於臺灣學生來說,為一新式做法,需再多評估並多加宣導。
因應卷卡合一,有許多需要調整的重要試務。包含:租借第二闈場、租借第二閱卷場、建置掃描切檔與判讀系統軟硬體、建置新考務相關系統與規劃新監試流程等,大考中心皆在準備中。鄭副主任逐項說明,闈場部分,除了涵蓋印題與印卷,還包括因應素養導向試題可能增加包含圖片、照片或其他不同素材,需考量納入高品質灰階印刷。因此,除了印製量增加,亦須增加裝訂與打包裝箱所需空間與資材。
111年以後,各科皆將包含非選擇題作答部分,因此,閱卷人力與場地需求將大幅增加。而本中心辦理考試,必須配合大學招生需求時程,有提供成績時間壓力,目前使用的場地顯然不敷所需。與閱卷相關的另一項試務,是必須建置適用於混合題型的掃描與判讀系統軟硬體。依規劃,每位考生答題卷掃描為影像檔後,須能以各小題為單位先切割,再重組合併為選擇題部分與非選擇題部分;選擇題部分以機器辨識計分;非選擇題影像檔則進入閱卷系統由人工評閱。最後,則是需重新規劃監試流程。例如若決定由考生自行黏貼應試號碼條碼,則每間試場須配置條碼掃描器等周邊設備並建置作業清點系統,以確保回收與清點無誤。

大考中心刻正積極準備中

劉主任與鄭副主任的專題演講,說明了大考中心未來在命題與試務上的調整方向與準備。在教育部補助計畫經費下,本中心將持續開發混合題型,並進行卷面格式、應試文具、掃描建檔等進行各類型測試,並模擬各項試務流程,積極準備。屆時將針對確定的模式,廣為宣導周知。

現場與會教師的迴響:綜合座談

現場教師極為關心混合題型卷卡合一新制的宣導。劉主任說明,自去年展開素養導向命題的說明,至今其個人已至各地區主講36場。今年以來本中心各學科在各地區辦理的宣導說明有18場、命題工作坊有28場,閱卷工作坊也有5場,待辦場次尚有21場。預計將於明年三月108學測試務告一段落後,開始新一波卷卡合一的宣導工作,亦將配合108年下半年公告的考試說明持續宣導。
高中教師也關心混合題型是否會有城鄉差距。以本中心目前進行的各科研究測試結果來看,反而是記憶強度越高、需要大量時間記憶的試題,不同地區學校的差異較為明顯。本中心命題時一向會留意試題素材是否對不同地區學生有差異,因此試題皆提供充足資訊,考生即使是第一次接觸題文材料也能作答。此外,研究測試後的調查,顯示學生較喜歡這種情境分析式的問題。
有關素養導向試題側重考生擷取訊息的能力,高中教師擔心會不會因此試題出處會涵蓋大學科普的教材?劉主任表示,針對學測,現在本來就有規範。考生解題時所需要的資訊,如果是在課綱以內的學習內容,就視為是學生要具備的先備知識,題目通常不加以提示。又以國文科為例,也會有取材科普的考題,但國文科的科普考題跟專業學科最大的差別是,國文科的科普考題所需要的答案一定就在文本裡面,這就是現在的區辨。
至於高中教師詢問開放式非選擇題的閱卷評分標準,本中心累積多年閱卷經驗,其實,無論哪一類型非選擇題,皆會經過嚴謹的評分標準討論流程,並抽樣參閱考生實際作答情形後擬定。本中心將持續辦理閱卷工作坊,歡迎高中教師報名參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