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勇於參與,快樂學習

臺東女中/陳裕安 撰
我很幸運的能夠以特殊選才的管道錄取國立成功大學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有特殊選才這個升學管道,因為目前大多數人採取的三種入學管道分別是繁星、個申和指考分發。一直到十月中時通過班導師才瞭解到特殊選才其實對於弱勢學生及有特殊專長或是專才是很有優勢的,甚至有些學校會特別設立針對弱勢族群的名額。我所寄出的申請文件即是我充實的高中生活的呈現,在這三年中我參加了許多科學活動和志工服務。
在高一時我代表學校參加了全國高瞻計畫,以生物類的作品獲得了銀牌獎的成績;在高二時參加了科展,以物理類的作品獲得參加花東區科展複賽的資格,雖然並未獲獎,但是在研究過程中所得到的經驗與研究精神是難能可貴的;在升高三的暑假時我參與了愛迪生自然科學研習營,在活動過程中我學習到晶體的排列、見識到先進的器材、有趣的科學小知識,也對進行科學研究有了更深的認識;在高三時我代表學校參加物理組的學科能力競賽,在一次次的演練實驗中我更加熟悉如何利用所學的原理設計實驗以求得目標。即使每次參賽結果可能不盡人意,在準備過程中學到的東西卻是不會消失的,所以我在這三年內不間斷地參加各項科學活動,因為這是我所喜歡的世界。
由於從小就一直接受到許多善心人士的幫助,我經常會透過在課餘時間擔任志工以回饋社會。且幫助別人時總是能夠收到一聲聲的道謝,讓我非常沉浸於擔任志工的樂趣中。更重要的是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我會感覺到我不再只是一味地接受幫助,而是能夠產生貢獻。
我覺得高中生活就是要在自己喜歡的天地好好地闖一闖,勇敢地報名各項活動,因為無論結果如何,它都成為人生中重要的經驗之一,而我也因為這些經驗的加分在數十位申請者中獲得了正取第二的資格。除此之外,各位同學們同時也要多關注升學相關資訊!以免錯過這些消息,一旦錯過可能就與能夠在學測前成為準大學生的機會擦身而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