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面對108學測,你可以這樣做

國立臺南一中陳立偉老師/撰
各位正在準備108學測的高三戰士們,是否會因為學測的變革而感到焦慮?除了學測由五科必考,變成自由選考;大學端採計學科從原來的可參採5科,變成最多只能4科外,申請入學的作業時間與107年相同,較之過去略為延後,所以在準備工作上必須做出些微調整。本人擔任導師十年期間,有五年接任高三導師,可以提供一些經驗給各位參考。
面對考試,各位高三同學可以從三個面向著手:
1.心態:
雖然大學端參採學測成績變成最多只能4科,但是同學不宜貿然直接減少某一科目的準備,而是應該針對自己本身特質進行評估,與家長、老師充分討論後,並參考大學系組參採的科目再下決定,千萬不要存有僥倖的心態。此外,老師一定有提醒同學,不可因為學測的準備而荒廢高三的課業。大部分的高三課程都是高一、高二的延伸與加深加廣,更是大學的重要基礎。若是因為學測的準備而逃避高三課程的學習,之後一定得不償失。
2.讀書計畫:
良好的讀書計畫與有效的讀書方法,可以讓學習成效事半功倍。可以利用心智圖或概念圖的方式,檢視自己的學習;利用歷屆考題,了解未來考試的趨勢。
3.強健體魄:
要能打贏學測這場硬仗,不可或缺的就是體力。一般老師會建議同學,可以利用放學時,在操場慢跑幾圈,累積下來,就會慢慢提升體能。另外,充足的睡眠也是不可少,不要常熬夜讀書,養成習慣後,變成晚上有精神但是早上懶洋洋就本末倒置了,畢竟大考都安排在白天。
現在的考題會往素養導向方向命題,藉由一段情境引導同學從其中擷取資訊,進而進行推理,應用文章中的資料,推論可能的趨勢或結果。所以只是死讀書是無法面對的,應藉由複習時適時地進行分析、歸納與整理,才可以融會貫通,從容面對未來挑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