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三學生在讀書、學習、複習的規劃

國立員林高中麥順發老師/撰
剛從高二升到高三的同學感受到最大的壓力,無非就是108年1月25日、26日的「學測」。此外,在這學年的考招制度又有一些調整,同學應先就制度面瞭解,再選擇目標,最後決定自己的讀書計畫:

第一階段(現在~108/1/25學測)

這個階段的重點在於「個人目標校系」、「瞭解考試制度」、「厚植應試實力」,詳如下:
1.探索並盡快決定自己的目標校系,可在IOH平台參考學長姐的就讀經驗分享。
•個人經驗開放平台https://ioh.tw/ 
2.這學年考招制度最大的變化就是「學測必考五科改為選考,大學科系招生最多參採四科。」,所以同學應該先瞭解想就讀科系所採計的學科,志趣校系很明確的同學可重點準備
•108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入學招生校系參採「學科能力測驗科目」之一覽表。https://www.caac.ccu.edu.tw/star107/Classification_NextYear.php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校系參採「學科能力測驗科目」之一覽表。https://www.caac.ccu.edu.tw/apply107/Classification_NextYear.php
3.有了具體的目標與方向後,就可以制訂複習讀書計畫
〔1〕依參採科目,決定各學科時間分配。
〔2〕各學科複習進度可先用「月目標」、「週目標」大致規劃,這樣就可以知道每天要複習的範圍。但要預留彈性時間應付變化(如:期考、模擬考),建議12月底前先就考試範圍完整複習,再於1月份統整並多做歷年考古題。
4.明年學測有部分考科的考試時間有調整,國寫增為 90 分鐘(原80分鐘)、社會考科與自然考科均增為 110 分鐘(原100分鐘)。
*同學應留意考試中的時間分配

第二階段(學測結束~第二學期開學日)

這個階段的重點在於「繁星推薦入學」、「個人申請入學」的事先準備工作,因學測成績公告後,這兩個升學管道的時間都很緊迫,且可以選填的志願也不多,因此同學應在學測考完後先做準備。可參考資訊詳如下:
1.瞭解繁星推薦入學相關資訊,評估個人校內成績並參考近兩年的「第一類學群至第七類學群各校系錄取標準一覽表」。
•各校系繁星推薦管道錄取標準歷年資料查詢 https://www.cac.edu.tw/star108/history_statistics.php
•107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入學招生第一類學群至第七類學群各校系錄取標準一覽表
•107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入學招生第八類學群各校系篩選標準一覽表(醫學系)
2.瞭解個人申請入學相關資訊,因至多只能選填6個志願,同學應依個人志趣先挑選適合的科系,待學測成績公告後,再進一步決定欲選填之志願。
•108個人申請 https://www.cac.edu.tw/apply108/index.php
•各校系個人申請管道錄取標準歷年資料查詢 https://www.cac.edu.tw/apply108/history_statistics.php
•107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各校系篩選標準一覽表 https://www.cac.edu.tw/cacportal/apply_his_report/107/107_sieve_standard/collegeList.htm
3.「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最後,也是最難做到的一點,繼續準備指考。希望同學每天還是要保持念書的習慣,準備指考。原因有二:
第一,雖然在個人申請結束時,大半同學都可以順利錄取目標校系,但還是有同學因為種種因素而選擇繼續參加指考。
第二,指考的難度較之學測大有提升,如果同學在5月中才開始準備指考,可能很難有理想的成績。

第三階段(第二學期)

往常在開學後第一週學測成績就出來了,同學應盡快結合上一階段所選擇的校系與自己的學測成績,決定自己在「繁星推薦入學」與「個人申請入學」兩個管道的志願校系。基於同學都想盡快上大學的心態,提供一些想法如下:
1.「繁星推薦入學」選志願最主要的原則是:錄取了就一定會去讀的校系。常見同學想要的科系沒有錄取,卻錄取了其他科系,在不想要考指考的情況下就會產生兩難的窘境。
2.「個人申請入學」比較重要的是:準備面試備審資料。雖然不確定第一階段的篩選是否可以通過,但仍建議同學先做好備審資料,並準備面試。
最後,還是要提醒同學,不論是否提早成為準大學新鮮人,都不應停下學習的腳步。高三下的課程對於要參加指考的同學非常重要,更是大學課程的基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