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物理考科試題分析

大考中心物理科研究員/蔡亦涵 撰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物理科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基礎地球科學學科綱要」(簡稱「99課綱微調」)命題。整份試卷題目兼具理論知識與應用,測驗學生基礎知識的認知、概念分析與推論、閱讀理解以及實際應用等能力,讓學生不僅僅只是考試,更能在作答的過程中,增進學識。
整份試卷題數為26題,分為兩個部分。第壹部分為選擇題,單選題有20題,每題3分,多選題有4題,每題5分,共計24題,占80分;第貳部分為非選擇題,共有二大題的題組,每一大題10分,占20分。   
今年試卷有許多「融入情境」的題目,涵蓋生活情境與學術情境,取材多元。融入情境的題型是素養導向命題的重點,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在生活與學術探究中,符合「測驗考生資料閱讀、判斷、推理、分析的能力」與「測驗考生應用學科知識的能力」的測驗目標。未來素養導向命題的比重會更加提升,此趨勢呼應未來十二年國教課綱所強調的「核心素養」為學習主軸,課程的學習不僅僅只是課本內與考卷上的「知識」,更應該是能應付瞬息萬變的社會所具備的「能力」。以下對物理科試題特色進行初步分析,說明如下:
一、試卷各課程單元的占分與授課時數比例相當
表一是試卷占分與授課時數比例的比較,圖一則是將資料數值轉換成座標系的點,由圖一可以清楚看到,試題配分與授課時數的分布相當接近,卡方值為17.36。但值得注意的是課程內容項次十二—實驗,試題配分偏少,這是因為實驗課程在命題上難度較高,同時測驗層次也較高,一但出現在試卷中,較容易是難題,未來會繼續精進試題內容,增加實驗題的配分比重。
二、測驗層次高,題目多著重綜合分析
表二為107指考物理科試題的雙向細目表,縱向為99課綱微調高一至高三的物理課程內容(一~五屬於高一基礎物理課程,六~十一是綜合高一到高三的課程,十二則是高一~高三所有的實驗課程),橫向為美國教育學者布盧姆(Bloom)對認知層次所做的分類,表格中打*的題號,代表該題橫跨多個課程內容。
由表二可以觀察到這份試卷題型分布多數為「分析層次」的題目,占總分43分。分析層次的題型測驗學生資訊分析的能力,以多種概念解題。例如第18題,學生必須瞭解運動學與動量的觀念,結合多種關係式才得以解題;非選擇題第二大題電偶極與微波爐原理的試題,結合化學當中的電偶極與物理電場中受力的觀念,綜合運用各種科學知識的跨科整合試題。
此外,這份試卷也有相當多「應用層次」的題目,應用層次的題型測驗學生物理原理的應用。例如第14題,此題是關於電鰻產生電流的題目,利用物理學到的串連與並聯電路,用來解釋鰻魚的發電,學生須利用電路學的相關知識,方能解題。
表一、試題配分與授課時數百分比
(註:若題目涵蓋兩個以上課程內容,配分計算以均分為原則。)

課程內容

試題配分 / 總分

授課時數百分比

一、緒論

1.5 / 100

1 %

二、物質的組成

1.5 / 100

1 %

三、物質間基本交互作用

0 / 100

1 %

四、能量

0 / 100

2 %

五、宇宙學簡介

3 / 100

1 %

六、力學

31 / 100

30 %

七、熱學

6 / 100

5 %

八、波動(含聲波)

7 / 100

8 %

九、光學

8 / 100

9 %

十、電磁學

22 / 100

18 %

十一、近代物理

16 / 100

11 %

十二、實驗

4 / 100

13 %

圖一、試題配分與授課時數百分比的散布圖

表二、指考物理考科雙向細目表

測驗層次

課程內容

一、緒論

物理學簡介

 

 

 

物理量的單位

 

7*

 

二、物質的組成

物質由原子組成

 

7*

 

原子與原子核的組成

 

 

 

三、物質間基本交互作用

重力

 

 

 

電力與磁力

 

 

 

強力與弱力

四、能量

能量的形式

 

 

 

能量間的轉換與能量守恆

 

 

 

核能

 

 

 

能量的有效利用與節約

 

 

五、宇宙學簡介

宇宙結構的認識及哈伯定律

2

 

 

宇宙起源

 

 

 

六、力學

靜力學

 

8

 

運動學

 

 

21

牛頓運動定律

 

22

19,20

動量與牛頓運動定律的應用

 

 

16,17*,18

萬有引力定律

1

 

 

功與能量

 

 

17*

碰撞

 

 

 

七、熱學

溫度

 

 

 

物質的三態變化與潛熱

 

3

 

理想氣體方程式

 

 

 

氣體動力論

4

 

 

八、波動(含聲波)

波的傳播

 

 

 

振動與波

 

24*

 

波的重疊原理

 

 

 

波的干涉與繞射

 

 

9*

駐波

 

 

 

水波的反射與折射

 

 

 

聲波

 

11

 

九、光學

幾何光學

23

10

 

物理光學

 

 

 

十、電磁學

靜電學

 

13

電流

 

14

 

電流磁效應

 

 

 

電磁感應

 

15

12

十一、近代物理

電子的發現

 

 

一*

X射線

 

 

 

量子論的發現

 

24*

一*

原子結構

5

 

 

物質波

 

 

9*

原子核

 

6

 

十二、實驗

實驗

 

 

一*

三、取材生活化,題型創新
這份試卷融入許多生活情境。例如第10題,介紹攝影曝光三要素之中「光圈」與「快門」之間的關係,測驗學生閱讀理解的能力,且可以將這份知識帶入生活之中;第24題,介紹耳溫槍的工作原理和黑體輻射相關,並且利用電磁波的波長和溫度的關係,推論可能量測到的體溫。生活情境試題不僅僅可以跟學生產生共鳴,更可以讓學生瞭解到課本所學的知識是如何應用在生活中。
這份試卷也不乏創新的題型。例如第12題,介紹電磁流量計的工作原理,並測驗學生感應電動勢與流速、管徑、外加磁場之間的關係;非選擇題第一題,利用亥姆霍茲(Helmholtz)線圈做光電效應的實驗,測驗學生運動中的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受力情形,以及光電效應的觀念。創新的題型更能激發學生思考,測驗學生是否真的瞭解物理觀念。
四、題目強調素養導向,需要對物理知識融會貫通
學生除了要有基本物理知識之外,更必須能夠擷取題目中的資訊,運用所學知識加以分析,最後推論出結果。例如第9題,結合物質波與波動干涉的知識,擷取題目給定的電子動能、狹縫寬度、電子密度分布的間隔等資訊,才能推論出答案;非選擇題第一大題,利用移動中的電荷在磁場中的受力、光電效應等知識,推論出電子運動軌跡半徑與入射光頻率之間的關係式,再對方程式圖形做出解釋;非選擇題第二大題,利用電荷在電場中的受力,推導出電偶極矩的力矩,並且運用電磁學、力學、熱學等知識,解釋微波爐的加熱原理。
若沒有對物理知識融會貫通,這些題目將不容易作答,而這些擷取資訊並加以分析的能力,正是面對未來世界快速變遷的重要能力。
五、難易度適中,鑑別度維持一貫水平            
表三為近五年指考物理科的五標分數以及鑑別度,今年五標成績略為下降,但和近五年平均的差距不到1題分,並無如外界預測般困難,然而鑑別度則維持一貫水平,和近五年的平均相當。
這份試卷也有相當多的基本題,例如第1、4、8、10、11、15、17、24等,答對率都超過六成;另外,有些題目鑑別度相當高,例如第10題,攝影曝光三要素的題目,鑑別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第11題是音階與管子長度的關係,測驗學生是否理解達成駐波的條件;然而第13題,測驗學生導體內的電場值,若只知道電場公式,則會落入陷阱,必須考慮到導體內的電子是自由電子,靜電平衡時電子不再移動而產生電流,因此電場量值應該為零,許多學生落入陷阱,誘答率相當高的一個選項。
表三、近五年指考物理科五標分數與鑑別度

綜觀來看整份試卷,試題符合「99課綱微調」的命題範圍,且課程內容的配分與授課時數分配相當一致。再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測驗層次相當高,將近一半的配分都達到「分析」層次。
從試題內容的觀點來看,試題內容取材多元,涵蓋許多生活情境的試題,讓學生瞭解物理學的知識並不會與生活脫節;除此之外,試題強調素養導向,需要對物理知識融會貫通,才有足夠能力綜合所學的知識加以分析題目。
試題的難易度與鑑別度維持一貫水準,五標分數與近五年的平均並沒有顯著差異。試卷中不乏基本題,只要有基本的物理觀念就可以得到分數,若要取得高分,必須對物理學充分理解。這份試卷不僅可以評鑑學習成效,更可以引導學生走向學習物理的正確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