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如果這是一場意外

高雄市立小港高中/胡嘉欣撰(錄取中央國文系)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如果說人生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那麼這場意外,你是選擇匆匆掠過,視而不見?還是咬牙飲恨,機不逢時?或者,把它緊緊抓牢,來場豪賭,拿出你所有的籌碼,大膽賭上自己的未來?
在剛進入高中時,我們就知道升大學有很多管道,但對於我們來說,「大學」還太過遙遠,所以我相信,那些繁星、特殊選材、學測、獨招……台下根本沒幾個人在仔細聽,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因為我們總想著:「三年,時間還很長啊!」
人無完人,其實一個人有弱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 ?我很清楚地明白自己並不擅長考試,所以其他的升學管道就成了我考慮的方向,進入高中我直接的目標就是三年後的「繁星計畫」,所以每一次大大小小的考試,還有平時成績我都非常看重,但最後我卻不是用繁星申請上大學,因為在我高三時,又遇上了一場意外。
其實我的爸爸很傳統(相信很多家長也是),在他們的觀念中,讀好書、考好學測,才能申請上好的大學,其他什麼社團活動都不重要,甚至最好都不要參加,影響學習時間,他總覺得我的成績不好是因為這些事情分散了我的精力,不過還好我有一個開明的媽媽,總是支持我,雖然很多次都差點鬧出家庭革命,但至少堅持到高一結束,我的社團活動雖然不是特別精彩,卻也讓我獲得很多經驗,為之後可能會需要的備審做準備。
其實「特殊選才」這個管道一開始並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一直到相關資訊釋出的一個禮拜後,我才去詢問輔導老師,下定決心開始準備。因為經過了兩次的模考,我的心裡已經有底,這樣的成績沒辦法上我想要的學校(繁星也是要看學測成績),之後的兩個禮拜,我每天晚上回家都做備審做到半夜,那時我很慶幸自己在高一和高二的努力,讓我現在有資本和資格可以把握這樣的機會,為了準備備審和面試,我也幾乎放掉了第三、四次的模考,面試時我很緊張,但我在心裡告訴自己:已經沒有退路了,不是成功,就是失敗。或許人就是這樣,在極度的壓力下,總能爆發出意料之外的潛力,在放榜的那一刻,我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那種塵埃落地的感覺,讓我覺得之前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想說的是:「認真把握當下的每一刻,因為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遇見什麼?」多些準備,就多些機會,很多時候不是沒有機會,而是機會在你面前,你卻無法伸手緊握,人生有很多意外,做好迎接每一次的意外,那麼你會比別人輕鬆很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