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一學習小叮嚀-英文

臺中市立文華高中英文科老師/陳信華 撰
中學生都知道國中與高中在英文學習上最明顯的不同就在於單字量的差異,這也是造成多數高一新生在進入高中階段後對英文課的恐懼與無力感的來源。由於高中教育其中一項的學習目標便是為了未來的大學學習做準備,因此若是從銜接大學高等教育的角度來檢視高中英語教學,便不難理解為何高中生所需習得的單字相較於國中在深度及廣度上會有明顯的不同。以下便從幾個較容易上手的角度,提供剛升上高一的學生作為學習英文的參考:
1. 單字的學習層次
首先,高中課程中所囊括的單字在數量上與難度上都較國中課本來的多、來得深,高一新生常習慣以國中的英語閱讀方式(精熟每個課文中的字)來學習高中的教材,一方面造成了沈重的學習負擔,另一方面也影響了閱讀及理解速度,甚至會使學習者在高一時便對英文失去了學習興趣。因此建議,高一新生需知單字的學習是可分為兩種層次的:活用型單字(words for production)以及辨識型單字(words for recognition),學生並不需要將所有碰到的新字都視作需拼寫的活用型單字來學習,當碰觸到辨識型單字時,其實可利用閱讀技巧從上下文去推敲其可能之字意即可。至於活用型單字的學習上,須盡量避免僅是理解其字面上的意義,而是需了解該字如何出現在語境之中,例如該字的搭配詞(collocation)有哪些並該如何使用,這些都是高中學生需要先具備的觀念。
2. 單字的主題相關性
高中階段所需學習的單字量雖多,但絕非是毫無相關而各自獨立的單字(isolated words)。在某一個主題的文章中所出現的字彙經常都是與該主題內容相關的單字,而這些單字時可構成語意上具有關聯性的語意串(lexical chain)來達成該篇文章的篇章連貫性(coherence)。因此高中生在學習單字時,可試著將與文章主題相關的字彙進行統整學習,例如在閱讀與地球暖化有關的文章時,該篇文章就會出現與此主題有高度相關的字彙,如fuel、atmosphere、discharge、alternative energy等等在語意上有相近關聯性的字。另外高一學生亦可視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進行主動閱讀,例如若學生對哈利波特此類的奇幻文學主題有興趣,便更有可能熟悉此主題相關的英語單字,如wizard、fantasy、transformation等字。讓自己持續去接觸自己有興趣領域的單字也可延伸對英語的學習興趣。
3. 單字的構詞特色
在國中的單字學習過程中,多數的國中生應能察覺英文單字中有其字首或字尾的構詞語意特色,例如否定語意字首un-(如:unhappy, uneasy)、im-(如:impossible, impolite)等等。在進入高中後,此類的構詞語意特色亦會隨著學生單字量的大量擴充因而更加凸顯,例如dis-(如:disconnect, discharge, disable, disappear)、pro-(如:proceed, produce, progress, propose, project)、trans-(如:translate, transfer, transport, transmit, transform, transcend)等等。高一學生在學習單字時若能善用此構詞特色,相信除了能更快更有效地理解及記憶單字外,亦能有系統地彙整有類似構詞特色的單字,即使高中的單字量相當龐大,學生也能透過構詞特色進行字彙的歸納統整。
4. 單字在閱讀中的角色
學生在國中階段進行閱讀時多習慣採取bottom-up的策略,將單字視為閱讀能力的前提單位,也就是透過對單字的認識來試著達成對文章的理解,這樣的閱讀策略除了容易造成閱讀者本身的閱讀負擔外,也難達到有效的閱讀效果。因此到了高中階段,因為已經具備國中的單字基礎,建議從高一開始可以改變過去的閱讀策略,可試著將閱讀轉變為學習單字的方法或素材,養成固定閱讀的習慣,在閱讀文章時,先不求理解每個陌生的單字,而是以top-down的角度來理解全篇文章的主旨及重要訊息,接著再利用上下文語境來試著認識那些從未看過的單字,如此不但可以增加閱讀速度達到較佳的閱讀效果,亦能在更完整豐富的語境中學習到單字的使用。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挑選合適學習者程度的閱讀教材便顯得相當重要,建議可先與英文老師討論後再決定合適的閱讀教材。
筆者多年的高中教學經驗中,最常被學生所詢問的問題便是「該如何背誦英文單字」,單字的學習儼然成為多數高中生在英文學習上的第一個痛處,當然高中英文的學習絕對不是僅限於單字的學習,聽說讀寫的能力培養甚至更加重要,然而明白如何可以有效且有效率地習得單字,相信在培養各項能力時能夠更加左右逢源,當然在準備大學入學的英文考科時,具備足夠的單字量以及理解單字的策略方法亦能幫助考生在考試中更加得心應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