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英文考科評分標準說明

大考中心研究員/ 林秀慧 撰
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簡稱「107學測英文」)非選擇題的題型與配分皆與過去幾年相似,共占總分28分,分為兩種題型:(一)中譯英,2小題合計8分,試題與超級颱風造成嚴重災害,以及颱風來襲時應該做的準備有關;評分方式依各句所測驗之標的詞彙與句型結構進行評閱。(二)英文作文為主題式的引導寫作,考生必須根據作答提示寫一篇文長至少120個字詞的英文作文;滿分20分。今年的非選擇題內容貼近一般高中生的生活經驗,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都有相當不錯的發揮。
本文所提供之參考答案以及評分標準說明,係依據「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閱卷參考手冊」彙整而成,謹供各界參考。

一、中譯英

(一)試題

1.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超級颱風,通常造成嚴重災害。
2.颱風來襲時,我們應準備足夠的食物,並待在室內,若有必要,應迅速移動至安全的地方。

(二)評分說明

本題型旨在評量考生是能否將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達意的英文句子之能力。今年中譯英的英文譯文內容皆為高中生應熟習的詞彙與句型,評量重點在於考生能否運用熟悉的字詞與基本句型,將中文句子翻譯成正確且達意的英文句子。其所測驗之標的詞彙(target words,例如:近年來in recent years、超級颱風super typhoons、造成cause/result in/lead to、嚴重serious、災害damage/disasters、來襲 hit、準備 prepare、足夠的食物 enough food、待在室內 stay indoors、若有必要if necessary、迅速quickly/swiftly、移動 move to、安全的地方a safe place/a safe shelter/safe places等),皆屬於大考中心參考詞彙表四級(含)內之詞彙,考生若能使用正確的字詞與句型,並多加注意用字及拼字,應有理想的表現。試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標準,請見以下說明:[1]
第1題參考答案:

第2題參考答案:

評分標準:
1. 本大題總分8分,每小題滿分4分。
2. 每小題各有8個部分,各部分獨立;每個錯誤扣0.5分,各部分扣完為止。
3. 相同之拼字錯誤只扣一次。
4. 句首未大寫或標點符號不妥,各扣0.5分,只扣一次。

(三)考生作答情形淺析

今年中譯英試題,內容貼近考生生活情境,對於位處颱風頻臨地域的台灣,考生應相當熟悉,就考生作答,除了用字與拼字的正確性外,句法結構的正確使用也是攸關考生能否獲取高分的關鍵。從考生作答樣卷中發現,很多考生在拼字上的掌握仍有努力的空間,例如:necessary, typhoon, indoors等字,常有拼字錯誤的狀況。在句型上,第一句要特別注意非限定用法關係子句(, which … )的正確使用,方能將第1題的內容適切翻譯表達。在第2題的部分,考生大都能正確翻譯,但在拼字上仍需要再多加注意。句子結構上,可以翻譯成兩個完整的句子,抑或單一句子,但必須依題意以「分號」區隔為兩部分。總括而言,中譯英試題,除了測驗基本句型,也測驗考生對於用詞及拼字的正確性(accuracy)。

二、英文作文

(一)試題

提示︰排隊雖是生活中常有的經驗,但我們也常看到民眾因一時好奇或基於嘗鮮心理而出現大排長龍(form a long line)的現象,例如景點初次開放或媒體介紹某家美食餐廳後,人們便蜂擁而至。請以此種一窩蜂式的「排隊現象」為題,寫一篇英文作文。第一段,以個人、親友的經驗或報導所聞為例,試描述這種排隊情形;第二段,說明自己對此現象的心得或感想。

(二)評分說明

英文作文依考生在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之表現評分,各項得分加總後給予一個整體分數(holistic score),再依總分1至20分,分為下述五等級:特優(19-20分)、優(15-18分)、可(10-14分)、差(5-9分)、劣(0-4分)。閱卷委員在仔細評估考生的作答內容後,再依其內容是否切題、組織是否具連貫性、句子結構與用字是否能適切表達文意,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使用是否正確等要項,進行評分;為確保評分之一致性,在試閱時,閱卷委員皆必須完全熟悉及理解各分項的評分標準(分項說明詳見表一)。字數嚴重不足者,扣總分1分;未分段者,亦扣總分1分;寫多段,不扣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淺析

今年英文作文屬於引導式寫作,考生必須根據提示文字,寫一篇文長至少120個單詞的文章,文章分為兩段,第一段以個人、親友的經驗或報導所聞為例,描述排隊的情形;第二段則要說明自己對於此現象的心得或感想。今年作文主題情境生活化,貼近考生日常生活範疇。根據今年作答成績,共有17位考生作文獲得滿分(20分),滿分人數是近年來最多,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掌握度也佳,作答上沒有太大的困難。但今年零分人數百分比也較過去幾年來略高一些。畢竟學測考生人數眾多,不同能力群之間考生能力各有差異,因此各種分數分布都有,具相當鑑別度。
初步觀察考生的作答情況,考生皆能應用在課堂上所學之英語文知識,完成寫作任務,部分考生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出亮眼的內容,難能可貴。本中心已於3月30日公告14篇英文作文佳作於本中心網站供外界參考,盼能藉此鼓勵未來即將參加考試的學生們,在平日即應累積寫作經驗,並儘量練習各種寫作任務,方能盡情發揮,爭取高分,考生若因平日疏於練習而臨場放棄作答,實為可惜。
 
[1] {  }(大括弧)表示皆為可使用之字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