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數學考科試題分析

大考中心研究員/朱惠文 撰
今年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數學考科一結束,各界普遍反映[1]「簡單、沒有太偏鋒的試題。這樣的考題可以重新建立學生對數學科的興趣。」;「觀念題居多,熟讀課本,就能正確作答。」、「不會讓考生有整份考卷都不會寫的挫折感。」高中教師認為[2]「今年數學試題平易近人,是近3年的佳作。數字精心設計,考驗學生的觀念分析而非計算能力。」、「情境取材貼近學生經驗,例如申請大學科系;也融合時事,例如一例一休情境。」、「選擇題中文敘述與數學素養相近。」
從考後考生與高中教師的反映來看,今年學測數學沒有艱深刁鑽試題,偏重課綱與課本基本概念,增加考生作答信心;試題取材情境貼近學生即將面臨的申請入學議題,考生需從試題內容找出可用資訊,進一步根據資訊做出判斷。以下從測驗內容、測驗目標、考後學生作答說明107年學測數學試卷特色:

一、符合學測測驗內容,評量基本概念

107學年度學測數學考科是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基礎地球科學學科綱要」(以下簡稱「99課綱微調」)命題。學測數學考科的測驗範圍為高一、高二必修課程之A版範圍[3],包括:數與式、多項式函數、指數與對數函數、數列與級數、排列組合、機率、數據分析、三角、直線與圓、平面向量、空間向量、空間中的平面與直線、矩陣、二次曲線。今年學測試題均符合學測測驗內容,沒有超出課程綱要與偏重某一版本。
學測數學主要測驗高中階段學生的數學基本概念,以及使用這些概念解題的能力,所以試題所需計算大多不會太複雜、多數題目所需解題步驟較少。依此,今年學測第8題取材個人申請情境,解題運用閱讀與邏輯思考能力,歸屬於「數學II排列組合」的「邏輯、集合與計數原理」。考後統計此題的得分率為89%;與往年類似試題相較,差異不大;例如104年學測第一題用數學式表達植物的成長高度,得分率為88%。另外今年各試題所需用到的數字經過設計,避免考生因計算錯誤而導致誤答,例如選填第A題。

二、取材課綱基本概念或課本例習題素材,有助高中教學

今年各題型均有取材課綱基本概念的試題,例如單選第2題評量機率的概念,多選第9題為多項式概念;這2題評量數學符號的閱讀理解能力,只須觀念正確,簡單計算即可作答。而且所使用數學符號均為修習該單元的基本知識,各版本也都有相關說明與例題,希望藉此鼓勵學生修習數學,有助高中教師教學。考後高中教師也反映這樣的考題「可以重新建立學生對修習數學的信心」,考生也認為「多為觀念題,只要掌握好觀念、熟讀課本,就能正確作答」。

三、取材生活情境,評量數學知識推理能力

今年試題也選用接近真實狀況且學生熟悉的題材,避免純以文字包裝的虛擬情境;並使用學生容易理解的文句敘述說明,避免因閱讀導致解題困擾,例如第8題為考後即將面臨的大學申請管道檢定篩選條件檢視,以及第6題成本與售價的模型,考生可從試題所給條件,轉換成數學表徵,再推理出正確答案。換句話說,此份試卷不僅評量數學符號的閱讀能力,情境取材盡量接近真實且為學生熟悉的題材,評量以圖表、文字、數理、圖形等符號進行表達、溝通及互動的能力,考生可運用高中所學基本數學概念,以及國中小累積的相關知識解題。

四、編排由易至難,鼓勵學生作答

各題型編排由易至難,單一至多個概念,且多選題多數屬於同一單元,例如第11題空間平面與直線、第12題二次曲線的性質等,這些試題從題意中皆能直接了解該題所要評量重點,不須拐彎抹角或特殊技巧才能解題,符合學科能力測驗試題的測驗目標。選填題雖為選擇題式的填充題,但與單、多選題相較,仍偏重主動解題能力,因此難度也相對較高。
綜觀而言,此份試題仍以評量高中數學基本概念與知識為主,多數試題只要觀念正確,很快便可得到正確答案。有些試題有多種解法,能用正確概念解題者,很快便可得到答案,使用其他方法也可逐步計算得到正確答案。對於平常熟讀數學課程內容的考生而言,應不難拿分。另外,大考中心目前公布的學測測驗目標「測驗考生能否結合生活知能及整合不同領域的學科知識。」、「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理解及應用學科知識的能力。」,已包含素養命題原則,今年試題與往年一樣,亦命製一定比例的素養導向試題,包含有閱讀圖表、邏輯推論能力,並取材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希望藉此提升學生在此方面能力的培養。
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23917 電子報報導內容。
[2]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聯合會新聞稿、全國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新聞稿、台北市高中數學教師團隊。
[3] 可參見大考中心於104年9月公告之學科能力測驗數學科考試說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