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英文科參考試卷工作計畫」英文作文樣例

英文考科參考試卷研究小組 撰
配合自107學年度開始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測驗範圍增至第五學期,本中心於本年度(106)執行英文考科參考試卷工作計畫[1],已於7月31日於本中心網頁公告107學年度起適用之學測英文考科指考英文考科「參考試卷」。
執行計畫案期間,研究小組編製學測與指考研究用試卷各一卷,其中作文題型皆是引導寫作[2],寫作主題相似,但呈現方式不一樣,卷一(學測)為主題寫作,而卷二(指考)則為圖表寫作。研究小組委託四所高中高二學生共約854位進行測試並填寫問卷。考後數據顯示,兩卷英文作文成績無顯著差異;而在學生問卷中,受試者表示造成英文作文困難的原因之中,以「缺乏可運用詞彙」、「缺乏可運用句型」,以及「缺乏練習機會」分居前三名。
研究小組邀請多位經驗豐富的閱卷委員,依本中心正式閱卷流程對每份試卷進行評閱工作,閱卷後由研究小組分別挑選適用於學測與指考之試卷評分樣例各4份,經學生同意,以匿名方式呈現,並由研究小組撰寫各樣例之說明,提供外界參考。
•​卷一

•優(15-18)

說明:
內容符合題意,分段敘述清楚,且兩段皆有具體、完整的相關細節支持。雖有少數語法及用字錯誤,但文句結構富變化,用字精準。
•可(10-14)
說明:
內容符合題意,分段清楚,惟第二段敘述發展較不完整。用字變化少且偶有不當,並有基本文法錯誤。
•差(5-9)
說明:
內容雖符合題意,但因未能就主題充分發揮而顯得貧乏。分段方式不符合英文書寫格式(如用中文標號)。文法、用字錯誤多。
•劣(1-4)
說明:
主旨雖符合題意但並未進一步發展內容(如第一段只有一個句子)。分段方式不符合英文書寫格式。文法、用字錯誤比例高,且字數明顯不足,嚴重影響文意表達。
•卷二

•優(15-18)

說明:
內容符合題意且充分描述圖表。分段敘述清楚,然第二段內容可再多作發揮。文句結構富變化,用字遣詞精準且豐富。
•可(10-14)
說明:
內容符合題意,然主題不夠突顯。分段清楚,發展平均。用字適當,偶有基本文法錯誤。
•差(5-9)
說明:
內容雖符合題意,但圖表描述不全,且欠缺邏輯性。拼字及文法錯誤多。
•劣(1-4)
說明:
雖嘗試按提示描述圖表,但全文文法、拼字錯誤嚴重,導致文意不明。
•英文作文分項式評分標準

等級

 項目

主題(句)清楚切題,並有具體、完整的相關細節支持。
(5-4分)

主題不夠清楚或突顯,部分相關敘述發展不全。(3分)

主題不明,大部分相關敘述發展不全或與主題無關。
(2-1分)

文不對題或沒寫(凡文不對題或沒寫者,其他各項均以零分計算)。
(0分)

重點分明,有開頭、發展、結尾,前後連貫,轉承語使用得當。
(5-4分)

重點安排不妥,前後發展比例與轉承語使用欠妥。
(3分)

重點不明、前後不連貫。
(2-1分)

全文毫無組織或未按提示寫作。
(0分)

全文幾無文法、格式、標點錯誤,文句結構富變化。
(5-4分)

文法、格式、標點錯誤少,且未影響文意之表達。
(3分)

文法、格式、標點錯誤多,且明顯影響文意之表達。
(2-1分)

全文文法錯誤嚴重,導致文意不明。
(0分)

用字精確、得宜,且幾無拼字、大小寫錯誤。
(5-4分)

字詞單調、重複,用字偶有不當,少許拼字、大小寫錯誤,但不影響文意之表達。
(3分)

用字、拼字、大小寫錯誤多,明顯影響文意之表達。
(2-1分)

只寫出或抄襲與題意有關的零碎字詞。
(0分)

•整體式評分指標

[1]研究人員:陳秋蘭(主持人,台灣師大)、尤雪瑛(政治大學)、吳靜蘭(台灣師大)、許麗媛(政治大學)、羅美蘭(台灣師大)、游春琪(大考中心)、林秀慧(大考中心)。
[2]學測參考試卷:http://www.ceec.edu.tw/107施測/107年施測考試參考試卷說明(學科能力測驗_國英).htm;指考參考試卷:http://www.ceec.edu.tw/107施測/107年施測考試參考試卷說明(指定科目考試_國英).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