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選填志願,預約十年後的快樂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劉淑慧 撰​
100個志願,聽起來蠻多蠻好的,但,正因為多,不少人在放榜時赫然發現自己上了某個不經意填寫、甚至忘了曾經填寫的志願!要怎樣,才能讓自己在大考放榜時微笑、在大學畢業時慶幸、在踏入職場後快樂呢?
在每個重要的生涯十字路口,自己的熱情和天份是最好的導航器,適切的參考地圖是最關鍵的行旅依據。所以,在填選指考志願前,你需要做四件事。
首先,你需要做落點分析,才能找出現在的務實生存空間。你的高中職成績以及大學學測、統測、指考,絕對沒辦法充分代表你的天份,也許你有更多的天賦能力沒能展現在這些體制內的考試中,但,此時此刻,指考成績是你進入大學的通行證。你可以自由選擇網路上的各種落點分析服務,例如,1111指考落點分析
其次,你需要做「愛點分析」,才能找出未來的精采投入力量。回想你過去的生活經驗,有哪些事讓你做的時候全神投入、渾然忘我、樂在其中,往往沒注意到時間飛逝,甚至忘記吃飯睡覺等等「雜事」,不論成果如何都非常有成就感。那,就是你的心流經驗,就是你的熱情所在。你可以使用華人生涯網CCN契合性篩選來幫助你挑出符合熱情的學系。你可以點選「興趣(喜歡的活動性質)」,根據你的心流經驗跟六個興趣類型接近的程度,填寫各個類型的自評分數,就可以篩選出契合的學類或職業。如果你不熟悉這六個類型,點選類型名稱,就會看到定義。你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來做不同面向的篩選:「工作價值(想藉由工作獲得的事物)」、「工作風格(喜歡的做事風格)」、「工作活動(喜歡的活動)」、「知識(喜歡學習的事物)」。然後,再請你進入條件篩選,把最能代表你心流經驗的條件組合起來做「愛點分析」。
第三,你需要找出落點與愛點的交集。比對看看,你的「落點分析」和「愛點分析」清單,如果你在兩張清單上看到許多重複出現的學系,恭喜你,你有許多路可以選;如果交集不夠大,你可以放寬落點分析與愛點分析的篩選條件,讓你的落點與愛點變大一點。萬一這樣還是很難找到足夠交集,也別慌,你可以創造自己的路,請看看張老師出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華人生涯研究中心流通的「變易的力量:e時代的生涯籌劃」,善用其中的「開創舞台」、「行走中道」、「超越衝突」等秘笈精神。
最後,你需要找出清楚的學系地圖。請拿出你研究美食或收藏品的精神,好好搞懂被你列入「熱情和天份交集」的學系。你可以透過下列網站來了解學系:華人生涯網的「瞭解學系」和「科系學習」、大考中心的「漫步在大學」、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問題是,到底要了解什麼呢?你需要從四個層次著手:(1)學習任務,學生在這個系學些什麼,請看看學系的課程架構、課程地圖,學生將學到哪些核心能力、未來可能擁有哪些升學就業機會?(2)學習資源與輔助,學生需要遵循那些修課機制與要求?擁有哪些輔助學習的設備和資源?請看看學系教師的興趣、專長、研究和著作,也看看學生的學習經驗分享;(3)校園和社區資源,打聽看看校風、社團、校園活動和生活機能,如果你有經濟壓力,一定要考慮校內外的工讀機會與獎學金、社區的消費水準、學校宿舍的數量等等;(4)文化評價,社會大眾對你的學系和學校的評價和態度,會影響你周身的人,想想看,這些評價會如何影響你對自己的看法,以及你打算如何做回應。
在你做出志願選擇前,還必須了解一個關鍵點:你要選的不是一張畢業證書,而是一個學習機會。決定你大學畢業時升學或就業競爭力的,不是你念哪個學校或學系,而是你怎麼規劃與落實你在那裡的生活和學習。畢業時,全班都拿到一樣的畢業證書,決定你獨特性的包括:你怎麼選修系上課程?你還會修哪些通識、輔系、雙主修、學程嗎?你會參與遊學、交換學生之類的活動嗎?你會參與研究團隊或大專生研究計畫嗎?你會參與學會或校內外社團活動嗎?你會投入打工或實習嗎?
用現在的智慧,找一條路;用未來的投入和創意,走出自己的風景。你會活出自己的真實快樂、圓滿生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