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育服務雲端化Step1-大學學系探索量表online

2016年9月15日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線上版已經正式推出囉!
高中輔導教師可依照學校環境設備選擇不同施測方式:如果電腦資訊教室條件許可的話,可採取直接線上作答,立即得到測驗結果;假使資訊設備較不便利,也可採答案卡作答再寄回本中心,由本中心匯入線上系統中。所以,無論採取線上或者答案卡作答,師生都可以online閱覽、下載和列印測驗結果,達到隨時隨地、無遠弗屆的教育服務雲端化,詳情可參見上期出刊的〈從紙本登上雲端的探索量表〉。

本期選才電子報邀約研發小組、高中輔導教師與學生撰寫六篇專題文章,說明研發歷程與使用心得。
首先,關於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線上版(以下簡稱本量表線上版)的開發歷程,可參考〈探索量表線上版的研發歷程與期許〉。開發過程十分感謝以下協助預試學校與提供諮詢的輔導教師。
本中心召開說明與測試會議時,高中職輔導教師提出許多輔導應用需求和程式使用建議。 
臺北市私立衛理女中、臺北市立中山女中、新北市立中和高中、高雄市立小港高中進行線上版預試;高職方面,宜蘭縣國立羅東高工和羅東高商、臺北市立松山工農擇取數個類科班級預試,以了解師生使用線上版的使用情形。 
臺北市建國高中,以答案卡作答匯入線上,教師協助學生線上查詢,作為考試入學管道選填志願的參考。
其次,本量表是以相關係數表示個人與學類適配程度,為什麼採用相關係數?「很適配」的標準為何?為什麼本量表線上版與紙筆版不一樣?凡此種種,將在〈探索量表線上版的適配標準〉說明。
再者,本次選才專題邀請具有本量表線上版使用經驗的師生,分享操作心得與經驗:
具有多年使用本量表經驗的臺北市建國高中輔導室簡邦宗老師,在〈探索量表線上版教師觀點使用心得〉中,以過去紙筆版的不足與限制出發,認為學生對於線上化系統圖像式的呈現感到滿意。
首波全校高三學生使用線上版的新北市立中和高中輔導室陳玉芳主任,為了落實施測的標準化流程,特地撰寫〈探索量表線上版施測實務經驗談〉一文,提供線上版「施測前準備」和「施測及解測流程」的實務建議,以利後續有意採取線上施測的學校參考。
第四、五篇是兩位在線上看結果而後即時選填志願的同學,寫出測驗對選填志願影響的心得:〈探索量表線上版堅定我選擇科系的信心〉、〈探索量表線上版與紙筆版真的不一樣〉。
文組的郭昶佑同學105年錄取於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回顧自己探索性向及了解大學校系時,本量表能夠適時幫助解惑,而且線上版可隨時上網參考自己的結果分析,他並祝福未來的學弟妹能越早知道自己的志向與喜好。理組的陳昕璘同學是105年錄取於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他較早就清楚自己的志向,所以本量表結果堅定自己的決心,釐清自己一路走來的價值。
本量表線上化,是教育服務雲端化的一個里程碑。透過科技資訊的進步,可提高作答便利性、生動有趣地呈現結果、隨時下載閱覽等,突破紙本版種種限制,所以興趣量表的線上化以及相關資訊的整合,就是下一個努力的方向。本中心也期待師生提供相關需求與建議,一起讓生涯輔導更趨完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