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探索量表線上版的研發歷程與期許

大考中心線上測驗研發小組 撰
就如同美國重要的測驗機構ETS與ACT,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除了主力在大學入學測驗外,也為協助高中生選系與生涯輔導,投注相當心力於生涯測驗的研發。研發的基礎乃遵循生涯理論架構,以興趣量表為火車頭,高一生受測興趣量表[1],了解自我的興趣傾向,開始探索大學18學群與學類,藉此決定高二的選組與選課;而後推出大學學系探索量表,讓高三生對照自己所喜歡的知識程度與大學學類要求的知識[2],結合18學群與123學類的相關資訊,作為選填志願的參考。
往年研發小組雖有心提供更多樣化的資訊,但受限列印紙面的篇幅,只能採取單一格式的結果報告書,無法針對不同需求提供多樣的選擇。近幾年電腦科技與硬體設備的日益增進,手機與平板等功能已與生活結合,例如搜尋、影片分享、通訊軟體等,為學生學習帶來巨大的變化。大考中心年開始著手研發線上版的可行性,對研發小組來說,探索量表線上版不只是將原來紙筆的試題與結果放在網路上,更發揮網頁的便利、活潑以及多樣性,提供更多個人化的選擇與資訊,保留紙筆的優點,並補充其缺點,才是線上化的目的。為此,研發小組歷經測驗研發、計分模擬、網頁結果報告書設計、研究用測試、專家諮詢、研習會發表等流程(如圖一),終於在2016年9月正式在大考中心網頁亮相。以下簡述研發流程:

1.量表設計理念

2010年大考中心以兩年時間,邀請國內生涯與測驗專家進行探索量表之新版研發;2011年完成探索量表新題本與計分方式。2015年因應測驗雲端化的需求,開始研發探索量表線上版。研擬之初小組曾就試題與計分方式,蒐集相關文獻與高中現場回饋意見,經過多次討論,決定試題與計分方式不更動,計分仍採相關係數做為適配程度的表示法。但為提供客觀的適配程度,將個人與各學類的相關r轉換為z分數,再依據z分數的大小列出很不適配、較不適配、不明顯、較適配和很適配等五種適配等級。

2.大學科系調查與數據模擬

在建構2011年版探索量表,曾對大學學系進行30個知識重要性調查,作為量表結果的對照常模。近幾年時空背景改變,大學學系也有所變化, 2015年再進行一次問卷調查,不但擴大調查人數,也擴及技專院校。調查結果顯示多數校系前後兩次的結果相似,極少數科系因為轉型或研究方向不同而有差異,顯示本量表的對照常模不受時間影響,具有良好之穩定信度。
此外,本研究抽樣過去三年內受測探索量表高中樣本,針對個人對應學類之相關值,進行隨機抽樣常態檢定,平均數、標準差、峰度與偏度檢驗。分析結果相關值符合常態假設,計分及轉換適配等級方式也相當適切。

3.網頁結果報告書的呈現與設計

探索量表紙筆版提供每位施測學生一張學類適配排行榜,裡面僅有32個學類,包含8個較適配與8個最不適配,以及一張個人30個知識的折線圖[3]。這種方式受限列印紙面的篇幅,只能採取單一格式的結果報告書,無法針對不同需求提供多樣的選擇。為此,研發小組先諮詢學校輔導與行政人員,設計數種結果報告書樣式,再與IT人員討論,確認三種測驗結果報告書,第一種包含原紙筆版的學類適配排行榜,並將32擴充至123個學類,給予學生更全面化的視野;第二種提供學群適配排行榜,藉由動畫與圖像呈現個人與18學群、123學類適配情形,一方面提高學生的興趣,也讓學生更容易理解;第三種提供相關係數由大到小的列表,讓對相關係數有直觀的學生參考。學生可以下載與列印自己的結果報告書,而針對教師介面,也提供全班報表下載、列印,以便學校單位留存。

4.高中輔導教師諮詢會議與研究用測試

105年1月大考中心邀請生涯學科中心的種子教師,試用探索量表第一版。會中研發小組說明線上版的理念與想法,每位參與者也當場線上註冊、施測到觀看結果報告書。參與教師提供許多意見,也對線上版抱以高度期待的態度。
為了解高中實際施測情形,研發小組在3到5月間邀請數所高中與高職[4]進行線上版施測,參與施測的學生對動畫的呈現均給予相當的評價;但也了解到各高中電腦教室硬體與網路設備的差異很大,輔導老師借用電腦教室也必須多次協調。這次的經驗讓研發小組了解保留答案卡施測的必要性,但可將答案卡作答結果直接呈現在線上,換句話說,保留答案卡施測方式,但提供電腦多樣化的結果給教師與學生參考。研究小組於今年7月以上述方式與某高中合作,為指考考生選填志願時派上用場。

5.高中輔導教師研習會

經由一年半的小組研究、系統設計,專家諮詢、實際施測、個案訪談等,「大學學系探索量表online」終於要上線了。大考中心於105年9月召開北區、南區共計三場的研習會,會中說明系統的使用、以及測驗結果的解釋,高中輔導教師與大考中心難得有個機會彼此交流,會後多所高中立即決定使用線上版施測。會後分析問卷,多數教師對此採正面看法。

6.結語

大考中心做為一專業測驗機構,不僅為大學選才設計考試,也能為高中邁向大學之路提供適合的生涯輔導工具。網路世代已不是統一規格或單一套餐就可滿足,而是強調多樣化的設計。大考中心站在服務高中師生的立場,研究開發精準、信效度良好的測驗工具,同時也希望在高中不同階段,提供不同層次、完整的生涯規劃。高中生生涯輔導的雲端服務的概念,從探索量表online做為起點,一路往前,接著是興趣量表online、學科知能量表online(暫定),逐漸構成青年學子完整的生涯探索。若再連結各學群、學類與科系的特色[5],個人的生涯地圖就形成了。期望這樣的生涯地圖可以在未來提供考生更多元的資訊,協助考生開創不同的職涯世界。
[1] 參考大考中心興趣量表網站http://www.ceec.edu.tw/book/test/ind.htm
[2] 參考大考中心探索量表網站https://psytest.ceec.edu.tw/probe/Home/Introduce_AII_1
[3] 參考2011版探索量表使用手冊或個人結果報告書。
[4] 感謝衛理女中、中山女高、松山工農、羅東高工、羅東高商、中和高中、建國中學等學校願意協助施測,在此致謝。
[5] 參考漫步在大學網站http://major.ceec.edu.tw/search/ceec.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