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線上版的適配標準

大考中心線上測驗研發小組 撰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目的在於協助學生找到自己興趣適配的學類,量表架構主要參考美國勞工部建構的職涯資訊系統(Occupational Information Network, O*NET),將學生的「30種知識領域分數」與大學各科系教授所評定的「30種知識領域重要性」進行比較,兩者相似程度愈高,表示該科系對學生較為適配,測驗結果建議學生可納入考慮就讀該科系(劉兆明等,2011)。
今年探索量表線上版在2011年題目版本的基礎下,為清楚與多元的呈現相似程度,提供一套新的適配標準,特於本文闡明如何訂定適配標準。

如何證明此學類與自己適配

本量表作答完後,受試者可得一組「30種知識領域分數」,單項知識分數愈高,表示個人對該知識領域喜歡的程度愈高;而這30個知識領域分數將與大學各科系教授所評定的「30種知識領域重要性」進行比較,計算個人與大學間的30種知識分數的皮爾森相關(Pearson correlation),用以代表個人與該學類的適配程度。相關值介於± 1之間,相關係數正值越高,表示個人與該學類愈適配。下圖是某生與護理學類的配對圖,相關係數達.71,所以某生與該學類的30個知識領域分數高低起伏(波形)很一致,如:醫學、心理學知識都高起;而物理、機械知識都落下。
圖一 某生與護理學類的配對圖與相關係數
註:黑線為某生30個知識領域的直線圖;紫色現則為護理學類。
在諸多表示相似程度的方法中,探索量表為何採用相關係數作為適配與否的依據?區雅倫(2010)以實徵資料比較不同測量方法,方法的評估結果詳如表一,在各種相似度測量方法中,距離D、相關r與角度θ等的正確率與預測率表現良好。而本量表係求個人知識分數與學類的適配度,相關r具有正負的方向特性,解讀數值簡易;距離D沒有方向特性,且受到每個人的作答傾向影響;角度θ能呈現空間概念,但在本量表沒有空間理論的假設。故此,本量表的紙本版與線上版均以相關r做為適配程度的統計值。
 
 
表一 測量方法之總體評估表
資料來源:取自區雅倫(2010)。個人與學系興趣分數相似度測量與適配圖示之探討。台灣大學心理研究所博士論文。資料來源:取自區雅倫(2010)。個人與學系興趣分數相似度測量與適配圖示之探討。台灣大學心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用何種標準來表示適配程度?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將大學各科系依據相似性分為18學群,學群下再細分成123個學類,學類是若干相似名稱學系的組合,興趣或探索量表即幫助學生篩選出適配學類。過去紙本係將受試者與123學類的相關係數進行排序後,選取前8個學類作為最適配學類,還有較適配、較弱適配和最弱適配各8個學類。然而,以自比方式建立適配程度有統計極端值的問題,如有些學生最適配學類其相關係數都很低。既然受測量表都是初探生涯的高中生,本量表實需建立一套呈現學類適配強弱的指標,這套指標要能符合統計理論,且能等量分配適配強弱。
在多種常態化標準分數理論中,分數量最少的是標準九(Stanine),如圖二所示,在常態分配假設下,將分數分配切為九部分,每部分所佔z分數區間皆均等。從原始分數轉為標準分數1 至 9 分,最高9分(z分數大於1.75),最低1分(z分數小於-1.75)。
但探索量表所計算的相關r,其分配要符合常態假設才能適用標準九,本中心抽取4951位高中生在123學類的相關r以Shapiro-Wilk統計量用來檢定常態性假設,結果123學類的統計量未達顯著水準,表示每個學類對應4951位樣本的相關r的分配呈現常態分配。但123學類的相關r平均數並不相近,自然組多呈現負值,社會組多呈現正值,但平均數的差異並不影響常態假設。
若用九組來呈現適配強弱可能太多,研究小組將1與2組、3與4組、6與7組、8與9組合併,形成5組,也就是將是配程度分為五個程度(level),在此稱為標準五。屬於第5組的人很適配這個學類,其z值大於1.25,約略占了11%的人;屬於第4組的人較適配這個學類,其z值介於1.25與0.25之間,約略占了29%的人;屬於第3組的人適配不明顯,其z值介於-.25與0.25之間,約略占了20%的人;以此類推。
圖二 標準九分圖二 標準九分

表二 探索量表線上版適配標準

5 X > 1.25z 很適配 11%
4 1.25z > X > 0.25z 較適配 29%
3 0.25z > X > -0.25z 不明顯 20%
2 -0.25z > X > -1.25z 較不適配 29%
1 -1.25z > X 很不適配 11%

綜合上述,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線上版如同紙本版,以相關r做為適配程度的表示法;然而,考量有些學類的相關係數易偏高或低。據此,本量表線上版的結果報告書,以常態化標準分數的標準九為基礎,將個人與各學類的相關r轉換以該學類對應高中生樣本的平均數與標準差計算的z分數,再依據z分數轉換為五種適配等級之一種,分別是很不適配、較不適配、不明顯、較適配和很適配。

每位同學拿到的測驗結果,包括123個學類適配相關值、123個學類適配z值,123個學類適配等級。讓學生自由選擇他最懂的數值表示法。

參考資料

區雅倫(2010)。個人與學系興趣分數相似度測量與適配圖示之探討(未發表之博士論文)。臺北市: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研究所。

劉兆明、簡茂發、洪冬桂、林幸台、王思峰、陳清平、劉澄桂、區雅倫 (2011)大學學系探索量表使用手冊, 台北: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