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有機物化合物的氧化與還原反應

大考中心/蕭次融、吳國良 撰
化學反應在高中化學是很重要的內容,依照現行的課綱,化學反應可大略分成:酸鹼反應、沉澱反應與氧化還原反應。其中,多數學生認為氧化還原反應較為困難,尤其是有機化合物的氧化與還原反應。因此本篇特就此舉例加以說明。
一、氧化還原反應的定義
就廣義氧化還原反應而言,是指物質間電子的得失。在課堂上,通常教師會教學生氧化或還原反應的準則有二:
          1. 電子的轉移
          失去電子為氧化:Fe→Fe2++2e–
          獲得電子為還原:Fe3++e–→Fe2+
          2. 氧化數的增減
          氧化數增加為氧化:Fe0→Fe2++2+2e–
          氧化數減少為還原:Fe3++3+e–→Fe2++2
反應式中元素符號的頂上,例如Fe+3或Fe+2表示該元素的氧化數,而在元素符號的右上角,例如Fe3+或Fe2+表示該元素分別帶有3個正電荷或2個正電荷的離子。
因此筆者要說明嚴正的用語,例如
                                                                                                           
Fe元素符號頂上的 +2是指氧化數,而元素符號右上角的2+ 是指電荷數為2+ ,也就是說Fe是帶有2個正電荷的離子。電荷有+與-,其數目可以數:1個、2個等等,例如3+ 為3個正電荷,3- 為3個負電荷,可以問某離子帶有「多少」個電荷,但不能問某離子帶有「多大」電荷。因為電荷的大小是固定的,每一個電荷(e)是固定的,為1.602×10–19庫侖。因此表示正電荷的+或-要寫在數字之後,例如 3+或 3-,分別表示3個正電荷或3個負電荷,正如同寫3x或2y,表示3個x或2個y。相反地,氧化數是一個量度,由小到大,因此氧化數可以問「多大」或氧化數「多高」。元素的氧化數可以由 -7經0到 +7。總之,電荷要問多少個或幾個,而氧化數要問大小或高低,或氧化數為幾?因此 +3與3+ 意義不同。
無機化合物中各元素的氧化數,每一版本的教科書都有詳細的說明,甚至列表,在此不贅述。
至於有機化合物中碳元素的氧化數,教科書上較少說明。其實,要數一數有機化合物中碳的氧化數相當簡單,因為有機化合物中的原子結合大多為共價鍵,可以用兩個原子之間電負度的差異,來描述原子對共價鍵的電子對之相對吸引力,也就是說氧化數的正或負。電負度是指化學鍵中,原子對於共用電子對之相對吸引力,故比較鍵結兩端的原子電負度,就可以計算其氧化數,因為鍵結的電子,約定都屬於電負度較大的原子(見參考資料1)。例如:在水分子中的O−H鍵結,其中O與H的電負度,氧為3.5與氫為2.1,可見氧的電負度比較大,因此氧的氧化數為 -1,而氫為 +1。如此可說在H2O中氧的氧化數為 -2,而氫為 +1,亦即H+1─O–2─H+1。在有機化合物中,最主要的元素為碳,其次為氫、氧、氮等無機元素。其中,碳的電負度為2.5,氮的電負度為3.0。比較各原子間電負度大小,依序為氧、氮、碳、氫。因此要知道有機化合物中,碳的氧化數,比較鍵結兩端原子的電負度,電負度較大的氧化數為-,電負度較小的為+,如此就可決定在化合物中各原子的氧化數。例如:H−C中H的電負度2.1,比C的電負度2.5為小,因此H−C中C的氧化數為 -1,而C−O中C的氧化數為 +1,C=O中C的氧化數就要算為 +2。如此算法,在乙烷與乙醇中最主要的碳,亦即官能基中碳原子的氧化數就分別為 -3與 -1,其數法說明如下:

為了說明方便,在結構式中的兩個碳,分別以a與b作區別。在乙烷中的兩個碳相連,其電負度相同,故這個鍵,亦即單就C−C的鍵結而言,每個碳的氧化數均為零,而每一個碳均連有三個氫,因此乙烷中碳的氧化數均為 -3。同樣推理,乙醇中的兩個碳,結構式左邊的Cx與三個氫相連故其氧化數為 -3,但Cy與兩個氫相連的氧化數為 -2,而另以單鍵與氧相連,其氧化數為 +1,因為碳比氧的電負度較小,故其氧化數為 +1,因此Cy的氧化數為(-2)+(+1)=-1。因乙醇中有2個碳,故通常會以兩個碳原子的平均氧化數來表示,碳的平均氧化數為(–3)+(–1)2=–2,如此可推算有機化合物官能基中碳的氧化數如表1。

表1 有機化合物官能基中碳的平均氧化數
名稱 乙烷 乙醇 乙醛 乙酸
結構式                                             

平均氧化數

-3 -2 -1 0

由表1可知,由乙醇變為乙醛的化學變化:

碳的氧化數由乙醇中碳的平均氧化數為 -2,乙醛中碳的平均氧化數為 -1,氧化數增加為氧化反應。相反地由乙醛變為乙醇的化學變化,就為還原反應。

二、試題舉例

最後以今年(105學年度)的指考試題為例,說明有機化合物的氧化還原反應。試題內容如下:

茲就該題組中各題的分析彙整如表2。可見該題組不難(請見表中的答對率,P),全體考生的答對率,分別為83%、62%、69%,其中第3題,高分組考生的答對率(Ph)99%,幾乎全對,但第5題是有關氧化還原反應的試題,高分組答對96%,至於低分組的答對率(Pl)則只有39%。尤其讓從事化學教育者擔憂的是,部分考生不知道氧化反應的逆反應為還原反應。以第5題為例,過程②為氧化反應,而過程③為過程②的逆反應,就應該是還原反應。以下由第5題的選項分析(表3)可看出其端倪。

表2 題組3-5題的答對率及鑑別指數
題號 答對率(%) 鑑別指數
P Ph Pl D
3 83 99 61 38
4 62 89 29 60
5 69 96 39 57

註:P為全體考生的答對率平均;

Ph為前三分之一高分組考生的答對率平均;

Pl為後三分之一考生的答對率平均。

D為鑑別度指數:Ph-Pl=D。

在此僅就考生第5題的答題情形,也就是選項分析說明如表3。

表3 第5題的選項分析
選項 A B C *D E
高分組(%) 2 0 1 96 1
低分組(%) 25 8 21 39 6

表3中(D)為正確選項,高分組中有96%的考生,低分組也有39%的考生選對選項(D)。值得注意的是,錯誤選項中的(B)②③與(E)②③⑤分別有8%與6%,共有14%的低分組考生選擇②③為氧化反應。如上所述,②③是互為可逆反應中的正反應與逆反應,若正反應為氧化,則逆反應為還原,這項基本認識,應是這14%考生所欠缺。

本文介紹有機化合物的氧化與還原反應。首先,是以氧化還原反應的定義出發,接著以電負度說明碳的平均氧化數,最後,再以今年指考化學考科的例子,說明有機化合物的氧化與還原反應。希望藉由本文的介紹,讓各界對有機化合物的反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三、參考資料

1. 陳建添等〈選修化學上〉,P.173,康熹文化、圖書編號10405(民國102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