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對話傾聽到互信共好

臺北市立明倫高中/陳建州老師 撰
隨著107新課綱的倒數,高中教學端最關心的莫過於大學考招制度是否也會順勢進行一個系統性的調整,以引導高中端的課程規劃能落實課綱中以核心素養及跨領域整合為導向的變革,同時也在選才的面向落實「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生學習」的願景。
複雜的問題難有簡單的答案。以往參與考招制度討論的經驗,在面對盤根錯節的制度連動、不同方案的利弊評析,還有師生以及大學與高中端面對問題的差異之下,漫長的討論常難有共識與解答。但這次由大考中心及招聯會共同在國教院舉辦的開放空間論壇裡,同樣的議題卻因為有別於以往的互動形式,開展出不同的化學變化。
長久以來,因為高中與大學端極度缺乏合作、互動及對話的機會,以致雙方對於理想考招制度的設計與想像少了相互理解及系統思考的觀點與視野,這次的論壇便開啟了這樣良性互動的可能。
在論壇當天不同身分背景的與會者,都提出了許多精彩的議題,邀集各方人馬參與討論。當天我所參與的議題是:北市中正高中簡菲莉校長提出對現行考招方案進行SWOT分析的議題,以及清大師培中心呂秀蓮老師提出考招如何回應107課綱核心素養的落實。
在第一個議題小組,夥伴們討論了面對未來世界及人才需求的變化,傳統以標準化測驗為單一選才工具的考試招生方式雖然具備速度快、成本低廉的優點,但卻無法呼應多元的學習型態與學習者的個別差異,同時也會壓縮高中落實新課綱開設適性選修課程的空間。新型態的招生方案多元並呈,但各案的利弊評析卻缺乏完整客觀的呈現與討論;教學第一線是否已經為改變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也都是各方關心的面向。
在關注核心素養如何落實於考招的議題小組裡,夥伴們對於如何將新課綱核心素養精神反映在考科X(核心考科)、Y(分科選考)的設計,以及大學招生如何將P(學習歷程)充分運用在全方位審查之中,都有許多深入的討論。組內高中端教師也表達對減少X考科以及注重P內涵的實質審查的高度期待,但也從大學招生實務面提出現階段推動學習歷程全面實質審查遇到的諸多困難,比如大學端普遍對考招新制的陌生、各校缺乏校級招生審查機構及專業審查的人力訓練及建置、教育部對於大學招生時程、招生管道名額比例等等的限制也都是有待克服的挑戰。
可以想見,連結中等教育及高等教育的考招設計,在高度重視教育投資的臺灣社會,確實是左右新課綱是否能夠具體落實的關鍵。在結構調整的過程中,雖有諸多待解的困難橫亙眼前,但相信那天論壇內眾人熱情點燃的火苗終能轉化為推動改變的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