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年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來訪紀要 [選才 第240期 103.8.15]

鄰近臺灣的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簡稱「香港考評局」),為了解臺灣對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中的試題呈現、作答方式、考場環境及特定障礙類別考生應考時之特別安排(例如:自閉症、學習障礙、注意力不足及多重障礙等),並學習臺灣對身心障礙學生在學習上之協助經驗。因此,今年7月前來本中心參訪,由學校考試及評核部總經理許婉清女士率團,帶領高級經理朱舜隆先生、經理黃文棋先生,以及評核發展部助理總經理蔡筱坤女士、高級經理譚慕儀博士、經理麥翰龍先生,共計六人。

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交流研討會

本中心於7月17日舉行「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交流研討會」,雙方分別進行報告。會中更邀請國內特殊教育主管機關與各相關單位派員出席共襄盛舉,包含教育部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國中教育會考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臺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承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等。本中心由李文清高級專員主講「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簡介」、溫金森專門委員報告「身心障礙考生之特殊試題製作」、吳錱俞專員發表「身心障礙考生答案卷評閱方式」。香港考評局由蔡筱坤助理總經理、朱舜隆高級經理、麥翰龍經理共同報告「有關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特別考試安排」。

  李文清高級專員的報告,除了介紹大考中心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發展沿革、服務現況以及試務流程的說明外,並提供各類障別的考生,在試場編排上的特殊建議與注意事項。同時,也針對本中心近年來的創新與提升服務品質的措施作為經驗分享。最後,提出未來的挑戰與展望,包括使用行動載具(例如平板電腦)實施測驗之成效探究、電腦語音合成系統讀取試題之可行性分析等。

  溫金森專門委員的報告,主要係針對本中心特殊試題的製作流程進行說明,包含點字試題、語音播放試題與放大試題,並針對點字試題的刪題原則舉例解說,包括判讀語音(字音、字形)、圖形過於複雜、地圖、照片或空間概念等題目。最後,面對新試題類別之電腦報讀軟體(例如NVDA、JAWS等),其試題內容的特殊符號、數學公式、科學符號(公式)、圖形、表格,一併提出解決方案。

  吳錱俞專員的報告,介紹了本中心答案卷評分方式,包括閱卷的組織、閱卷學科組的資格、閱卷的流程,並將身心障礙考生答案卷的評閱流程,細述其評分標準、評閱人員資格以及紙面閱卷的方式。

  香港考評局的報告,主題為有關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特別考試安排,不僅介紹了特殊需要考生在香港的現況,更提供香港中學會考對於嚴重讀字困難的考生的服務經驗,說明不同科目使用文字轉換語音軟件的優缺點作為參考,同時針對讀寫障礙的考生應考服務,分享其評估MacBook Air電腦內的語音轉換文字軟件的有效性,以及檢討不同類型特殊需要考生的特別考試安排。然而,由於香港的特殊需要考生數量與年俱增,導致其服務需求與試務負荷量更甚以往,預計2015年起各障礙類別考生人數平均將逐年增加25%,因此表示其面對到的挑戰將更為艱鉅。

  7月17日當天,除了進行四場報告外,也安排了綜合座談,雙方依對彼此關心的議題,提出問答與討論,經過二個小時的深入問答、說明及討論,雙方對於各個主題都獲得相當的資訊。

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交流研討會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交流研討會

參訪行程

香港考評局參訪團一行,除了參與本中心的研討會以及綜合座談會之外,也參訪了國立臺南大學、臺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國立中央大學及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連續兩天分別與各單位進行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的交流。

  首先參訪國立臺南大學並進行綜合座談,由黃秀霜校長、李德淋副校長、陳惠萍教務長等親自接待。陳惠萍教務長以「身心障礙學生應考服務」進行報告,說明該校對於特殊需要考生的考試服務措施,例如讓考生優先進入試場、選擇題代謄答案卡、協助考生翻閱試題、提供適合個人應試之特殊桌椅等。視障教育與重建中心林慶仁主任以承辦多年的「視障生甄試升學高中職」為主題說明,視障考生可申請特殊試卷或特殊輔具作答,例如報讀CD、點字試題、紙本放大試題、使用盲用電腦或擴視機等,並且能滿足考生申請分科處理的需求。特殊教育中心主任楊憲明則分享該校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生活與課業學習輔導的協助,除了成立資源教室外,並舉辦各類座談、生涯講座以建立師生溝通之橋樑。座談會後,參訪團進一步參觀特教系、視障中心及特教中心等單位的教學設備及教學輔助器材。香港考評局人員於會後表示,臺灣對身心障礙學生考試的特別安排及學習輔導層面,提供許多完善的服務措施及協助,相當值得學習與讚賞。

參訪國立臺南大學參訪國立臺南大學

由於松山高中在國中教育會考的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上,具有豐富的承辦經驗,因此本中心特別安排參訪,由陳總鎮校長主持交流座談會,並且邀請該校輔導室的同仁與會。座談會主要重點為校內行政單位對於各種障礙類別學生所提供的服務內容,包括教務處協助安排監考教師、印製放大試卷及準備特殊考場試卷,學務處協助處理學生缺曠課事宜,輔導室特教組協助試場安排等團隊合作工作。接著介紹了高中學校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身心障礙、重大傷病及突發傷病考生應考服務項目的審查標準,以及應考服務家長說明會和特殊考場的準備工作。整體而言,香港考評局對於特殊考場試務的安排及監考人員至高的服務熱誠,感到十分敬佩,並表示這方面團隊合作的模式非常值得參考與借鏡。

參訪臺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參訪臺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

在國立中央大學,交流的主題是「身心障礙甄試簡介」,由陳志臣教務長主持,並邀請該校招生組的同仁與會報告,有關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係由教育部每年委託一所大學辦理甄試工作,現正由國立中央大學主辦。另外,身心障礙學生之大專甄試與一般大學入學考試不同,其招生分為大學、二技及四技二專等學制,障礙類別上則分為視障、聽障、自閉症、腦性麻痺、學習障礙及其他障礙類等六類招生,其升學機會係透過多元入學管道(學測、指考、統測、身障生甄試及單招)之提供來實現。除介紹招生制度之外,也針對特殊需求申請審核的流程與各項應考服務項目,從試題型式、試題製作流程、答案卷型式、試場安排、試場服務到輔具提供等內容作詳細的補充說明,讓香港考評局參訪團更深度了解臺灣對身心障礙考生的應考服務內涵。

參訪國立中央大學參訪國立中央大學

參訪行程的最後一站為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由洪錫銘執行秘書與本中心楊宏章顧問共同主持綜合座談會。洪執行秘書除了介紹該中心支援國內各類有關盲用電腦及點字卷應試需求之考試服務項目外(包括點字試卷的製作、盲用電腦設備軟硬體的提供、專業人員的監試協助、試畢點字試卷的翻譯等),並安排系統工程師張金順先生進行「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簡報,分享該中心在盲用電腦系統研發的過程,以及對於視障者在學校生活、諮商、課業、職涯等方面的輔導。座談會後,現場也展示許多視障輔具(例如:不同類型擴視機、觸摸顯示器、3D立體點字圖形列表機等),並參觀了淡江大學與電信業者共同成立之「Eye社會創新客服中心」,香港考評局參訪團對於淡江大學在視障者的心理輔導、社會適應以及促進就業等服務留下深刻的印象。

參訪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參訪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

透過此次的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主題研討,深化了臺灣與香港在服務不同類型特殊需要考生之經驗交流,並同時拓展國際交流之網絡。藉由至國內各地參訪的過程,參訪團得以體察與認識臺灣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的實務運作、實施成效和升學制度等,在比較臺灣和香港的現況異同後,有助於雙方未來創新服務的推行與制度變革時的參考。

賦歸賦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