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IA型與AI型

  研究I型是科學研究,A型是藝術創作,它倆在 Holland 環狀六角型是相鄰類型,但經統計分析,A與I兩者在空間距離卻相當遙遠。可能原因是理科與文科從高中起分屬不同的選課組別,學習興趣日趨分道揚鑣,雖然如此,兩者畢竟都與概念想法(Idea)有關,IA型佔2.1%,AI型也有2.6%,他們能如何運用創意突破科技的限制,且增添科技的美感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IA與AI型吧!

【IA型】

  IA型的人有顆好奇心,喜歡嘗試新鮮事務。以觀察和思考來想辦法解決問題。他們看起來人挺隨和,喜歡獨自學習或工作,不願意被打擾、或背負過多的責任,不擅於精打細算或細枝末節,心中雖有堅持,但遇到爭執時會為配合多數人的意見而妥協。AI型嚮往無拘無束的生活,適合擔任幕後軍師,運用智慧與知識、創新與靈活思考,提供智囊與建議。

  在學校,他們大多選擇理科課程,認為科學實驗是有趣的,學習電腦圖像動畫也不錯;會參加生醫營、科學或資訊社團,喜歡書籍或網路閱讀。有時對身邊理工同學沒有創意或美感感到孤單,但依然對研究新事物有滿滿的熱情。工作環境喜歡在科技或醫療機構的研發部門工作,想要擁有創新發想的空間。 進入職場後,因為科學研究與創意設計的特質,IA型的人較多選擇醫生、生醫研發人員、系統分析師、研發工程師、實驗科學家、生物科技人員等。讓我們預想IA未來可能的職場與工作模樣:

  • 系統分析師依據企業需求,設計和開發資訊系統,使用工具來創建系統架構,並進行系統整合和測試,分析師尚須監督進度和資源分配,並培訓用戶和管理者,以確保新系統的有效使用。
  • 生物醫學領域進行新藥研發臨床實驗、研發醫療設備、基因研究和細胞組織工程等,工作上需要大量閱讀、設計實驗、執行試驗、數據分析及論文發表。
  • 農業科技人員從事農作物遺傳改良、植物生理學、農業生態學等,如遙感技術應用、農業機械化、智慧農業和精準農業技術的開發,及農業資訊系統開發;農藥和肥料的研發和應用,以提高農作物的保護和營養供應。

  為成為上述職業的專業人士,高中的數學、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學科要有好的基礎。IA型可能適配大學的工程、醫藥衛生、生物資源等學群,其中的資訊工程、醫學牙醫、生物科技、食品營養、環境工程等相關科系大多適合IA型的學生。

【AI型】

  IA型和AI型都是理科為重的興趣屬性,只是兩碼互換。AI是創意在先,科學研究在後。他們以直覺表達內心感受,理性分析作品的美感,工作熱情來自於新點子,重視個人的想法,運用科學邏輯表現和創新美的事物。為人隨興,喜歡在自由的環境,樂於從事偏向特定主題的深度研究與創新,不擅長依規章辦事或解決問題的細節,他們常能提出創造性的觀點供他人參考。

  AI型在生涯發展上,定位在美術設計,是個有科學頭腦的設計師、擅長資訊的媒體人。在學校時,他偏愛藝術設計或哲學思考的課程和活動,但也喜歡理科的知識與邏輯,在進大學時會有不易選擇科系的困境(如:是美術設計或理性科學呢?),但AI的獨特性也給了個人出類拔萃的機會。

  在職場上,建築師、工業設計師、媒體設計師、室內設計師、園藝設計師、藝術品鑑定、文史哲研究員等都適合AI型,他們喜歡把創意的元素揉入生活之中,透過創新產品為生活帶來美感與實用的感受。讓我們預想AI未來可能的職場或工作模樣:

  • 建築師負責設計建築物的外觀和內部結構。他們要考慮到建築的功能需求、美學要求、空間布局、確保建築物符合安全與結構穩定,並根據客戶的需求和預算進行設計與監工。
  • 工業設計師考量人體工學、材料選擇等因素,採用電腦輔助設計(CAD)軟體、物理模型或3D打印模型呈現產品概念,設計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並考量產品的持續性。
  • 媒體設計人員負責設計和創建各種網頁和應用程式的使用者介面(UI)和使用者體驗(UX)。他們考慮到網頁和應用程式的結構、導航、視覺風格和互動元素,以提供使用者友好的設計和良好的使用體驗。

  為成為上述職業的專業人員,對美術設計、自然等科目學要有好的基礎,AI型可能適配大學的學群包括建築設計、資訊、藝術、大眾傳播等學群,尤其是建築、工業設計、媒體設計、空間設計等學系。

【經典人物】

  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哪些IA型與AI型的代表人物呢?

  IA型讓我想到吳佳璇,最響噹噹的稱號是「浪人醫生」,同行公認「找她做什麼都可以」的精神科醫師。有別於一般的醫生,她喜歡踏遍偏鄉,蘭嶼與台東偏鄉訪視病友超過300人次,喜歡將所見所聞,活靈活現地陳述給你聽。她寫過十多本創作、傳記與譯著,還拿過一座金鼎獎。讀台大醫科時,她不斷自問,我要成為什麼樣的醫生?直到921地震後,她深入災區親見一個個令人心動又心痛的故事,熱血無法平息便化為文字,2000年出版處女作《921之後》。2008年起擔任支援台東監獄、榮家、校園與社區精神醫療的特約醫師,過著隔周往返台北台東「交互蹲跳」的行醫生活。從此書本一本一本的出:《浪人醫師日記》《罹癌母親給的七堂課》《戰鬥終了已黃昏》《謝謝你,我的離島病友們》。

  AI型的代表人物是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他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大師之一。非建築科班出身的安藤忠雄,其生平充滿傳奇性,曾當過職業拳手,在21歲時踏上七年的自學之旅,足跡遍及歐美遠至非洲,透過不斷的旅行、自學,開創了一條令人刮目相看的建築道路。1969年成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設計了公共建築和小型個人住宅,多次得到日本建築學會獎的肯定。安藤忠雄一生追求創造出能永存於人們內心深處的建築,去除建築上繁華的修飾後,簡約的幾何造型配搭上清水混凝土的設計,成為了安藤忠雄的建築特色。在1995年獲得號稱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立茲克建築獎,成為舉世聞名的當代建築大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