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生物考科試題分析

大考中心生物科研究員/夏蕙蘭 陳懷如 撰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命題,範圍涵蓋必修科目基礎生物、應用生物,以及選修科目生物。整卷試題總計60題。題型包括單選題20題,多選題15題;閱讀題有3段閱讀文章,共8題;實驗題共5小題;非選題有4大題,共12小題。試題內容取材自現行課程之教材,符合一綱多本的命題原則。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持續強調閱讀及邏輯推理素養導向,故試題設計呈現豐富多元的表徵樣貌,與往年指考比較,本份試卷題數和字數均與過去相近,而圖表資訊則較往年增加頗多,整卷包含圖表資訊的試題共有30題,占全卷的50%,較去年的27%明顯增加;題幹及文本部分共有17張圖及2個表格,選項中則有16張選項小圖,與去年分別為12張圖、2個表格及9張選項小圖相較,增加5張圖及7張選項小圖。
生物成績標準一覽表

年度

頂標

前標

均標

後標

底標

107

76

68

55

40

30

106

82

75

62

46

35

107年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鑑別度、得分率題號分布表

鑑別度

得分率

題號

題數

D≧0.5

80%P60%

4、20、32

D≧0.7有1題
0.7>D≧0.6有3題
0.6>D≧0.5有2題

60%P40%

14、16、22

0.5>D≧0.4

80%P60%

12、13、15、33、47

0.5>D≧0.4有14題 

60%P40%

10、25、27、28、35、36、41、42

40%P20%

23

0.4>D≧0.2

P80%

3、9、29

0.4>D≧0.3有9題
0.3>D≧0.2有13題

80%P60%

1、11、19、21、26、30、37、40、43、48

60%P40%

8、18、34

40%P20%

7、24、31、44、45、46

0.2>D

P80%

2、5

0.2>D≧0.1有5題
0.1>D有1題

80%P60%

 

60%P40%

17、39

40%P20%

6、38

一、強調閱讀理解與邏輯推理素養
文字符號與圖表等視覺表徵為傳達科學概念的重要媒介,由本次生物考科試題內容處處可見閱讀理解、圖表分析、邏輯判斷、推理建模之重要性。
例如閱讀題第二題(包含第39-41題),文本內容描述科學家發現嗜中性白血球的新型免疫機制,第39題試題先評測考生對於此種白血球相關之先備知識,第40題再測驗考生對於文本內容關於嗜中性白血球胞外網狀物NETs的閱讀理解,最後在第41題以實驗設計的形式,評量考生對於實驗結果統計圖的資訊解讀,及對實驗結果進行合理推論的能力。可見生物考科試題不僅評測對基本知識概念和原理的理解,亦強調分析推論與統整評析等高層次能力,這些均符合未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所強調的目標─培養學習者具備「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及「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之核心素養。
二、取材兼具生活科學與探究素養
本年度將許多生活科學與生活經驗情境融入試題設計中,讓考生配合學科先備知識進行解題,達到於日常生活中應用所學的目標。例如第9題描述臺灣農作物受到椿象危害情況及政府應變方式,此外,第11題探討生物在食品加工上的應用,包括常見的泡菜、果凍、優酪乳和豆腐乳等的製作方式及第21題利用不同生物方法處理環境污染物質之比較,本題素材均取材自日常生活中。第24至25題組題,呈現醫療上常發生的細菌抗藥性問題,並探討以噬菌體病毒搭配抗生素來進行疾病治療的新策略,結合生活醫學的題型設計,學生作答結果,也得到不錯的鑑別度。從取材方面來看,本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試題不僅評量考生對基本科學概念的理解,亦重視考生是否能運用所習得的知識來解釋生活經驗,進一步具備進行科學探究和解決生活問題之能力。
三、重視科學實驗操作與探究能力
本年度指考生物科之實驗題除了課綱中的探討活動外,還針對不同測驗目標,在其他各大題的試題中設計了各種科學探究題型,例如第5題,藉由探討酵素最佳作用溫度的範圍,評測考生是否具備合理設計實驗的能力。另外,第47題為探討活動實驗題,試題內容提供情境讓考生判斷影響水蚤心跳次數測量結果的原因,評測考生對於控制變因的掌握。第42至43題為閱讀題,文本內容以小鼠的熱敏感通道蛋白質與熱迴避反應為主題,探討二者之間的關係,評測考生對科學文章的閱讀理解情形、依據所設定的實驗進行邏輯推理與分析判斷,並瞭解以科學圖表呈現預期結果的方式,兩題均得到不錯的鑑別度。而第14至15題題組,以生物學領域中重要事件入題,包含遺傳物質、性聯遺傳和抗生素等的發現,並配合圖形測驗考生結合實驗結果與圖表的能力。學生需要瞭解其實驗過程與重要發現,再加以歸納比較各實驗結論,顯示這份試卷對於各項經典實驗與科學理論建立過程之重視。
四、科學新知與圖表資訊增多
與往年試題比較,今年指考生物科試題包含較多圖表資訊,提供考生許多科學新知,多數題目都需要廣泛理解文本後,進一步進行統整解釋與連結圖表數據,經過深入思考方能解題,若閱讀速度或思考較慢的考生在作答時可能會稍感吃力,例如閱讀題第一大題包含第36至38題,文本內容說明花朵發育的分子調控機制,探討開花植物的演化過程。考生需閱讀文本及附圖以理解分子調控機制,同時運用國中和高中所習得的先備知識,先判斷第36題侏羅紀早期可能的植物生態景象,再推論第37題突變後的花朵所發育之結構排列情形,最後第38題再利用不同推論呈述,讓考生反思評價各選項描述是否合理、有無過度推論,是屬於高層次的評量試題。
由此可知,整份試卷需要考生具備紮實的基礎知識,對相關概念有一定的熟悉度,並兼具文字閱讀與理解分析能力,方能靈活運用概念並快速轉換思考歷程而掌握高分。整體而言,本次試題的難易度雖然為中偏難,但多數題目取材自課本的內容教材,僅稍做調整與變化,故仍然具有很好的鑑別度,認真讀書的學生應該會得到合理的分數,屬於用功且分析能力強的學生,則會得到不錯的成績。本年度生物考科試題持續強調閱讀及邏輯推理素養導向,符合一綱多本的命題原則,是一份兼具課綱重要精神以及科學探究、推論的試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