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2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指定科目考試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英文考科十二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英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十二篇英文作文佳作示例,在內容方面皆符合題意,第一段明確說明選擇的科技產品及理由,並舉例說明將如何使用這項產品,第二段說明不選擇另一項產品的理由及該項產品可能衍生的問題;各篇文章組織完整,文意連貫性佳;文法、句構、用字、拼字大致正確,並符合英文書寫體例。

英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作者選擇隱形披風,且在第一段從演講比賽出醜的角度切入談起隱形披風可以避免讓他陷入窘境,並進一步提到隱形披風可以讓他獨處享受寧靜的時刻。第二段談到戴上智慧型眼鏡所可能看到的尷尬情景,及壞人可能用來為非作歹的潛在危機。
二、內容豐富、文筆流暢、組織分明、用字及句構佳。

2

一、作者選擇智慧型眼鏡,第一段針對智慧型眼鏡的透視及錄影的兩種功能說明為何做此選擇。第二段談到一旦隱形披風落入惡人手中可能產生的不良後果。
二、內容具體生動、敘述清晰、用字及句構佳。

3

一、作者選擇隱形披風,第一段從哈利波特的故事做為開端,聯想到隱形披風可以帶給一位專業魔術師的好處。第二段以幽默的口吻談到戴上智慧型眼鏡甚至可以讓你看到屋內成千上萬不想看到的蟑螂或是在浴室裡沐浴的家人。
二、內容富有創意、組織分明、文筆生動。

4

一、作者選擇隱形披風,在第一段先談到隱形披風可以讓自己做想做的事,例如:在街上背誦莎翁的詩或高聲吟唱而不必擔心旁人的想法。第二段談到智慧型眼鏡的透視預知的功能將使生活變得淡然無趣。
二、文筆生動、詞藻豐富、組織分明。

5

一、作者選擇智慧型眼鏡,第一段談到戴上智慧型眼鏡可以探索大自然的奧秘並記錄生活的細節。第二段談到隱形披風若落入惡人手中可能造成的社會問題。
二、內容與組織條理分明、用字佳。

6

一、作者選擇隱形披風,在第一段先談到一旦穿上隱形披風就可以隨時在圖書館裡面盡情的閱讀。第二段指出智慧型眼鏡雖有透視功能但仍有其侷限性。
二、內容敘述清晰、組織分明、用字及句構佳。

7

一、作者選擇隱形披風,第一段從哈利波特的故事連結到火山探險以及到好萊塢巨星拍片現場一探究竟的奇想。第二段談到戴上智慧型眼鏡會侵犯到個人的隱私等問題。
二、內容豐富且具創意、組織分明、用字及句構佳。

8

一、作者選擇隱形披風,在第一段以俏皮的口吻談到穿上隱形披風後可以跟朋友開的一些小玩笑。第二段主要談到人生應該具前瞻性,凡事要往前看,因此對智慧型眼鏡的錄影功能沒有興趣。
二、內容具創意、文筆流暢、連貫性佳。

9

一、作者選擇智慧型眼鏡,第一段談到智慧型眼鏡的記錄功能可以讓他回顧往事並自省缺失以便改進。第二段談到作者對隱形披風落入壞人手中的疑慮及潛在危機。
二、內容具體、組織分明、用字及句構佳。

10

一、作者選擇智慧型眼鏡,第一段談到智慧型眼鏡可以幫忙記錄上課重點並提升學業的成績;此外也可以記錄美好的旅遊回憶。第二段談到隱形披風一旦落入壞人手中可能帶來的災難。
二、內容具體、條理分明、用字及句構佳。

11

一、作者選擇智慧型眼鏡,第一段談到智慧型眼鏡可以幫忙生物學家探索及記錄大自然的奧秘。第二段談到隱形披風若未能妥善管理或落入壞人手中可能帶來的社會災難。
二、內容充實、組織分明、用字及句構佳。

12

一、作者選擇智慧型眼鏡,第一段談到智慧型眼鏡除了可以幫忙記錄瀕臨絕種的動物外,也可以拍攝各種高難度的場景。第二段除了談到隱形披風落入壞人手中可能帶來的禍害外,還提到穿上隱形披風後可能造成的疏離感。
二、內容具創意、組織分明、用字及句構佳。

對考生而言,在考試時間壓力下,能夠以流暢的文字,寫出一篇內容豐富並符合題意要求的作文,實屬難得!這十二篇英文作文雖然不免在詞彙、文法、句構等的掌握上仍有少許缺失,但能在有限的時間內,依據提示寫出符合題意、內容豐富之作文,值得大家學習。同學平日宜藉由多元的管道,廣泛閱讀英文文章,並遵循老師的教導,勤於英文寫作練習,累積寫作經驗,進而提升寫作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