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2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指定科目考試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國文考科十五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國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十五篇佳作,均能掌握題幹要求,緊扣題旨發揮,具有感發得宜、論述周延、舉證貼切、結構嚴謹、文字流暢等優點。各篇說明如下:

國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首先指出「遠方」可能為時間、空間,或是生死的概念;但最遠的距離,卻為「咫尺天涯」。繼而縷述人生所追尋的遠方,其實是一個充滿理想與幸福的所在,然因人的不知足,而流為憧憬。終結處點明:遠方縱有吸引力,但值得珍惜、留意的,往往是身邊事物。而「遠方」與「幸福」一樣,只在個人方寸之間。全文詮解、論述周延深刻,舉證豐富、適切,不落俗套。
二、文字流暢,取材寬廣,構思獨特,條理井然。

2

一、作者倚窗遙望遠方,思念已逝的阿嬤,寫來情真意切;其不畏死亡,但求盡全力活著以積累更多永恆之愛的說法,亦頗有見地。
二、結構井然有序,文筆細膩流暢。

3

一、作者視大學殿堂為理想遠方,自勉收拾知識包袱一步一腳印地向前邁進,能將平凡的題材化作不俗的書寫,頗見功力。
二、描述細緻暢達,比喻巧妙生動。

4

一、作者的遠方是「舞台上的聚光燈」,舉高二儀隊表演為例,說明當躍上舞台表演,「遠方」兑現成真實的同時,也看見了一路走來的辛苦身影。而這個成功抵達「遠方」的經驗,讓作者明白堅毅的心靈,可以讓他走向晴空相伴的「遠方」。體悟細膩,闡釋亦周詳深刻。
二、文筆優美,舉例貼切,結構緊密。

5

一、從生病住院發端,運用敘事筆法,描寫重拾「遠方」幻想的經過。作者的「遠方」是架構在遠山之上的文學饗宴,其所勾繪的情境優雅怡人,末尾以上天垂憐作結,將全文歸結在「遠方」足以抗壓的論點上,首尾呼應,結構緊密。
二、文思流暢,筆調清新優美,敘事條理井然。

6

一、本文旨在陳述「遠方」是生命的歷程:生命的成長是與生俱來的,其間的崎嶇困頓則無可避免。在這層認知下,生命中的每一段歷程,都可以化作成長的動力,並舉蘇軾為例,再以自身經驗與體悟作為印證,文脈一貫,發揮得體。典故運用,能適度點染,頗為難得。
二、文章鋪敘有層次,文字密度高,用語豐富。

7

一、以理想為「遠方」,而此理想根植於現實,可靠努力達成。適切引證前人事蹟與言論,砥礪自己朝向目標前進,態度積極樂觀。
二、文筆清順,排比句法運用自然。

8

一、以「遠方」暗喻「理想」,從朦朧的亮光起筆,舉李安的電影夢為例,說明自我如何穿過微弱的光點,走入「夢想與現實和平共處」的亮光中。全文貫串「光」的譬喻,充滿自立立人的砥礪精神。
二、文字流暢,首尾貫串,舉證明確。

9

一、以「死亡」作為生命的遠方,抒寫人生如何穿透死亡的恐懼,迎接挑戰,掌握存在的價值。題旨立意不俗,富人生哲思。
二、文字警切,內涵深刻,結構平穩,承轉自然。

10

一、以「鷹隼」的眼光貫串全文,透過道家自然無為的思想,闡述真實不虛、淳樸寂靜的生命境界,才是值得追尋的遠方。文章能點破俗世價值對人性的箝制,深具批判意識,充分表現哲思。
二、文字流暢,意象鮮活,層層遞進,結構嚴謹。

11

一、開篇不俗,透過反詰之筆法,帶出閱讀書籍,可以展開「遠方」的無限可能。寫作手法清新,靈活運用讀書經驗的啟示,點明青年應當樂觀迎向未來。
二、文字流暢,意象鮮活,結構承轉自然。

12

一、將「遠方」定位在「希望和理想」,對比悲觀、遲疑者的「不可能」、「不確定」,主旨明確。接著兩段,分別列舉他人與自己的成功事例,說明只要方向明確,且努力實踐,即可達成自己的「希望和理想」。全文思路清晰,內涵豐富。
二、文筆流暢,舉證恰當,結構完整。

13

一、從設問「遠方到底有著什麼」開頭,引導讀者進入遐想,再以陶淵明的桃花源,說明自己理想的遠方是恬淡自然的生活環境,可為紛擾的社會投下一帖清涼劑。雖然明知此遠方的境界不易達到,卻能回到現實,認為只要努力實踐,理想的遠方仍可慢慢接近。
二、文字明暢,首尾呼應,結構井然。

14

一、開篇闡明「遠方」的概念,係「用理想和現實的距離丈量」,要到達遠方,須憑自我激勵。次則舉蘇武及岳飛為例,點出唯有保持堅毅及信心,方能抵達理想中的遠方。其後在圍棋中看到人生縮影,體會生命哲思。末段引哥倫布及楊萬里之言,佐證堅毅、信心的重要。首尾圓合,內容深刻。
二、文筆簡練,承轉流暢,結構勻稱,舉證妥切。

15

一、以連串疑問發端,因不知遠方實況,而定下要「走一回」的決心。次段以「曙光」、「燈塔」、「火炬」比喻抵達遠方的動力及指引。末段指出沿途的經歷,均為人生寶貴經驗,累積閱歷,必能抵達遠方。首尾圓合,敘述自然。
二、文字簡潔,承轉流暢,結構勻稱。

上列十五篇文章,均屬佳作。在此藉以期勉考生,作答國文科作文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進而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上,妥善地構思選材,組織篇章,並務求用詞精準與文筆流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