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0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中心酌選本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作文佳作英文考科十五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評選說明提供各界參考。各佳作係針對應屆考生之高分群中,參酌內容類型之多樣性、字詞使用之正確性,並考量校際與地區分布評選。

貳、英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十五篇英文作文佳作示例,在內容方面皆符合題意,畢業典禮意義與活動安排有適當連結;文章組織完整,文意連貫性佳;文法、句構、用字、拼字大致正確,並符合英文書寫體例。各篇說明如下:

英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本文第一段寫出畢業典禮是所有記憶的標示,並以處女航的比喻用法帶出畢業典禮是航向新旅途的意義。第二段安排畢業生走過「記憶之廊」,播放過去值得回憶的影片。另外讓畢業生跳過一個障礙物,象徵自由探索校外的世界。最後則互相擁抱以表友情長存。
二、句型結構多變,文字精練,善用比喻,兩段緊密連貫,架構清楚。

2

一、本文第一段以畢業典禮的場景設計引出是結束也是開始的意義。第二段活動安排以帶出畢業同學之情感為主,由音樂及舞蹈開始,接著安排激勵的演講,並安排畢業歌曲,將大家情緒帶入最高潮,最後則安排表演使同學以歡樂的心情結束典禮。
二、本文最後並將文章做摘述總結,整篇文章結構清楚連貫且切題。

3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畢業典禮代表著成長,是一個階段的結束與另一個全新的開始,同時也代表對師長及朋友的感恩。第二段活動安排表演以回憶過去及成長的過程,播放師長的鼓勵影片讓自己往前邁進,對師長表達感恩之意。
二、本文善用轉折連貫詞彙,主題句清楚,文意連貫。

4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畢業典禮象徵生命裏一個階段的結束及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有如音樂會的中場休息一般。第二段活動安排最重要的是一場演講,以提醒自己的幸福並激勵自己要為未來努力以成為社會有用之人。
二、內容切題而連貫,比喻用法貼切。

5

一、本文寫出畢業典禮的意義就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並向大家宣示已準備好邁向未來。第二段活動安排邀請重要人物或是傑出校友分享他們的故事,以啟發畢業生及激勵他們向人生邁進之信心。
二、文意簡明清楚,活動安排具體明確,全文切題連貫。

6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畢業代表成長,典禮象徵新的生命階段開始。第二段活動安排以史丹福大學邀請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演說為例,認為典禮應該安排像這樣有意義且感人的演講,方能讓畢業生留下深刻印象。
二、文字流暢,兩段結構清晰,切題而連貫。

7

一、本文第一段明確寫出畢業典禮的兩層意義:暫時的結束及全新的開始。為了表現這雙重意義,第二段的活動安排有二:播放影片以加深同學間彼此陪伴的溫暖,其次邀請各班代表說出自己未來的遠景,以營造迎向未來的歡樂氣氛。
二、內容簡潔明瞭,組織結構清楚,切題而連貫。

8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畢業典禮是學習生涯完美的停頓,也是再度出發的起點。第二段建議藉由一些活動重溫過去的回憶,包括請校長給畢業生祝福、學生表達對老師的感激,以告別校園生活。
二、文字活潑,前後連貫而切題。

9

一、本文指出畢業典禮之意義在於喚起即將結束的三年愉快經驗,而結束又代表一個新的人生旅程的開始,因此在活動安排上,是把禮堂裝置成愉快出航的氣氛,由校長扮演駕駛員,發表演說鼓勵大家追逐理想並迎向充滿挑戰的未來。
二、緊扣題意,想像力豐富。

10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畢業典禮需展現寶貴的記憶,包含成長交友及學習的過程。第二段活動安排點出為了提醒畢業生這些意義,最好的活動就是播放校園的影片,其次是師長的叮嚀及對師長的感恩。
二、善用轉折詞彙,組織清楚,內容切題而連貫。

11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高中畢業代表大學的開始,因此典禮的意義應該充滿幸福及希望以迎向生命的下一個階段。第二段活動安排播放影片及音樂以表達對生命啟發之人的感恩,其次介紹大專院校並請大學教授介紹學科及資源,最後期望畢業生能帶著信心及希望離開校園迎向未來。
二、善用轉折連接詞彙,組織架構清楚,內容切題而連貫。

12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畢業典禮是歡樂也是悲傷的意義,一方面因為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碑,但也必須要與同學分離。第二段活動安排著重同學互動分享未來的夢想、慶賀成長並互給祝福,呈現第一段的意義。
二、善用轉折連接詞彙,內容切題而連貫。

13

一、本文第一段將畢業典禮視為學生生涯的里程碑,並以自己母校畢業典禮的經驗來闡述其意義,重點在於對周圍的人表達感恩。第二段明確點出畢業典禮不必花俏,但務必安排活動表達對師長的感謝才算是圓滿。
二、主旨明確,內容切題,文筆流暢。

14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畢業典禮的意義是結束,也是開始,師生彼此分享成就,故應溫馨而感人,典禮結束即代表應成為有責任的人。第二段活動安排值得回憶的照片、校長的鼓勵演講以及老師與同學的祝福。
二、文章鋪陳順暢,切題而連貫。

15

一、本文第一段闡述畢業典禮的精神在於彰顯榮耀與回憶過往的甘苦。第二段說明理想中的畢業典禮應涵蓋影像回顧、感謝師恩及班級活動。末段則以完美的閉幕作為活動總結。
二、主旨明確切題,活動設計完整,文字精練流暢。

對考生而言,在考試時間壓力下,能夠以流暢的文字,寫出一篇內容豐富並符合題意要求的作文,實屬難得!這十五篇英文作文雖然不免在詞彙、文法、句子結構與拼字、用字的掌握上尚有少數的缺失之處,但能在有限的時間內,依據提示寫出符合題意、內容豐富的作文,仍值得大家學習。考生平日宜藉由多元的管道,廣泛閱讀英文文章,並遵循老師的教導,勤於英文寫作練習,藉由累積寫作經驗以便在考場上發揮寫作實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