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0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中心酌選本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作文佳作國文考科十四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評選說明提供各界參考。各佳作係針對應屆考生之高分群中,參酌內容類型之多樣性、字詞使用之正確性,並考量校際與地區分布評選。

貳、國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十四篇佳作,均能扣緊題旨發揮,具有論述周延、舉證切當、結構完整、文字流暢等優點。各篇說明如下:

國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
評分說明
1

一、本篇針對人生境界發想,首段即提出「人生在寬與深的調和中,方能展現最強的生命韌度,擴展人生的價值」作為全文主旨。二、三段分別舉出牛頓與史懷哲為例,印證不同的生命姿態,只要有決心、肯努力,都能達到使生命既寬且深的境界。末段作結,回應前文,以努力與信念調和寬與深,繪造自我生命輿圖,有自勉勉人之意。
二、見解不俗,體會深刻;結構端嚴,層次井然,文筆清順。

2

一、先以實例揭舉「寬」與「深」的差異,繼而以自己對音樂、文學、書法的多方欣賞,說明對「寬」的體驗及其不足,進而以自身對傅山書法風格的深入實踐,證明深入鑽研的具體收穫,最後扣合「寬」與「深」並重的人生探索之旅。層層遞進,周延而完足。
二、文筆流暢,敘述生動,舉證貼切,結構嚴謹。

3

一、以形象式的書寫,點明寬、深的意義,清楚破題。並以先寬後深為文章軸線,串起全文架構。後半則具體分述寬與深在知識學習的作用與重要,並說明有「寬」無「深」的缺失。
二、敘寫清晰,結構完整,善用具體意象。

4

一、開頭點出人應突破現狀,才能發現世界的寬大與深奧;其後分別舉羅一鈞遠赴馬拉威習醫,因而扎下更深的醫學根基,莎士比亞在當馬車伕的餘暇,培養了編寫戲劇能力兩例,說明學習須兼顧深與寬。文末以「活著是為了學習,但學習並不是為了活著」作結,回應前文以深與寬態度學習的重要性。
二、文字通順,舉例妥切,轉折自然。

5

一、首先揭示「寬的開闊與深的穩定」,為人生中經營任何領域所必備,點題清晰而貼切。二段舉達文西作畫為例,說明多領域學習和反覆練習的基本功,為造詣極境的法則。三段以自己學琴的體悟作印證,進一步深化論點,加強說服力。末段強調寬與深必須並重,以回應全文論旨。
二、結構穩健,文筆流暢,結尾尤見意象之美。

6

一、以寬與深為家訓所示破題,隱指其重要性,隨即筆觸轉向,點出作者之不解。然後由學小提琴之挫折經驗,到看達利畫展之體會,領悟基本功與寬廣學習之重要。結論則回歸「寬深」家訓之正確體悟,首尾呼應。
二、敘述流暢,文筆生動,結構完整。

7

一、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編舞前周遊異國,揉合各種元素,因而呈現風格的寬度;要求舞者打坐習禪,由靜生定,以培植其心靈的深度,領悟在學習時應汲取多家之言以成其寬,應內求、自省以成其深。
二、文字流暢,表述清新,論證有力,結構嚴謹。

8

一、以「眼界」與「內涵」界定並開展「寬與深」的意蘊,具體說明二者相輔相成之必要性,以「不寬無以拓展靈魂的疆界,不深無以通達心靈的極限」作為全文主旨所在,內容切題。
二、文筆簡潔流暢,議論條理分明,舉證平實。

9

一、從「學習必須兼顧寬與深,二者不可偏廢」論點著筆,並以一己學習跆拳道的體驗做為佐證,強調學習要像海綿,不但要以寬「從四面八方吸取知識」,也要以深「加強自己固有技能與基礎」,見解深刻。
二、論述清晰,舉證平實,結構完整。

10

一、首段即以貼切的譬喻強調人生應當寬與深並重,方能開展繽紛天地。二段分別舉星巴克執行長霍華.舒茲、蘋果電腦總裁賈伯斯與作家簡媜為例,指出「唯有寬,才能發現生命的無限可能」,使自己精益求精。三段則舉薩伊德、瑪嘉莎塔碧與柏拉圖為例,說明永不妥協的思想深度,將為歷史點燃明燈。末二段回應前文論旨,並以之自勉。
二、結構嚴整,文筆清順,舉例貼切,足以鼓舞人我。

11

一、以人生能「寬」便能「容納更多的體會」,能「深」便能「放進越多的體悟」發端,層層推闡,除了強調二者兼顧之重要性外,復以具體掌握之道作結,內容完整。
二、文字流暢,譬喻精當,思考深刻。

12

一、從批判式視角切入,以現今教育方式為例,反省制式教育只追求「正解」與「好成績」,恐無法培育具備「寬」與「深」的人才。觀察入微,論述深刻,結論發人深省。
二、文筆清晰,論理明白,承轉自如。

13

一、開篇即以實例說明「寬」與「深」兩種生命態度,繼而以自身經驗為例,說明如何受到啟蒙,追求寬、深並重的人生,並詳細述說追求的歷程,平實中不失細膩。
二、文字凝鍊,敘述生動;舉證平實,承轉自然。

14

一、開篇以寬、深並重破題,繼而以大自然與生活中的事物說明寬、深的必要,進而舉實例說明寬與深可並行不悖,歸結於人生的追求。雖未寬、深分論,仍不失為佳篇。
二、文筆流利,頗具文采,舉證平實。

上列十四篇文章,均屬佳作。在此藉以期勉考生,作答國文科非選擇題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進而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上,妥善地構思選材、組織篇章,同時應務求正確使用字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