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學科能力測驗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英文考科十五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英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十五篇英文作文佳作示例,在內容方面皆符合題意,具體表達書信之勸告目的;文章組織完整,文意連貫性佳;文法、句構、用字、拼字、體例大致正確,並符合英文書信格式,稱呼與署名正確無誤。各篇說明如下:

英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本文說明自己以即將面臨的大考為重,並關心好友因沉迷電玩而疏忽功課,信中充分表達出同理心,了解面臨壓力時電玩確能紓壓,但仍提醒好友大考將近,且沉迷電玩影響健康及破壞家人之間的和諧,應儘快戒除沉迷電玩的惡習。
二、內容切合主題,層次分明,流暢連貫。

2

一、本文以國中時期與好友的共同奮鬥、遊樂的美好記憶開始,但關心近期朋友因沉迷電玩而不願再一起從事休閒活動。作者勸告好友玩電玩並非不好,但容易一發不可收拾,希望朋友勿過度沉迷,應找回正常生活。
二、內容切題連貫,善用轉折連接詞彙。

3

一、本文作者以要求好友歸還電玩為由開始書寫信函,並為好友沉迷電玩一事感到生氣。文中指出電玩會造成健康問題、父母親的擔憂,甚至忘記過去的自律態度,最後勸告好友向父母道歉並用心於學業,考上好的大學。
二、以同儕身分敘述,論點具說服力。

4

一、本文作者以自身經驗說明沉迷電玩的可怕後果,並在戒除惡習後獲得家人的諒解,重拾對學習的熱忱,因此勸告好友也能戒除沉迷電玩的惡習,專注於學業。
二、敘述流暢,情感真摯。

5

一、本文作者以自己是一位讓好友沉迷電玩的罪魁禍首之身分寫信,希望好友能戒除沉迷電玩的惡習,以學業為重,不令父母擔心。
二、內容切題合理,文字流暢。

6

一、本文說明電玩並非全然無益,但指出沉迷電玩的負面影響,並建議好友與父母和諧相處,以閱讀作為調劑身心的方法,取代電玩。
二、按題旨發揮,展現論述能力。

7

一、本文作者提醒好友電玩雖有趣,但不宜過度沉迷與浪費時間,同時也關心好友上課頻打哈欠,並且受父母責罵的情形。提醒好友立即減少玩電玩的時間,以課業為重,勿因熬夜傷害身心。
二、內容切題連貫,善用轉折詞彙。

8

一、本文分為三段,先交代作者交代寫信之背景,其次表達對好朋友的擔憂,委婉指出沉迷電玩之害,第三段則勉勵好友應珍惜現在,追求未來。
二、情感真摯,文字駕馭能力佳。

9

一、本文作者指出電玩確有迷人之處,但聽說好友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因而勸告好友勿過度沉迷,甚至忘記自己學生的本分以至於遭受父母責備,最後與好友共勉一起用功,考上好的大學。
二、切合主題,文情並茂,流暢而連貫。

10

一、本文敘述作者自己也曾與好友一樣沉迷電玩而疏忽課業,在嚐到苦果後改變自己,用功讀書,多與家人相處,讓自己更健康。因此勸告好友戒除電玩,做有意義的事情。
二、文字活潑,前後連貫而切題。

11

一、本文指出好友最近行為異常,以同理心出發,表達愛好電玩並無對錯,但宜適可而止,以免影響健康及學業。文末鼓勵好友重建過去美好的形象,回歸正常生活。
二、內容切題而連貫,合情合理。

12

一、本文作者關心好友因沉迷電玩而顯疲憊,同時得知好友母親因屢勸不聽而感到憂心失望,因而忠告好友應儘快摒棄電玩惡習,以課業為重。
二、文章緊扣主題,架構清楚。

13

一、本文作者表達對好友沉迷電玩之諒解,但提出沉迷電玩有害視力、荒廢學業以及浪費金錢。並提醒好友曾經立志當律師,希望他能戒除壞習慣,邁向光明的未來。
二、內容簡潔清晰,語氣誠懇。

14

一、本文提及好友因過度沉迷電玩,導致功課退步,上課時精神不濟。勸告好友應善加管理時間,以求功課進步。
二、內容切題而連貫,文筆流暢。

15

一、本文提及好友因沉迷電玩而受父母責備,勸告好友應以考上理想大學為首要之務。作者也表達同理心,並樂意協助好友解決課業問題。
二、文字流暢,情感表達得宜。

對考生而言,在考試時間壓力下,能夠以流暢的文字,寫出一篇內容豐富並符合題意要求的作文,實屬難得!這十五篇英文作文雖然不免在詞彙、文法、句子結構與拼字、體例的掌握上或許仍有些許的缺失,但仍屬佳作,值得大家學習。同學平日宜藉由多元的管道,廣泛閱讀英文文章,並遵循老師的教導,勤於練習,藉由累積寫作經驗以發揮實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