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引導寫作題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學科能力測驗閱卷組,酌選考生佳作英文考科作文題十篇,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英文考科佳作說明

一、佳作十三篇

整體而言,以下十三篇英文作文佳作示例,在內容方面皆符合題意,並有具體的細節支持主題;文章組織完整,文意連貫性佳;文法、句構、用字、拼字大致正確,並符合英文書寫體例。下列為各篇之詳細說明:

英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語
1

以圖中小孩的觀點敘寫文章。文中用字及文法部分仍有小瑕疵,例如 “leisure money” 的用字可再斟酌;文章最後一句的As myself, …及everyone前面沒有連接詞等。

2

以旁觀者的角度敘寫文章,並將圖中的商人以Mr. Careless稱之,頗為生動。唯文中用字稍有瑕疵,例如第二段第1行的“…to catch up on Mr. Careless”;文法上的時態也有瑕疵,如第一段最後一句的 “sit” 等。

3

以旁觀者的角度敘寫文章。文中之用字及結構仍有瑕疵,例如第7行“…he could help out his mother with all the cleaning…”用字可再斟酌;此外,第8行Upon cleaning的用法不當。

4

以旁觀者的角度敘寫文章。文中用字、文法、拼字部分稍有瑕疵,例如“took to opportunity”;“…man dress in…”;“curiousity”等。

5

以失主的角度敘寫文章。唯文中拼字稍有瑕疵,如 “…was to loose faith…” 等。

6

以提袋的角度敘寫文章,頗具創意。第二段第1句有結構時態、用字的錯誤,如“I wondered how long can I still live before he perchases a fabulous…”;同段另有“possessioner”的用字不當等。

7

以旁觀者的角度敘寫文章。文中仍有用字及文法的錯誤,例如第一段第1行的 “conner”;第二段第5行“...it was not until he reached the train station that did he...”;文章最後一句的“lier”為拼字錯誤等。

8

以旁觀者的角度敘寫文章。文中體例(標點符號)稍有瑕疵;另外 “police cab” 用字錯誤;“having astonished” 為語態的錯誤;“amout” 為拼字錯誤等。

9

以旁觀者的角度敘寫文章。文中 “parlor” 用字與圖意不符;“abundant cash” 用字可更為精鍊;“…an ant on a melting pot…” 用法有待商榷等。

10

以失主的角度敘寫文章。文中文法/用字部分稍有瑕疵,例如第一段 “…to my hometown, where…”;第三段“…a belonging of Jonas, that old friend since childhood”在用字及語意上可再潤飾等。

以上十篇佳作的優點為:內容方面皆符合題意,並有具體的細節支持主題;文章組織完整,文意連貫性佳;文法、句構、用字、拼字大致正確,並符合英文書寫體例。

對考生來說,在有限的考試時間壓力下,能夠像上述十篇英文作文的作者依據圖意,寫出一篇切合主題且語意連貫的短文,並能發揮創意,實屬難得!如各篇佳作後之評語所示,這些英文作文在詞彙與結構的掌握上仍有成長的空間。我們希望這些作者能夠繼續努力以精進英文寫作能力,也期許所有的高中學生平日多閱讀英文文章,並遵循老師的教導勤於英文寫作之練習,相信假以時日也能寫出類似這些佳作的英文作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