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有朋自遠方來--重慶市招生自考辦參訪中心 [選才 第138期 95.2.15]

兩岸「考試暨招生」交流自1996年12月起,展開對等形式的互訪與交流活動;此次來訪的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考試辦公室是大陸重要的大學入學考試承辦單位。去年(2005年)6月本中心李副主任鍾元、譚顧問天錫率領考試業務處林棟柱、王琇麗和研究發展處吳錱俞、綜合業務處鍾同發等四位中心同仁,參訪了該市大學入學考試各項試務辦理情形(包含運送試題、全程電子監控及評卷工作等),獲得非常寶貴的交流經驗。本次中心邀請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來台參訪95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試務辦理情形,期透過雙方相互觀摩與研討分享,為共同關心的大考/高考業務經驗交流,落實於實務試務工作中。

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團長由李主任化德領隊,一行10人為期9天(1月16日至1月24日)知性與感性並重的教育之旅。沿途除參訪逢甲大學進行招生與試務作業交流座談外,並至阿里山、日月潭、陽明山、野柳等名勝地區旅遊;參觀故宮博物院、鶯歌陶瓷博物館、中部文武廟、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及中台禪寺等。此外,由於適逢本中心學測考試期間,該團並實地參觀各考科試題出闈暨運送至各考區(含離島)情形、台灣大學身障生試場、台北一考區(二)分區市立建國中學,以及學測考試結束後1月23日入闈工作人員出闈時舉行之記者會,整個參訪活動於1月24日畫下圓滿句點。

重慶市是大陸在1997年成立的第四個直轄市。重慶市擔負的考試業務較多,因為重慶市的人口基數大,重慶市幅員面積有82,000平方公里,人口是3,100多萬,共有四十個區市縣。重慶市招生自考辦公室(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及重慶市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委員會辦公室)是重慶市負責大學中專招生和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的副廳(局)及行政機關。重慶市招生自考辦的業務主要有兩部分,一部分是招生,一部分是考試;大陸的考試業務和本中心很多業務內容是相似的。重慶市這幾年普通高校考試人數亦增加許多,以前是在7月7、8、9三天考試,從2004年起提前至6月7、8、9三天,2003年有11萬多考生,2004年有13萬多,2005年有16萬多,2006年預計將達到19萬多考生。

此外,本中心於1月17日假第一會議室召開「兩岸大學入學招生暨考試研討會」。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不遠千里而來,盛情可感,就「國家教育考試法」之研訂與內容、重慶市招考辦業務、自主命題與網上評卷工作等進行專題報告;然後聽取本中心同仁針對台灣地區大學入學各項考試之命題、閱卷、試務及教育服務等相關工作之說明,雙方並針對兩岸大學入學考試業務及相關問題,溝通觀念、分享經驗、集思廣益、充分討論且深入地意見交流。對於本次兼顧學理與實務的研討活動,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覺得不虛此行,滿載而歸,相信兩岸未來的交流合作會有更美好的遠景。

本中心邀請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一行10人,進行為期9天知性與感性並重的教育參訪活動。(前排中為本中心簡主任茂發;左三為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團長李主任化德)本中心邀請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一行10人,進行為期9天知性與感性並重的教育參訪活動。(前排中為本中心簡主任茂發;左三為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團長李主任化德)
本中心於1月17日假第一會議室召開「兩岸大學入學招生暨考試研討會」。會後本中心簡主任茂發致贈李團長化德紀念旗幟。本中心於1月17日假第一會議室召開「兩岸大學入學招生暨考試研討會」。會後本中心簡主任茂發致贈李團長化德紀念旗幟。
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於1月17日上午10時參觀本中心95學科能力測驗「點字卷製作組」工作人員入闈前各項檢查事項。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於1月17日上午10時參觀本中心95學科能力測驗「點字卷製作組」工作人員入闈前各項檢查事項。
雙方並針對兩岸大學入學考試業務,溝通觀念、分享經驗、集思廣益、充分討論且深入地意見交流。雙方並針對兩岸大學入學考試業務,溝通觀念、分享經驗、集思廣益、充分討論且深入地意見交流。
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於1月20日下午2時參訪辦理本中心學測試務的臺中一考區逢甲大學。(後排右二為逢甲大學國際事務處李德明祕書)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於1月20日下午2時參訪辦理本中心學測試務的臺中一考區逢甲大學。(後排右二為逢甲大學國際事務處李德明祕書)
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於1月23日上午10時至台北一考區(承辦學校:台灣大學)二分區市立建國中學試務辦公室,參訪辦理學測試務情形。重慶市大學中專招生委員會辦公室訪問團,於1月23日上午10時至台北一考區(承辦學校:台灣大學)二分區市立建國中學試務辦公室,參訪辦理學測試務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