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兩岸大學入學新制研討會 [選才 第 81期 90.5.15]

大學教育部考試中心趙亮宏主任一行九人,應本中心羅銅壁主任之邀請,於今年4月23日至30日,來臺參加「兩岸大學入學新制研討會」。這是繼85年馬金科副主任,87年楊學為主任之後,大陸考試中心第三次正式訪問本中心。基於兩岸有許多共同課題可以溝通與交換意見,每次的交流均有多項收穫。

4月25日在本中心舉行的研討會,主要議題包括「兩岸入學改革」、「入學考試試務與網路閱卷」、「英文能力測驗」等。大陸考試中心提出五篇報告:「教育部考試中心及高考演變情況簡介」、「3+X:中國大陸改革的新探索」、「考務工作基本流程」、「網路閱卷系統」、「公共英語等級考試體系」。本中心也提出四篇報告「簡介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大學入學考試試務與網路閱卷」、「語文表達能力測驗」、「英文寫作能力測驗」。出席研討會的包括教育部、海基會、語言中心、各大學招生單位代表、本中心同仁等共80餘人。會中對上述各項主題均熱烈交流與討論,算是一次相當成功的研討會。

除了研討會外,訪問團並前往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暨南大學與成功大學等訪問,就招生策略與畢業生就業與生涯發展進行座談。本次看是一次普通的兩岸學術交流,但對研究入學制度與辦理考試的大考中心而言,起碼在我的心中,有多項的學習與體認。

新方案與3+X

兩岸在大學入學改革上,近年均有突破的改革方案,台灣是2002年實施的新方案,大陸是1998年的3+X,雙方都展現了選考科與減輕考生負擔的心意。就如瞿振元先生在研討會報告中所言:「比較強的靈活性和開放性,較好地把統一性的要求和多樣性的要求結合在一個可操作的方案中」。 大陸的X是指1科、2科或綜合能力測驗,台灣的新方案是甲乙丙案。但在規劃與執行上,大陸是大膽試驗,我們是小心研擬;台灣在1992年就完成「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考量各方因素,耗費10年漸進實施;大陸以國家政策推動,1998年起3年內就有18省進行試驗。但在方案實施中,兩岸均要面對選擇考科對高中教育的影響,及社會、自然等綜合考科在命題技術上的挑戰。

上網與網上閱卷

「上網閱卷」與「網上閱卷」僅是兩岸「詞兒」的不同,講的都是閱卷老師使用電腦網路閱卷及評分,這個主題呈現兩岸在人工閱卷上的壓力與對電腦科技的期望。大陸自1999年以來,在六個省份英語、語文等考科已累計9萬考生試驗,特別在閱卷老師的閱讀與評分習慣,和閱卷者的身份識別等經驗,均可作為未來我們相關試驗的參考。

現代測驗理論的實用

由於受制於預試與題庫在本土的無法實施,現代測驗理論IRT一直只能停留在理論,而無法在我們的大學入學考試有用武之地。大陸考試中心在「公共英語等級考試」---歸為證書考試的一種,採用IRT的Rasch Model 來建立題庫與編卷,這實在是一個妙招,因為它不是一個萬眾屬目與決定錄取的入學考試,而是一個外文能力等級考試,IRT的優點將可適度的發揮。
未來在電腦計算能力增強,與IRT多參數、多維理論與應用程式發展成熟後,我們在相似的考試中也可嘗試使用IRT,不但增加測驗的信效度,且同步於國際測驗主流理論。

結語

由於研討時間與資料有限,前述觀點可能與事實不符,尚請各界指正。總體而言,大陸近年在國家機器推動與科技發展的助瀾下,招生制度與考試技術上發展快速,有多項真的值得我們學習,但我們在協助學生適性發展的大學教育目標,與將考試視為服務的觀念上,也可提供大陸菁英教育政策下的參考。多一次接觸,多一份瞭解;多一次研討,多一些借鑑;盼望未來彼此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