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今晚我想來點關於高中階段自我探索的想法

自我探索的重要性應該不言而喻吧,然而卻有很多人其實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因而在面臨大學校系選擇時,總是徬徨茫然,甚至一直要等到成績出來後才按照成績選擇,分數到哪就填哪裡,或是跟隨著潮流趨勢去做抉擇;缺少對自己足夠的了解其實很可惜,如果連選擇大學校系這種對人生有如此深遠影響的事情,都不能靠自己決定,那麼,這些人又有什麼能力去承擔起生命中更重大的任務呢?

我認為尋找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與未來的想走的路,應該可以在高一就開始進行了。如果沒有方向的話,建議大家一開始可先從最基本的課本知識開始,當你在其中發現到一些自己有興趣的部分時,便可以開始去鑽研那些你有興趣的學問。像我就是因為在上公民課時,老師分享到轉型正義與同志議題,便開啟關注這些議題的歷程,而開始去參加一些演講、去圖書館找資料、甚至參與一些工作坊。當你真心找尋自己喜歡的事物時,會發現那些你所探求的知識會從點、線,最後串連成屬於你自己的知識體系,就能自在地泅泳於各個學科中,享受從不同度觀看的視野。

除了從課本出發以外,現在也有許多線上課程的網站。例如EDXcoursera等平台,就是由許多知名大學例如HarvardYale的教授所開設的課程,內容包羅萬象,從程式設計、數據分析到心理學、社會學,而且這些課程大多都不用付費。如果是國內的話,例如臺大也有自己的線上課程,幾乎囊括各個學群,可做為課外的補充。

另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管道,就是輔導室的資源。其實在自我探索時,常常會需要有人可以一起討論、諮詢,而輔導室的老師都有許多豐富的經驗。而且,除了對於生涯規劃的疑問之外,對於其他生命中遭遇的難題與困境,也都可以找人一起聊聊,為自己的情緒找到排遣的出口。

其實,高中三年的自我探索只是一個起點,在反覆對於自我生命的思索中尋找自己的模樣,而能更進一步認識自己。這些歷程所帶來的回饋,絕不只是讓你在選擇校系時有更清晰的輪廓,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代表了我們對於自我生命的重視,因為重視自己生命而興發出的力量,足以支撐我們、陪伴我們度過生命中的低潮。期許你們都能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找尋到心之所向,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