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年學科能力測驗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自然】

壹、前言

111 年學科能力測驗自然考科的非選擇題共有 8 題,包含化學科的第 3857 題;地球科學科的第 4045 題;生物科的第 4854 題;物理科的 5160 題。其中第 38405154 題每題為 2 分;第 45485760 題每題為 4 分,總計 24 分。

在評分原則與給分方式上,會因試題要求的不同有所差異,重點為學生是否能夠清楚表達,故答題時應將解題過程說明清楚。解題的方式有很多種,但學生用以解題的觀點必須符合題目所設定的情境。以下提供 111 年學科能力測驗自然考科中,非選擇題各題的滿分參考答案、評分原則說明與部分考生作答情形:

貳、各題評分原則

38

一、滿分參考答案(2分)

(一)文字敘述呈現甲、乙、丙三者的濃度大小關係且正確。 例如:濃度由大至小,依序為丙、乙、甲

(二)以數學符號呈現濃度大小關係正確。 例如:丙>乙>甲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一)書寫甲、乙、丙三者的濃度大小關係且正確,得 2 分。

(二)無法寫出甲、乙、丙三者的濃度大小關係,或僅寫出兩者的關係;寫出甲、乙、丙三者的濃度大小關係,但順序有誤;答非所問或未作答,皆得 0 分。

根據題幹,濃度-時間關係圖中,斜線斜率絕對值愈大,代表反應平均速率愈快。一般而言,反應物濃度愈大,則反應速率愈快,因此可推估二鉻酸濃度的大小關係為:丙>乙>甲。

三、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大部分的考生,都可以用數學符號或文字呈現甲、乙、丙三者的大小關係,可得 2 分的滿分;僅少部分考生,將三者濃度的大小關係順序顛倒,而無法得分。本題測驗考生對利用數據判斷反應速率與濃度關係的了解程度,為反應速率與平衡的基本概念,對大部分考生而言,屬容易作答的試題。

40

一、滿分參考答案(2分)

增加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一)滿分為 2 分。

(二)詞彙正確給滿分。

(三)作答完全錯誤、答非所問或未作答者不給分。

(四)答案與「增加」為同義詞,如加快、變大、上升等均可給分。

(五)作答語意不清但不至於完全錯誤者,得部分分數。

本題測驗考生對於影響地球氣候變化因素之一「反照率」的瞭解,及是否能根據資料作合理的推論。本題為填充題,只要填入適當詞彙便能得到滿分。所列舉之辭彙如上,然因考生作答字詞相當多元,未能窮舉到所有辭彙,只要是正確且符合題意的,都能得到分數。然有些考生寫出語意不清但不至於完全錯誤的詞彙或語句,或是知道速率會增加但延伸解釋錯誤,經過閱卷委員們的討論,認為這些考生並非完全不懂相關概念,故這類情況會酌予給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為填充題,要求考生填入詞彙即可。考生多能掌握此題的核心關鍵──「冰雪消融速率會增加」,不過有些考生會多加錯誤解釋或文字曖昧不明,亦即代表該生其實不清楚背後的原理,因此無法給予滿分。另外,仍有不低比例的錯別字,例如「增」寫成「曾」、「層」、「憎」,請考生特別注意。

45

一、滿分參考答案(4分)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一)繪圖與計算獨立計分,即繪圖正確得 2 分,計算正確得 2 分。

(二)繪圖正確且列式計算正確者,得滿分 4 分。

(三)作答完全錯誤、答非所問或未作答者,不給分。

(四)本題測驗考生對於板塊活動造成的地質作用之瞭解,以及測試學生是否能分析資料、轉換為圖形以傳達科學討論結果,共有繪圖和計算兩個部分,以下分項說明。

(五)繪圖部分評分標準

1. 描繪出如參考答案圖形者,得 2 分。

2. 作圖不完整者,如僅畫點未畫線或畫線方式錯誤等,得部分分數。

3. 作圖完全錯誤者,不給分。

(六)計算部分評分標準

1. 列出如解法 1 或解法 2 的有效算式,且計算正確者,得 2 分。

2. 列式正確但計算錯誤者,得部分分數。

3. 列式錯誤且計算錯誤者,不給分。

(七)繪圖部分評分標準說明:藉由文本資料繪出此區域的地體抬升情形。因題幹已敘明「此海岸海階的形成主要由偶發大地震事件所引起,假設在兩次大地震之間無明顯抬升與海水面高度變化」,並有在題幹提醒考生「由大地震引起的快速抬升,和緩慢抬升是有所不同的」,在這些條件之下應繪出如滿分參考答案的階梯狀圖形。若考生僅繪出正確圖形而無標點(如下左圖),同樣算是正確的繪圖,能獲得 2 分。若標點正確但畫線方式錯誤,如繪出斜直線(如下中圖)或彎曲線(如下右圖)等,則得部分分數。

(八)計算部分評分標準說明:藉由文本資料計算此區域的平均抬升速率,只要列出合理的算是並計算正確都能得到 2 分。若考生一開始列式正確,但是中間單位換算錯誤,或後續有計算錯誤,仍可以得到部份分數。另外,題目有要求計算至小數點第一位,不符合此表示方式的僅能得到部分分數。

三、考生作答情形

(一)繪圖部分:能正確繪出階梯狀的考生不如預期的高,雖然題目已說明無抬升、不考慮海水面變化等條件,且有提醒考生注意快速抬升與緩慢抬升的差異,在在暗示考生要留意其中的差異,以及提醒考生作答時要注意題目的要求或是條件。另外,大多數考生皆有標點,推測是為了作圖方便,不過超過三成的考生在畫點時將座標軸弄反或點錯位置,例如將第二個點的(800 , 6 m)點為(600 , 8 m),是相當可惜的錯誤。

(二)計算部分:相較於繪圖部分,考生較能掌握計算部分的分數。不過仍有近五成考生發生計算錯誤、單位換算錯誤、分子分母列反等錯誤,其中又以單位換算錯誤最常出現,例如出現 1 m=10000 mm1 m=100 mm1 cm=100 mm 等錯誤換算,都是錯在相當基本的地方。另外,有一些考生計算概念完全錯誤,僅擷取部分或任意組合本題的三次抬升,這是不正確的計算方式。最後一個小提醒,列式的時候應要將單位標上才算完整,也較容易發現計算時單位換算的錯誤。

48

一、滿分參考答案(4分)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一)關係圖每格獨立計分,第一個括弧(X)、第二個括弧(Y)、第三個括弧(Z);或是第一個括弧(X)、第二個括弧(Z)、第三個括弧(Y),每格 1 分,全對 3 分。

(二)親緣關係最接近的地點為辛地(或辛),得 1 分。

(三)關係圖測驗學生閱讀理解、擷取資訊與結合學科先備知識的能力。學生須瞭解網絡圖中各點及兩點之間線段長度所代表的意義,並搭配「親緣關係圖」相關的學科概念,擷取作答所需要的線段資訊並進行比較,再轉化成分支關係圖上的對應關係。學生必須於三個括弧中依序寫出 XYZ XZY,才能獲得分支關係圖的完整分數,每格 1 分,全對為 3 分。

(四)藉由親緣關係網絡圖,測驗學生分析圖表資訊的能力,找出與 X 和蝙蝠病毒 RNA 親緣關係最接近的地點,亦即線段最短的辛地,寫出辛或辛地得1分,多寫或其他答案得 0 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大約有二成學生可能因為誤解題目設問,將地點填入分支關係圖中,無法獲得分數;另約有二~三成學生,不熟悉親緣關係圖概念,XYZ 變異株代號未填入正確順序,僅能獲得部分分數;而有正確填寫出 XYZ 順序的學生中,約有三成學生沒有判斷出與 X 和蝙蝠病毒 RNA 親緣關係最接近的地點,僅能獲得分支關係圖的分數。而有二成學生不但具有正確的「親緣關係圖」概念,且能從文章給予的作答線索中擷取正確的訊息,寫出滿分的答案,獲得該題滿分 4 分。

51

一、滿分參考答案(2分)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一)畫出與介面垂直的法線,得 1 分。

(二)畫出在介質 B 中左向偏離虛線的斜直線為折射線,得 1 分。

本題評量考生折射現象的基本物理觀念,解題的關鍵為考生要能了解法線須與介面垂直,以及當波從波速較慢的介質傳遞至波速較快的介質,其折射角大於入射角,故折射線會偏離法線,也就是折射線為在介質 B 中左向偏離虛線的斜直線。以上兩個概念分別為兩個評分重點,各占 1 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考生只要具備正確的折射概念,且知道波由波速較慢的介質傳遞至波速較快的介質,其折射角大於入射角,基本上就能畫出正確的圖形。錯誤的作答樣態主要有兩種,其一為法線繪製正確,但折射線為在介質 B 中右向偏離虛線的斜直線;其二是將法線繪製為與入射線和其延伸線(虛線)相互垂直的線。這些錯誤作答樣態隱含著部分考生不清楚波速與折射現象的關聯性,或是部分考生不熟悉如何分析光線在不同介質中的偏折現象。

54 題

一、滿分參考答案(2分)

ΔfAΔfVΔfC ΔfC < ΔfV < ΔfA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一)寫出三者關係 ΔfAΔfVΔfC ΔfC < ΔfV < ΔfA全對得 2 分。

(二)寫出其中兩者,且之間關係正確,例如 ΔfAΔfV 1 分。

(三)符號要寫完整,若少寫 Δ f ,得 0 分。

(四)本題測驗學生擷取資訊和邏輯推理的能力。學生須從題幹陳述擷取作答所需的訊息,得知 Δf 的量值約與血液流速成正比,結合血管相關概念,推論出 ΔfAΔfVΔfC 三者之關係。學生只要推論出 ΔfAΔfVΔfC 的大小相對關係,便能獲得此題完整分數 2 分;寫出 ΔfAΔfVΔfC 三者,但大小相對關係錯誤,則無法獲得分數。若兩兩比較,即使大小關係正確,無法推論出三者之關係時,僅能獲得部分分數 1 分。文本敘述中的 fΔf Δ 均為不同意義,故符號若沒寫完整,少寫 Δ f 0 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在學生作答情形上,約有四成學生可推論出 ΔfAΔfVΔfC 三者之大小關係,並正確書寫出來,獲得該題滿分 2 分;約二成學生漏寫其中一項,僅剩下兩者之間的大小關係,且關係正確,僅獲得部分分數 1 分。而約有一成多學生推論錯誤,雖然將 ΔfAΔfVΔfC 三者均寫出來,但其中大小相對關係錯誤,無法獲得分數。另有少數學生將符號書寫錯誤,缺少某些符號,其所代表意義即不相同,故無法獲得分數。

57

 57-1 

一、滿分參考答案(2分)

氧化還原反應、氧化還原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一)寫出氧化還原或氧化還原反應,得 2 分。

(二)僅寫出氧化反應或還原反應,得 1 分。

(三)寫出其他答案,例如:酸鹼反應;答非所問或未作答,得 0 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大部分的考生會寫氧化還原或氧化還原反應,可得 2 分,有考生寫電子轉移反應,亦為正確答案。部分考生寫氧化反應或還原反應,僅可得一半的分數。有些考生,寫酸鹼反應、全反應、離子反應……等,都非正確答案,未能拿到任何分數。此題屬於氧化還原的基本概念,大部分考生可得到 2 分的滿分。

 57-2  

一、滿分參考答案(2分)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一)各物種的係數必須皆正確才能得 2 分。

(二)各物種的係數寫分數或 2 倍係數,得 1 分。

(三)各物種的係數不正確,未作答或答非所問,得 0 分。

此反應式有六個物種,須寫出 1614267 6 個數字正確,才能給 2 分。若沿續題幹中式(1)的反應式,分別寫出    係數分別為 (1, 14 ; 2, 7),此一組數字正確可得 1 分;另一組是    的係數,若能正確寫出 (6, 6),再得 1 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大部分考生都能寫出 6 個正確數字得到 2 分的滿分。部分考生寫出    的係數為 (1, 14 ; 2, 7),但鐵離子的係數錯誤;或是鐵離子的係數正確,但    的係數錯誤,只能得 1 分。此題屬於平衡反應式的概念,大部分的考生可以得到 2 分的滿分。

60

一、滿分參考答案(4分)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一)寫出 ,得 1 分。可由表 5 的兩組數據計算求出,亦可由圖 28 的直線斜率決定。

(二)將所求出 帶入  ,得 1 分。

(三)寫出 ,得 1 分。

(四)求出正確答案 ,得 1 分。

本題綜合評量考生閱讀理解、圖表判讀、分析推論、運算及表達等能力,評分要點分別為評分原則所列之四點。解題過程中考生表述的概念內容必須正確,解題所用的相關公式也要正確,並求出正確答案,方可獲得滿分;若是考生列式的概念正確,但計算過程或答案錯誤,可獲得部分分數。

三、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考生常見求  fB 的主要方式有三種,分別為取表 5 中的兩組數據計算求出;或是觀察圖 28 發現圖形會通過原點,故僅用一組數據計算求出  fB;或是觀察圖 28 後自行選取適當座標位置並計算求出  fB

本題常見的錯誤作答樣態為解題所用的相關公式雖正確,但未留意單位部分而在計算過程中產生錯誤。其中最為常見的是將線圈電流 I = 40mA  當作 I = 40A 來計算,以致最後算出錯誤的答案;其次是未留意到線圈速度的單位為 mm/s,以致計算過程發生錯誤。

參、結語

綜上所述,111 年學科能力測驗自然科的非選擇題評分是正確答案與答題過程並重,閱卷委員會依考生得到答案的理由或過程評估應給之分數。因此,考生應以有條理的論述,盡量寫出自己的想法或所知的相關學科概念。

建議學生在平日接觸科學知識、現象、學說或原理的時候,進一步去了解背後的機制或原因,並嘗試簡單的用文字做描述、統整,甚至能利用相關數據資料進行科學繪圖。如此一來,在加深自己印象的同時,也能提升說明與表達的技巧。在練習非選擇題作答的時候可以注意幾個要點:1.回答是否切合問題、2.文句表達是否清楚、3.科學知識是否運用得當、4.科學符號或專有名詞是否精確等等,都能夠讓自己更熟悉作答非選擇題的方式,並在正式考試的時候發揮實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