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年學科能力測驗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數學B】

壹、前言

111 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數學 B 考科(簡稱「111 學測數學 B」)的題型有選擇(填)與混合題或非選擇題。非選擇題主要評量考生是否能夠清楚表達推理論證過程,答題時應將推理或解題過程說明清楚,且得到正確答案,方可得到滿分。如果計算錯誤,則酌給部分分數。如果只有答案對,但觀念錯誤,或過程不合理,則無法得到分數。

數學科非選擇題的解法通常不只一種,在此提供多數考生可能採用的解法以供各界參考。111 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數學 B 考科非選擇題各題的參考答案說明如下:

貳、各題評分原則

19

一、滿分參考答案

由題意可得

由通分或化成小數比較可得,即

因為正弦函數在區間為(嚴格)遞增函數,所以

二、評分原則

() 根據題意列出正確的數學式,例如三個角度的正弦值或是三組邊長的比值。

() 正確寫出的大小關係並說明理由,例如利用正弦函數嚴格遞增性質得到

三、正確解題步驟

此題根據題幹條件,利用所學數學策略列出正確的數學式,例如三個角度的正弦函數值,或正確的邊長比。接下來根據所列之數學式,正確寫出三個角度的大小關係並說明理由,例如利用正弦函數的遞增性質。

四、常見的錯誤概念或解法

(A1) 誤以為塔高為塔頂至地面的垂直距離,例如

(A2) 正弦函數值的表示錯誤,例如

(A3) 比較三個角度的大小關係錯誤,

(A4) 比較三個角度的大小關係的理由錯誤或未說明理由,例如未說明的理由或僅以畫圖說明,但未附算式。

(A5) 計算錯誤。

20

一、滿分參考答案

設兩座鐵塔塔高皆為尺,則其偏移距離分別為,依題意「偏移距離相差20公尺」可列式為

,解得公尺。

因為,可得

故兩塔的塔頂到地面之距離分別為,得其距離相差(公尺)

上述之兩塔的塔頂到地面距離也可利用畢氏定理得到,例如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 根據題意,正確連結塔高、偏移距離與正弦函數值三者之間的關係,並列出正確的數學式。

() 正確解出上述所列之數學式,並正確求出兩塔的塔頂到地面之垂直距離。

() 正確比較兩垂直距離的大小關係,並寫出其相差值。

三、正確解題步驟

此題根據題幹條件,利用所學數學策略列出塔高、偏移距離與正弦函數值的數學式。再根據所寫的數學式,求出塔高或是偏移距離。最後正確比較兩塔的塔頂到地面之距離,並算出其相差值。

四、常見的錯誤概念或解法:

(B1) 未正確連結塔高、偏移距離與正弦函數值的關係,而列錯數學式。例如

(B2) 餘弦函數值算錯,例如

(B3) 未依題意寫出兩塔的塔頂到地面之距離相差的值。

(B4) 計算錯誤。

參、結語

數學科非選擇題的解法通常不只一種,且有些解法並不屬於高中課程範圍,在此提供屬於高中課程,且多數考生可能採用的解法以供各界參考。不管採取哪種解法,均需於答題卷上清楚表達推理或解題過程,且得到正確答案,方可得到滿分。如果只有答案對,但觀念錯誤,或過程不合理,則無法得到分數。本文說明正確的解題概念與步驟,以及得部分分數與無法得分的可能情形,主要用意在於提供老師教學或學生平常練習時的參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