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 在小孩和大人的轉角~致三年前的自己

嗨,早安啊。你過得好嗎?

你一定會回答,還可以啦。

明天就是開學日了;你的腦海中,正浮現著許多對高中生活的憧憬。而我希望在你出發探險之前,給你一些建議。

首先,請一定要培養自己的專注與抗壓能力。高中生活的緊湊繁忙遠比你預期得可怕,請一定不要讓壓力擊垮自己,因為這樣只會陷入無限逃避的惡性循環。固然我們都必須適度休息、雖然我們明白人生沒有什麼非做不可的事,仍然要努力克服人性懶惰的弱點,因為這只會成為你構築人生經驗當中的絆腳石,會讓你在渾渾噩噩中浪擲光陰,那是所有生活方式裡最醜惡的一種。

再來,請務必學會為自己作主。旁人的眼光或是議論,其實微不足道,我們應該要謹記的,是時時刻刻清楚自己在想什麼、做什麼,只為自己和對自己重要的人事物而活。不用害怕特立獨行、不用害怕自己不被他人所接受;因為能夠真正瞭解你的人太少太少、讓你「身敗名裂」的方式卻有太多太多,所以與其畏首畏尾,認真的生活應是最好的選擇。

接著,請做個負責任的人。在人群中,你的能力不會是最好的,你的學業表現也不會有什麼亮眼之處。但是,不能因為看似沒有階段性的收穫就輕易否定實踐的價值,這會讓你在時機到來之時錯失發揮實力的機會。除非手邊有更重要的事,否則請專心投入並履行你的責任,如果輕率地敷衍你的任務,你很可能會在想回過頭來認真做好那件事的時候發現,時間的腳步已經不允許你停留了。

最後,請用盡全力珍惜你所在乎的人。如果你剛好在某個盛夏的夜晚,遇見了你的知音,一個你願意且希望和他分享你心中的一切的人,請一定要好好對待他;切莫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或是你自己的鑽牛角尖,而放棄了相處的機會。不要為了莫名其妙的自尊心掩飾自己的情感;不要因為各種看似冠冕堂皇,其實荒謬至極的理由,違背了自己的心意。因為你永遠也不會知道,會不會轉眼之間,他已經身處太平洋的另一端,徒留你沒有盡頭的思念。

老實說,三年後的我,並沒有完成你對我的所有期許,甚至,也不一定有成為一個比你更好的人。所以,如果你很遺憾地沒有完成上面的任務,也千萬不要灰心——畢竟我們都是人,人呢,就是會做出錯誤的選擇、會被自我懷疑和悔恨糾纏一生、會來不及完成自己的夢想、會用不太正確的方式愛上一個人。請繼續於人生路上昂首闊步,繼續用心體會生命中的每分每秒;真實人生不會如理想中美好,卻比理想更有價值和意義。

謝謝你的知足與善良,讓我如今擁有了一點微小成就、還有滿滿的回憶和生命體悟;謝謝你願意嘗試、願意學習的胸襟,在小孩和大人的轉角處,為我留下了一抹值得留念的印記;謝謝你的勤於感受以及願意思考,這是我今天能夠寫這封信給你的最大原因。雖然我沒有成為你想像中的我,但請你相信,我也活出了一段你不曾想像過的精彩故事。祝

心想事成

來自2021年的陌生人 敬上

小時候的我們,總是希望自己快快長大;長大後的我們,卻開始嚮往小時候無拘無束、純真自然的自己。永遠在錯誤的時間萌生錯誤的想法,在一切已成過去才發現自己當初的無知,這大概就是人生的縮影;只不過這種矛盾,在高中生身上副作用強了一點就是。

也於是,我只好嘗試用文字穿越時空;終究,這個世界上,可能也只有過去的自己,能夠撫慰現在的我們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