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不在成績單上的事

    高中或許是人生中最起伏不定、充滿未知的時期吧。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三年內,高中學子扛著升學壓力、面臨從青少年轉為成人時所得經歷的身心變化,在充滿挑戰的新環境裡摸索著關於未來志向與自我認同的道路。高中之所以充滿回憶,興許是因為我們從中獲得的、學到的,都不僅限於課本的內容;而那些沒有被白紙黑字寫進成績單裡的,反而是陪伴我們最久、影響我們最深的。

    我曾以為進了高中就像一腳踏進無窮無盡的讀書地獄,不得超生。我以為在新課綱與大學入學考試的壓力下,高中會毫無生氣而死白,無時無刻與書本為伍。然而,事實卻和我預想的大相逕庭。打從高一入學,我便在各科老師們的漸進式帶領下學習進行簡報與分組討論,前者教會我有效率而有自信地傳遞自己的研究成果,後者使我從同儕的想法中找到自己在思考與論述上的盲點和闕漏。新穎的學習模式讓我得以不斷追求突破,亦令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我發現我最大的挑戰並非來自成績,而是來自那些無法被評分的能力。例如,如果給我一份語文測驗,我知道自己可以拿出平均之上的表現,但倘若擺在面前的是一張讓我自由發揮的稿紙或是即席演說的題目,我所自豪的「語文能力」卻毫無用武之地。

    和許多老師討論後,我了解自己在現階段缺乏的不是知識本身,而是把我所學到的應用於生活情境中的能力。舉例而言,我有關於地理資訊系統的相關知識,也懂得如何使用線上地圖或其他搜尋功能,但卻不清楚兩者的關聯或是通用原理。「知識與現實之間還是有距離,但能夠在兩者之間建起橋樑的人,才是真正的專業人才。」這是我的高二班導在理解我的挫折感後給我的建議。在眾人普遍具有高知識水平的時代,我自然得思考自己有什麼獨特而不會被取代的專業能力。

    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從自己最不擅長的寫作與口說下手,積極運用校內外的資源,從各項比賽到聯合討論會,我不斷鞭策自己踏出舒適圈,希望大量的練習能帶來顯著的進步。事實而言,我並沒有失望。曾經擔心自己寫出來的作品良莠不齊的我,在三年的洗禮後已經養成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甚至得到英語作文比賽的校代表資格;曾經認為自己的表達能力不佳又容易緊張的我,現在不僅是禮賓團隊成員,也能在簡報台上侃侃而談。

    要是沒有高中三年的經歷,我不會知道自己還有如此之大的改進空間,更不會擁有這些歷練。它們或許都無法反映在成績上,但我知道它們會是我今後的好夥伴,亦會是高中三年帶給我的,最珍貴的贈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