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測不理想,志願停看選

三月初即將公告學測成績,拿到成績單,總是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狀態,學測成績牽涉後續許多升學管道的機會,若是考得不理想,或是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該如何選擇志願,以下提供幾個方向給同學們參考。

一、停:沉澱心情再出發

  成績公告當天,有些同學是在學測成績通知的簡訊中醒來,看到成績,心情五味雜陳,在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之前,建議先給自己一些時間、空間,重新整理看到成績之後,在腦海裡盤旋的想法與情緒,可以先記錄下來,接下來澄清想法、承接情緒。有些人適合一個人靜一靜,有些人需要找自己信任的師長、同學一起聊聊。建議大家不要在很有情緒的狀態下做決定,很容易忽略掉一些可能性或缺少考慮一些因素。

二、看:搞懂規則找優勢

(一)熟讀各項升學簡章

  各入學管道的簡章已公告、發售,之前各位在拚學測的水深火熱當中,沒有時間好好翻閱簡章,這個時候請仔細閱讀繁星、申請、分發入學簡章,如果對於內容不熟悉,可以請教學校老師,清楚相關的升學規則,確認自己想要走的升學管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二)思考是否參與繁星

  學測成績不理想,但是應屆高三畢業生有校排前50%的同學,可以仔細思考選填繁星推薦校系,繁星推薦的規則與申請入學很不同,需要先通過校內的競爭,才有機會與外校同學競爭。了解繁星的規則後,若是自己想要的校系有機會被學校推薦,可以把握這個升學管道。

(三)比對資料尋找優勢

  拿到學測成績,參考大考中心公告學測各科與各組合考科的累計人數與百分比,或許一開始拿到成績會覺得自己考得不理想,但是透過與成績統計資料對照,找出自己的優勢考科、優勢考科組合,再從這些相較之下的優勢,利用申請入學網站簡章校系分則查詢,篩選出可列入考慮選填的校系,再仔細比較、分析。

(四)外加名額把握機會

  閱讀申請入學各校系分則內容會發現,有些校系有原民生、離島生、願景計畫外加名額。各校系有些也會針對弱勢家庭學生,在各系有保留名額,或是在各校申請入學有獨立選填的機會。請務必確認相關管道認定符合資格的條件,符合資格的同學可以列為考慮。若是不清楚相關資格認定,都可以與該校系聯繫確認,或是與學校輔導室老師討論。

三、選:條條大路通目標

(一)盤點個人特質能力

  重新審視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的設計讓人有機會以時間軸線的方式,回顧兩年多的資料累積,檢視自己資料準備程度,需要再加強的項目,可以把握第六學期上傳的機會,也從中盤點資料裡呈現了哪些特質與多元能力。想要的校系分數較高,或是可以選填的校系不多,這時候結合自己的特質與多元能力,透過生涯交通網,考慮同一職業區域下的學類,或是查詢ColleGo網站,對應到哪些學群、學類,以增加可以考慮的校系。

(二)不同面向拓展選擇

  有些同學可能平常沒有特別思考自己有興趣發展的方向,也可能有興趣的生活日常,很難直接跟校系做連結,所以不容易說出自己喜歡什麼校系。建議可以從完全不考慮的學群先刪除,再從剩下的學群中找出不討厭的學群、學類,拓展可以選填的校系。有些同學不知道如何找不討厭的學群、學類,可以考慮從高中科目裡,學習起來有興趣或不討厭的科目,利用學群百寶箱、ColleGo網站,找出有哪些學群、學類看重這些科目,再對應可以選填的校系,列入考慮。

  選擇申請校系時,建議同學們可以先做功課,再帶著資料與疑問,找師長、輔導老師討論,能更快聚焦。若是希望自己在申請入學就上榜,志願的選擇上要相對務實,夢幻的校系就不宜選擇過多。

參考資料

1. 區雅倫 (2022) 條條大路通夢想—生涯交通網的發展與應用,台灣生涯發展諮詢學會電子報第47期

2. 區雅倫 (2022) 新版學群百寶箱---重新認識18學群,大考中心選才電子報第32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