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這樣呈現審查資料,精彩又吸睛

  收到學測成績單,也預定好要申請的目標校系了,然後嘞?

  這時候同學們特別容易焦躁,原因在於不確定是否能通過篩選倍率進入第二階段甄選,心裡實在忐忑不安。那麼,現在就要著手準備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綜合學習表現,還是要等到3月31日一階篩選結果公告後再來準備呢?

  建議同學們愈早開始愈好,邊準備才會發現,許多細節還是需要多預留一點時間作調整,所以盡早動手做吧!

【從學習歷程檔案到書面審查資料】

  書面審查資料以學習歷程檔案為本,但比學習歷程檔案可以表述的內容更廣泛些,一般同學在將學習歷程檔案轉化成書面審查資料的時候,常會遇到像是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學習歷程反思、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很難敘寫的問題,往往不知該從何下筆。其實,所有的同學們早就在準備審查資料的過程裡了,想一想,過去學習歷程檔案的記錄一直都在進行中,現在只要花點功夫,把學習歷程檔案中累積的成果,再加上分類整理、綜合歸納、貫穿概念,輔以綜整心得、反思、動機和生涯規劃,就能將學習歷程檔案順利的轉化成申請入學的審查資料了,以下提供一些審查資料準備建議給同學們參考。

【精采又吸睛的實作步驟】

步驟一、列出目標校系清單

  在準備多個校系的備審資料時,建議同學應該有一張自己整理好的校系清單,依申請入學簡章(指定項目內容-審查資料),把該系的審查資料項目對照表(如下表一)整理好,再核對一下招聯會公告之大學申請入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完整版查詢系統中的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如下表二),以及有些科系在系網上公告之申請入學書面審查資料準備指引範例的詳細說明,依據這樣的規準來準備,就會發現每個科系所看重的項目各有差異。以政大財政系為例,多元表現和學習歷程自述是該系審查資料看重的項目,課程學習成果雖不需提供,但如果有不錯的表現,建議同學們可以試著融入學習歷程自述中,強調自己在知識、能力、態度上的準備度。

表一、審查資料項目對照表-以政大財政系為例
表二、大學申請入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完整版查詢系統-以政大財政為例
步驟二、勾選適合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作品

  課程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百百款,該選哪些好呢?

(一)資料太多?資料很少?想呈現的又沒留下資料?唉呀,真是傷透腦筋了!

  這時不妨用TOP-DOWN思維法或BOTTOM-UP思維法;簡言之,已經有架構概念的,就用TOP-DOWN思維法,如:成就表現之下還可以分成學業成就、社團成就、興趣成就來表述。

  若還沒有架構想法,也可以先列出一項項已具備的成果或表現,再將這些成果或表現歸納整理成符合校系所看重的知識、能力、態度,並作「類別命名」。

(二)資料選用的原則

  資料選用建議以「一般性能力」或「學科性知識」來考量。舉例來說,曾經有位學長申請商學院,自傳裡對他在樂旗隊的比賽表現有大篇幅的著墨,卻沒有說明這些學習經驗培養出什麼一般能力,或是和商學的學科知識有什麼關連性?最後變成申請者自己很感動,但審查者看不出對科系的理解或學習熱情。後來該學長把樂旗隊如何規劃並整合資源,以順利解決經費問題,並參加國際大賽的經驗融入後,變成一篇很動人又具有獨特性的個人學習故事,既包含了一般性能力(問題解決、團隊合作、溝通表達、積極主動、創意等),又闡述了學科相關知識(整合資源、經費計畫等)的學習。

  此外,就算是學習歷程檔案中沒有的資料,只要有助於審查者更了解申請者的特質,在審查資料中也是可以呈現的。例如:曾擔任國外交換生的接待使節,當時沒有任何的證書或報告留下來,但這項語言能力和主動溝通的特質很適合申請該系,就可以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或是學習歷程自述中加以補充。

步驟三、敘寫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多元表現包含高中自主學習等八個子項,大學參採最多的前三項是「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特殊優良表現證明」、「社團活動經驗」,而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能恰如其分地說明,自己參與這些活動的動機行動感想成果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規定800字以內和三張圖片為限,敘寫格式通常不拘,以下提供三W的敘寫架構供同學參考。

What 提供哪些多元表現資料?如:自主學習、社團活動、競賽表現等。

Why 為什麼提供這些資料?如:表達動機、行動、興趣、特質、能力等。

How 和申請校系的關連性?如:能邏輯地串連作品資料和校系間的關連性。

  同學在撰寫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時,應盡量說明這些多元表現成果與所申請校系之間的關聯性,這能有效地幫助審閱教授從眾多同質性過高的資料中,快速地找到你才是適才適性的申請者。

步驟四、敘寫學習歷程自述

  學習歷程自述包含高中學習歷程反思(O)、就讀動機(P)、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Q)三個子項目,但在審查資料上傳時,申請者需自行依校系簡章規定將幾個子資料(有些校系只採計其中一、二個子項目)整合成一份PDF檔上傳,因此申請者可以考慮將幾個子項目的內容,整合成有脈絡的文本,加上適度的版面編輯,會更有利於審查教授快速閱覽。

  舉例來說,若考生C擬申請數學系…

  在學習歷程反思中,可以說明過去數學學習成就表現(成績、修課、社團、競賽、作品等)、通常用什麼方法學數學、除了教科書,還學過哪些相關的知識、相關的能力培養(魔方、程式設計、益智遊戲等),曾自學過哪些內容,學習過程和心得…等。

  在申請動機方面,可以說明自己從何時開始學習數學、為什麼喜歡數學並選擇數學作為志願、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數學定理、公式或理論是什麼,學習數學對自己的意義和影響是什麼,為什麼選擇該校的數學系為志願。

  在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中,不妨大膽想像未來在數學上的理想是什麼,而這些理想該用哪些方法或步驟去實現,關於未來學習和生涯規劃不再只受限於過去的讀書計畫。

  上述以數學系為例的敘寫方式,主要把歷程反思、申請動機、未來學習和生涯規劃作了一些區隔,但區隔中又有貫穿的主軸表述,既不會淪為一直重複說一樣的事件,又能符應大學校系想參看的內容。

步驟五、版面優化及一致性排版

  最後,易於閱讀的版面並不需要花俏或複雜的設計,只要在字體字型、邊界段落、標題編號的編排上,注意一致性、層次性、再去除不必要的雜訊,就能達到讓審查者願意多花一點時間閱讀的吸睛效果。

【結語】

  從「做中學」,是最珍貴的行動學習經驗。相信同學已經瀏覽過許多審查資料的範本,多多少少也有一些審查資料的概念,但真正動手實作時,還是會遇到困惑或瓶頸。這時,不妨多請教身邊的親友、師長、同學,在討論的過程中,常常會有一些新的靈感或想法,能幫助同學將過去三年學習的軌跡結合未來生涯發展計畫,如實紀錄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