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要成為科學園區工程師-選擇電機和資訊學系

各路英雄好漢,有意資訊和電機的同學,就跟著本文的主角小程走一趟決定之旅。

一、你平常喜歡做那些事,讓你充滿熱情,雖然累仍想繼續呢?

  小程自小就喜歡看爸爸修理家裡的電器,樂於在旁擔任小幫手,隨著年齡增長也開始會拆開電器或機械以研究內部構造及功能,或組裝簡單電子產品或機器,雖常因拆了組不回去被媽媽唸,仍樂此不疲的想研究並解決問題;國中開始,會關心最近上市的電腦軟硬體,參加生活科技學藝競賽並獲優等獎。

  想要以電機或資訊為學系的同學,可能你的喜好和小程很相似。

二、怎樣證明我適合資訊或電機學系呢?

  小程透過「新編多元性向測驗」知道自己的空間關係、圖型推理及機械推理等能力都有PR84以上,但數字推理只有PR50,自己的學科表現也呈現理化成績不錯,但數學有點吃力。他有點擔心若選「數理工資班群」會不會因數學差而無法上理想中的校系?

  高中課諮師說明多元選修課後,小程想選的是「基礎程式設計」及「虛擬物理實驗室」;輔導老師針對他的興趣代碼RIS、性向測驗、學業成績等各方面討論,推薦他查閱「ColleGo!網站及「18學群百寶箱」,再與父母討論後決定選「數理工資班群」。

  小程確定選「數理工資班群」後對未來科系更加篤定,但也告訴自己一定要將數A、數甲成績拉起來,雖不太有自信辦得到,但至少努力目標明確,除將自己滿意的課程學習成果上傳外,也將數學考卷的進步情況上傳,展現他的努力。

三、學測表現與個人申請選填志願—從興趣與能力聚焦出6個校系

  小程學測報考了國、英、數A、自,在決定個人申請6個校系時,小程詳看「個人申請簡章」、「ColleGo!網站並從興趣與能力兩方面思考並逐步聚焦。

(一)興趣

  小程從過去的興趣探索,已鎖定資訊學群;「學系探索量表」也顯示最適配的是資訊工程及電機工程;查看「ColleGo!網站,從學類間關係空間圖中發現資訊學群內涵可區分為:工程、數據、資管、媒體設計等四塊。利用寒假仔細閱讀各學類介紹及生涯發展,考慮以資訊、電機學系為主。

(二)學測成績

  學測成績公布了,小程國文(前標)、英文(頂標)、數A(均標)、數B(頂標)、自然(頂標)、刪除未符合檢定的校系,令小程感到可惜的數A只有均標,許多理想學校數A都要過前標以上,收拾好心情後重新考慮自己在乎的條件如公私立、學校位置、生活環境、校系資源及評價聲望等;透過去年錄取分數的高低,計算分數並評估定位;仔細閱讀審查資料的要求、招生名額、甄選的日期,經過與重要他人的討論與篩選後,分配夢想/實務/安全等至多6個校系。

(三)審查資料—學習歷程檔案

  確認6個校系後,小程接著準備審查資料,以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為例,該系審查資料與面試各佔分35%。小程閱覽了該系官網刊登的「書面資料審查重點項目及準備指引」針對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學習歷程自述未來學習計畫,書寫重點如下:

1.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方面

  *擔任棒球隊社長,為學校拿到「棒球教育盃」冠軍,鼓勵隊員在培訓時培養耐力與求勝的決心,表現出小程的領導與合作協調能力。

  *通過「APCS程式設計檢定」、「Arduino程式設計創意競賽」亞軍、「高中生機器人大賽」佳作,展現邏輯推理、機械推理、科學能力、程式設計、資訊運用、操作控制的能力。在比賽中克服時間與環境壓力,團隊配合協調,也表現出擁有攻讀大學光電、電機與資訊工程的基礎。

  *擔任資訊及物理小老師與總務股長,具有學習資訊與物理的熱情,並以流暢的表達與協調能力協助同學。

  *參加社區老人送餐與帶動唱團康活動,培養對長者同理心與服務熱誠。

2.學習歷程自述(自傳)方面

  *小程說明光電內容涵蓋物理、材料、電機、資訊,半導體產業、面板產業、太陽能產業、照明產業、光通訊產業等也都屬於光電的範圍。

  *小程的人格特質具嚴謹性、開創性及情緒穩定,能面對學習困境與實驗研究壓力,他以高中數學努力學習的經歷,及機器人競賽說明與佐證。

  *小程以他選擇「數理工資班群」為起始,說明他對工程資訊的興趣與目標,就讀後除了光電的必修課程外,期望學習程式設計與經營管理方面的課程,做為未來專業上之輔佐。

3. 未來學習計畫

  a.近程(入學前的規劃):閱讀資訊電子報及參加資訊相關社群、多參觀資訊展或電子展、關心新上市3C產品資訊並與同學討論、持續英文及相關書籍或專業期刊的閱讀。

  b.中程(在學四年):扎實學習工程專業考慮雙主修、積極參與社團活動,組織團隊結合理論與實務,積極參與各項相關競賽,考取專業證照及多益英語測驗,爭取國外交換生。

  c.遠程(未來規劃): 持續學習程式語言及外語,希望畢業後能成為竹科工程師或申請進入google公司,累積進修經費並考取相關英文能力證明後,將申請國外研究所,往具備專業知識及國際視野的工程師邁進。

四、生涯交通網—當小程無法一次到位考上電機或資工系時

  小程本身雖對電機或資工系有興趣,但評估目前成績若因數A成績不理想而無法一次考上理想學校的電機或資工系,根據「生涯交通網」發現「電機電子」的基礎學系有物理系,自己努力一點似乎較有機會,填志願時除了填資工系也可選擇物理系,若考上物理系後以轉資工系或研究所再拼資工所的方式,亦可達到的最初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