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起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新增題型,準備小叮嚀

臺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英文科教師/廖悅淑

大考中心英文科研究員/游春琪

 

 

適用 108 課綱的 111 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以下簡稱「英聽測驗」)將於今年 10 月舉行。根據大考中心所公告的「高中英語聽力測驗考試說明-111學年度起適用」,測驗範圍為 108 課綱部定第十、十一年級必修英文,詞彙範圍以高中英文常用 4,500 字詞為主;測驗內容包含生活化、實用性的主題,以及課綱所涵蓋的各項議題,情境設計可包括家庭、校園、公共場所、社交場合等;而題型方面,包含五大題:「圖片聽解」、「對答」、「簡短對話」、「短文聽解」與「長篇聽解」。

為提供同學們應試準備,本文特別說明英聽測驗的調整以及學習建議。首先,說明 111 學年度起英聽測驗的調整,如下:

由上表可知, 111 學年度起英聽測驗與過去主要不同的地方包括:

1. 看圖辨義改為圖片聽解:第一大題改為「圖片聽解」,是原本「看圖辨義」的改良版,題數由 10 小題改為 8 小題,包含單選與多選,各 4 小題。每 1 小題題目皆佐以生活情境圖片,原本以單句陳述的方式改為對話式或短文式,也就是考生在聽一段對話或短文後,須根據語音播出的問題作答,其目的在評量考生是否能掌握常用詞彙及句型之聽解能力。

2. 新增「長篇聽解」題型:此大題共 2 題組,作答方式為每題組單選 4 題,共 8 小題。此大題可能會有生活情境圖表,其目的在評量考生是否能具備對明確主題之長篇談話內容的聽解能力。聆聽過程中,考生可利用試題本所附的圖片或表格簡單筆記,也可用自己的話記下重點,作為作答各小題時的參考資料。在試題本上的小筆記只是作為輔助作答,並不會列入計分。

3. 作答由原來的答案卡改成 A4 答題卷,劃記方式不變,但新增核對應試號碼劃記欄與簽名欄位,考生須以正楷簽名,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以下提供幾點小叮嚀,作為考生學習與應試參考:

一、善用課本或英聽素材,練習「長篇聽解」的擷取重點技巧:

「長篇聽解」為此次英聽測驗最大調整,建議考生加強練習。長篇聽解語音內容可能為一篇演講或 2 3 人的對話,在試題本中會提供符合談話或對話內容的圖表或大綱供考生一邊聆聽、一邊作筆記,不僅能引導考生專注,所摘記之談話重點將有助於後續作答。建議高三同學於平日就培養聽懂內容並記下要點的學習策略,或可進行英聽模擬測驗,也可每天利用 810 分鐘運用課本或雜誌的聽力素材練習一邊聆聽長篇內容、一邊擷取重點訊息的技巧,並將聆聽筆記轉譯成圖表。而此亦是108課綱「能聽懂英語教學廣播節目的內容」所強調的學習能力。

二、運用大考中心所公布的英聽參考試卷,熟悉新的英聽題型:

不論是哪一種英語聽力測驗,考生需準備 810 週以訓練大腦習慣應試的題型、語速、解題技巧等,因此,建議高三同學於暑假時,可運用大考中心網站所公布的 111 學年度起適用之英聽測驗參考試卷,或是坊間素材,每日利用 810 分鐘練習不同題型的試題,以熟悉測驗重點。在每次試題練習後需確實檢討、分析歸納重要字詞(搭配詞)、內容細節等,並且大聲朗誦試題及內容、背誦相關學習重點,以達到心口合一的學習狀態。一方面可以強化英聽測驗的作答,一方面更是藉此建立日後以英語文進行溝通與表達的終身學習能力。

面對 108 課綱強調核心素養的學習,在英語文方面,能力的育成是建立於穩扎穩打的學習基礎之上,透過日積月累的點滴努力,利用不同的素材熟悉聽力技巧,時時刻刻保持正向心態,如此,相信同學們不僅可以順利完成考試,更具備相當能力迎接挑戰,接軌國際!

 -----------------------------------------------------------------------------------------------------------------------------

相關連結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高中英語聽力測驗考試說明參考試卷答題卷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英文考科(英文、英聽)(選才電子報第302期)

因應素養導向之試題研發:以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為例(選才電子報第314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