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那些年,最閃耀的一次長跑

午後三點半的陽光從西側輕輕灑下,照亮了一張張高三女孩的臉龐。沿著中正紀念堂外牆的邊緣,我們順著風奔跑著。那是高三下學期體育課的3000公尺跑步測驗,也是我高中三年來最緊張卻也最喜歡的一次長跑。耳機裡輕輕播放的音樂,剛好唱著「我想到/最純真的是那年大雨中的奔跑/什麼都不重要/青春正美好地向世界宣告」,那一刻,看著前方單純的笑容,我覺得我們好像從跑步測驗的現實中被抽離開來,也許未來會有大雨的阻礙,但我們仍會不顧一切,執意衝向理想。

高中三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體育課了吧。在升上高中以前,體育課相關的任何活動或測驗對我而言,都是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尤其入學前聽說北一的體育課上得特別紮實時,更是讓我焦慮不安。然而,高中的第一個學期,由於我加入了儀隊,體力增加了不少,加上體育老師的細心帶領,我漸漸習慣且喜歡上每次體育課後滿身大汗的暢快,也很享受和班上同學一起完成課堂上各種活動後的成就感。

還記得,高一第一次大隊接力比賽,我因為腳受傷而成為全班唯一沒辦法上場的跑者。比賽前的那段日子,看著躍躍欲試的「運動健將」們努力地練習,我感到非常欣慰,也深信我們班必定能取得佳績。然而,初賽那天,我們班傳到某一棒時,卻因為不小心接力失誤、超出接力區而直接失去晉級資格。那一天,我們全班哭成一團,空氣中瀰漫著自責與沉悶。心疼我們的體育老師,為了提振我們的士氣,告訴全班:「妳們應該要感到慶幸,這三年妳們都在一起,未來還有兩次機會,我相信妳們一定可以贏回來!」

擦乾眼淚,在後來的兩年,我們不斷努力,透過課堂上有趣的活動培養班級的向心力,在一次次的團體考試和班級競賽中找到剛剛好的默契。熟悉的課間操音樂、舞動全身的自編舞表演、揮灑青春汗水的班際排球比賽、讓人緊張不已的3211跑步考試……,很快地,我們走到了高三上學期,最後一次的大隊接力比賽近在眼前。我們都很清楚,這一次,是展現實力的最後機會。在準備大考的龐大壓力之下,我們盡其所能地利用所有零碎時間練習。除了每週兩節的體育課外,每天的早晨,甚至是放學後的30分鐘,我們都和體育老師相約在操場,努力地練習衝刺和接棒動作,不斷修正錯誤,讓接棒愈加順暢,一心一意想要透過拉開接棒時間差來致勝。於是,我們很幸運地一路過關斬將,晉級到決賽的大關。

決賽當天,我們彷彿忘記隔壁跑道的對手,專心凝視和自己穿著同顏色號碼衣的身影,然後在接到棒的瞬間,不顧一切全力衝刺,把練習時修正的成果發揮到最大值。當第32棒領先群雄衝過終點線時,我們忍不住大聲尖叫。我們得到了第一名!只有三十個人的班級,竟然突破重重關卡,創造了奇蹟!那一刻那種純粹的開心,讓我完全忘卻學測前的煩惱和焦慮,反而得到了更多前進的動力和勇氣,繼續相信考上理想校系的夢想一定能夠實現。

回首這些日子,我和班上的夥伴們一起走了好遠好遠,去年秋天,我們那一件件溼透的白色體育服,那一張張純真的笑容,還有在微涼的風中憑著熱血的心奮力奔跑著的那些時刻,早已深深鐫刻在我的心底。體育課的點點滴滴,成為了我高中生活中最閃耀、最珍貴的記憶。我想,未來的日子,雖然我們不會在彼此身旁,但我們仍然會在各自的跑道上,奮不顧身地為了夢想而狂奔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