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該如何運用ColleGo!幫助我選擇校系呢?

        “身為高中生的你,或許在「選擇校系」上有些疑問,需要更多的說明與引導,我們邀請國立臺東高級中學劉香蘭輔導主任(以下稱劉老師)依據來信,帶領你一起進行探索。„

老師,我該怎麼辦呢?

劉老師您好:

        我今年剛升上高三,雖然現在只是上學期,但教室整個氣氛變得跟以前有些不一樣了,班上的黑板上已經開始進行學測考試日期的倒數,這讓我感覺到一股壓力。 雖然一直以來在選擇未來就學、就業方面,我的家人相當支持我的選擇;在學校的成績表現上也有前30%,因為數學成績不錯,還被選為擔任數學小老師,同學們也覺得我的個性活潑、樂觀,整體來說並不是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但我的內心裡覺得相當不安,好怕我未來升學、就業表現不好,是不是就辜負了大家的期待呢?

        從小我就希望未來可以成為工程師,在學類選擇上我也以資訊工程學類、電子工程學類做探索,心目中雖然有嚮往的大學,但面對未來的個人申請,我還沒想好該如何選擇校系,因此想聽聽您的建議,謝謝老師!

不留名的少年 敬上

別擔心,來聽聽老師怎麼說

不留名的少年:

        夏日安好!正如你的來信所說,其實從暑假或更早開始,許多高三的班級都進入了學測備戰狀態,一反過去的輕鬆嬉鬧,同學們突然安靜、緊繃起來,連眼神都認真、嚴肅許多。這種壓力讓許多高三生更加思考自己接下來該往哪裡去呢?連讀書時間是否足夠,都會變成懷疑和焦慮的原因。想要找好友或同學談談這些困惑,又怕耽誤別人的時間,心裡感到糾結與猶豫。原來這就是表面平靜,但內心裡波濤洶湧的高三生活啊!在面臨考試和選擇校系時,與自己未來發展方向相關的議題,師長們還是鼓勵同學們要多方參考資訊、理性評估自身條件後再審慎決定。

        根據信中內容看來,你已經有相當不錯的學習表現,而且也大致清楚自己的優勢科目和發展方向,老師建議你可以進一步利用零碎時間,使用簡單易操作的網站資源,例如:ColleGo!,它提供了非常完整的各校系課程資訊和生涯進路的介紹。對於選擇校系的生涯選擇上,高三學生可以從「大學選才」下的「認識學類」中選擇自己所感興趣的學類,並從各學類中的「對應校系」中查看各校系的資訊。

        或者也可以先從大考中心研發的「學系探索量表」或「興趣量表」推薦的適配學類開始著手,再到ColleGo!「認識學類」找到學類名稱,查看各學類的「對應校系」。

        以你的情況來看,你可以直接查看資訊工程學類、電子工程學類,就可找到相關校系。除了查看各校系列出的該系特色、相關科系的異同之外,還有未來適合從事的工作、系友的生涯發展資訊。另外,ColleGo!還貼心提供了「比較功能」,能將各學類的對應校系加入比較清單,讓你進一步比較各校系之間的差異。經過動手查詢後,你會發現即使是相同或相似性質的校系,不同的學校也有各自的特色與發展,所以每一位學生在考試後選填志願時,根據自己的成績落點,搭配自己的興趣及各校系發展,仍有許多選擇,是不是能讓你稍微鬆了一口氣呢?

        此外,老師感覺你對自己似乎少了一些信心,很在意自己的表現是不是能符合他人的期待,對於高三生來說,會產生這些擔心和焦慮其實是很常見的現象。面對重大考試帶來的壓力,若因應得當可以激發同學們及早認真準備,但長期的過度擔憂也可能讓一個人身心疲勞,無法展現實力。所以老師建議你,可以定期運動紓解壓力,也可以找信任的師長或輔導老師談一談,相信這些過來人的經驗,也能為你帶來極大的支持和幫助哦!任何時候,老師和家人、朋友都會默默地關心你,為你加油打氣的。祝你安定自在、順利成功!

劉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