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數位學習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數位學習學類。

數位學習學類學什麼?

     「數位學習學類」是數位科技、設計與教育的結合應用領域,運用各式媒體和裝置來製作多元的學習教材,創造互動和回饋的學習環境,進而更貼近學習者的需求,提升學習成效。

      數位學習著重於整合教育和資訊領域,運用資訊技術,有效地幫助學習者降低學習門檻、增加學習弱點分析能力,發現學習者的獨特性,並給予最適合的回饋和啟發。

     如果學習數位學習課程,可以學到運用各式媒體去設計相關的體驗及情境教學,應用於教育及不同領域中。

數位學習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數位學習學類以「教育專業」為基礎,結合「數位學習」和「人文藝術」等跨領域專業,培育學生應用資訊、傳播與媒體科技的能力,強調跨領域學習及整合思維。
  • 本學類不易與其他學類混淆。

適合就讀數位學習學類的學生

      嚴謹內斂,對於混亂的情況有一套釐清問題並理性歸納各方意見的能力,對於資訊系統促發學習的觀點,保持著勇於創新的態度,能從分析學習需求、規劃與設計數位學習架構、管理開發到專案製作。若嚮往團隊合作、期待資訊技術能實際應用,非常適合往數位學習學類發展。

數位學習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採用多種媒體/媒材的創作與延伸,需與其他的創作者共同合作。
  • 在研究現有和具有未來發展性的媒體/媒材時,也能學習到不同的數位學習方式。
  • 大多數的課程需要上臺進行分組或個別報告,訓練表達能力。
  • 在四年的學習過程中,會接觸到分組作業和競賽活動,將會多次經歷釐清主題、規劃內容、開發製作和展示成果的過程,並從中發掘自己的天分和喜好,深耕自己的強項,找到自己在團隊合作中的定位,對於職涯選擇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數位學習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基礎領域:學習科技概論、教育科技概論、數位學習概論、數位設計概論。
  • 教育理論領域:教育心理學、學習心理學。
  • 資訊處理領域:程式設計。
  • 設計實作領域:教學設計、互動教材設計與實習、課程發展與設計、系統化教學設計、學習設計與實作。
  • 專題整合領域:畢業專題、專業實習。

數位學習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只培育教育專業 !?

---> 除教育領域外,也重視學生在程式設計、創新科技及智慧生活應用等資訊能力的訓練。

(X)只能當老師 !?

---> 畢業出路及生涯發展並非只侷限於擔任教職,程式設計、教育訓練、人力資源管理、多媒體教材開發、專案管理、評鑑各類型媒體教材等,皆為可選擇之職涯發展方向。

就讀數位學習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RA、SI、IR、SA、RS(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設計、傳播媒體、教育訓練、心理學(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資訊科技、數學、國語文、英語文、生活科技、藝術生活

重視的多元能力

閱讀理解、組織能力、圖形推理、寫作表達、領導協調、抽象推理

畢業後生涯發展

程式設計師、網路與電腦系統管理師、教育訓練專員

高中生值得嘗試的數位學習學類任務

1. 選修資訊類課程:在部定課程中選擇資訊科技課程,以演算法、程式設計、系統平台、資訊科技應用為主進行選修,對於程式開發有所了解;加深加廣選修中以科技應用專題為主,以資訊科技應用原理和資訊科技應用實作主題為主進行選修,著重理解技術的應用層面,在學習中實作出一個資訊系統。

2. 使用數位教材學習:以數位學習媒體的呈現方式,如網頁、應用程式、電子書、線上教學影片,進行分析學習,且去分析相關的優缺點,嘗試提出改善的方向、更好的學習設計。

3. 關注科技發展趨勢:透過資訊技術分享的論壇或社交平台了解資訊技術發展趨勢,了解對資訊科技技術能夠為學習帶來什麼改變,並能判斷其應用的價值。

4. 增進溝通、表達能力:在語文課程和演講活動中,使用數位媒材與軟體,搭配口條與文字書寫的表達,來促進聽眾的資訊學習,未來將更會需要以數位形式闡述想法和歸納意見。

5. 參與數位學習研討會或競賽活動:觀摩學術界和業界的成果,了解數位學習發展的主題類別,追蹤數位學習理論搭配資訊開發技術所產出的產品,並觀察對學習者的有效性。

TOP